郭台铭的无解难题:富士康巨无霸式内迁死结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自2010年频发的跳楼**事件之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做出了一个符合逻辑的决定:把原来集中于深圳的产能逐渐转移到中国内地。许多地方**张开双臂欢迎这个制造*无霸的到来,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超级大工厂的种种弊端和内外部冲突也“内迁”了。

从郑州新郑机场驱车前往市内,穿过雄伟的书写着“中州**门”的机场高速收费站,往北走约2公里,一个占地面积达10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富士康深圳龙华园的富士康郑州产业园已拔地而起。两年前这里还是大片枣园,路两旁时至今日还散布着很多红枣专卖店,中国**家枣业上市公司——好想你(15.64,0.03,0.19%)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种植基地仍坐落于此。红枣曾是新郑这个黄帝故里*大的名片,但如今,风头已被富士康盖过。

这是富士康于2008年7月落子河南、同时投建的三座工厂之一,也是规模*大的一座。在今年3月份迎接苹果CEO蒂姆·库克考察时,这里已经拥有至少12万工人,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牟县的另外两座工厂则共有员工约6万人。

往年此时忙于秋收的农民如今已围绕这家突然降临的超大型企业做起各种生意,十几万工人及更多嗅着商机而来的人大量涌入,正催生出一座非常态的新型城市。富士康的厂区仍然在边开工边建设之中,附近的多家楼盘和商业广场也正在兴建,三轮车、面包车、公交车和富士康大巴穿梭其中,在工人的上下班时刻,不时造成道路拥堵。

2009年和2010年,富士康在深圳的龙华科技园里**一连串员工**事件后,该公司加快了这种转移。这些**事件暴露出了大型工业园区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园区往往拥有数十万背井离乡的年轻员工。郭台铭希望在这些新建的工厂里,通过提高员工福利、丰富员工娱乐生活等来减轻工人的压力,从而减少跳楼等事故的发生。

但是,据劳工组织“中国劳工观察”在10月6日发布的消息称,富士康郑州工厂部分工人因加班及质量控制标准过于严苛,导致约3000~4000名员工“**”。富士康集团随后发表声明,并不存在所谓“4000名员工**”事件,只是因不同部门间员工的沟通不畅,导致质量部门约有200余名质检员采取故意旷工的方式消极怠工。

更早前的9月23日,富士康太原工厂一名员工与一名警卫的争执升级为一场骚乱。在这起事件中,约40人受伤,多家商店被抢,汽车被掀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富士康在烟台的工厂被调查确认雇佣了很多不满16周岁的童工。

“富士康这种把在中国沿海地区不可持续的工厂复制到内陆省份的做法是有问题的,因为它还是在沿用相同的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张车伟说,继续仰仗大批非常年轻的劳动力是有风险的,“短期来看,富士康可能仍会如此生存下去,但*终,他们必须意识到劳动力队伍出现的重大结构性变化。”

问题还是老问题:劳动力的代际转移正在发生,吃苦耐劳的**代工人正被他们的子女、对工作待遇有更高要求的下一代所替代。这促使中国的工资水平大幅上涨,员工福利显著提高。他们是希望拥有更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的新一代员工。富士康高管胡国辉表示,工人工资成本并非富士康的一项主要成本,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的年轻工人是否愿意继续做这种并不好做的制造业工作。

郭台铭在2010年反思之后也推出了多项措施,比如提高*低工资待遇,以及安装和加固更多安全防护网。此外,他还声称将更多的生产线实现工业自动化——计划在三年内将富士康生产线上的机器人(24.000,-0.53,-2.16%)规模从现有的1万台扩大到100万台,中国大陆地区首批全自动化工厂有望在5到10年内投入运营。

但这可能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超级工厂模式的种种死结。就本质而言,这是以往那种讲究整齐划一的集体主义生活方式,正在遭遇步入市场经济的中国那些觉醒后的工人们的反抗。依靠严密控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手段已经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对郭台铭和富士康而言,未来,他还会在外界的放大镜审视下遭遇更多的诘问和质疑。

富士康效应

对郑州和河南来说,富士康是一件马虎不得的事情。富士康的内迁及*终花落郑州,对当地而言是*大的招商引资成绩,“郑州速度”是被提及*多的一个宣传语。2010年7月,富士康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在郑州市出口加工区注册,仅仅1个月就开工生产。9月8日,富士康富鼎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落户中牟,同样1个月后开工投产。9月16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开工。10月24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富士康项目成为综合保税区**家入驻企业。

富士康落户郑州之后,已经先后将其他几条生产线也落户到河南的南阳、济源、鹤壁等地。这些地方**为争取到富士康,同样是不惜出让各种优惠措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对《环球企业家》表示,随着富士康工厂内迁,地方**为争取富士康到本地落户,不惜滥用公共资源,在税收、土地征用、厂房建设等方面对富士康慷慨补贴,甚至把为富士康解决劳动力供应问题作为“政治任务”,“河南及郑州引进富士康的决定是正确的,但这种高成本的招商引资模式却是不可持续的。”

据了解,为了对接服务富士康,郑州市专门成立了一个“五五办”的工作小组。所谓“五五办”,是郑州市人民**办公厅专门2011年专门下发的《关于建立郑州富士康项目促进服务工作机制的通知》中,与富士康开展深入对接成立的小组,即做到“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条龙服务、一盯到底。而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更是主动制订出“五五”专案,即五年在河南创造5000亿元产值。

各地争抢富士康的背后自然是因为富士康对地方经济带来*大贡献,以及为地方**带来*额的投资、GDP增长和就业规模。郑州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达326.4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83.1%。在中部六省排序中,201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排在湖北之后居第二位。2011年,富士康集团进出口合计94.7亿美元,占河南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9.0%。经测算,2011年全省进出口增幅中有52.6个百分点由富士康集团拉动。

“富士康是500强企业,我们得为他们保密,而且所有采访口径都统归市里管。”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宣传处处长李某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在富士康另一厂区所在的郑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一名招商局副局长原本答应了跟记者聊聊的请求,但在跟领导打了一通电话后又反悔了。

河南的官方信息显示:“由于富士康的到来,目前已有来自香港、台湾、深圳、东莞、昆山、苏州等地近百家配套企业落户新郑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及周边的中牟、新郑等地,而*终其将带动100多个产业、40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河南。”

富士康的到来,的确也吸引了许多跨国公司的投资。“有富士康的地方,就会有康师傅牛肉面,我们会追随富士康的脚步,继续加大在河南的投资。”2011年6月18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到访台湾时,台湾顶新国际集团董事长魏应交语气坚定地说出了这段话。

10月8日,国际快递*头UPS宣布,在河南省郑州市和韩国仁川之间,新设一条周一至周五的每日航线,郑州也成为UPS在中国的第五个航空口岸。新航线开通后,郑州的货物可以迅速从仁川直飞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从而将出口美国货物的转运时间缩短至少一天。 据记者了解,此前,UPS在中国的口岸主要集中在上海、青岛、深圳等沿海地区,去年在成都开辟了西部的**个口岸,而郑州则是中部地区的**个口岸。

这些外来投资,让新郑这个内地小城市,迅速上演了一出“瞬间造城”的大戏。

招工之难

9月12日苹果公司发布iPhone5后,一日之内被消费者订购200多万部。实际上,从8月份,富士康在中国的多个生产基地已经领到来自苹果的iPhone5生产任务。其中富士康郑州公司拥有日产20万部苹果手机的产能。为确保产能*大化,富士康郑州公司需要招收20万名工人来保证产能完成订单,其中仅9月份就需要招收5万人。

作为河南迄今为止*大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富士康答应落户郑州的条件是获得多项优惠政策。其中河南省**协助富士康招工便是其中一项。据了解,今年8月4日召开的河南省长办公会上决定,河南省将协助富士康招募20万名工人,这个任务被分配给了河南省各地的18个地市**,完不成招工任务的县市将受批评。

在郑州市区及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富士康厂区和宿舍区周边散布着很多家招工报名点、招募中心。“富士康招工不收任何费用,任何收费概与富士康无关”在一家报名点前,两三个今天刚到这边的年轻人正在填表。“我想去F区可以吗,之前听说那里轻松一点。”来自河南周口的小姑娘李杰弱弱地问,负责人则耐心地回答道可以选择事业群,厂区的事情他们也做不了主。这些报名点除了向每个人收取50元的体检费用外的确不再收任何费用,这个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由于iPhone5上市的原因,很多工人来了没多久就走了,员工流动性太大,这边招工的缺口仍然很大。通过记者的多处走访询问得知,他们的盈利完全来自于**,每招到一名工人并视该工人能否在厂区长期做下去,倘若能做到三个月以上,他们会得到**的补贴,而且额度已经从300元提高到了500元。

据了解,为了提高农民工到富士康工作的积极性,河南省**还给新招收到富士康工作的工人每人每月200元的补贴,这份补贴发放到今年年底。而该费用将由河南省财政厅支出,由河南省人事劳动部门下发。

员工内部推荐也是招工的一大良策。经富士康在职员工内部引荐,被推荐员工若能在此工作稳定,可拿到300到1500不等的推荐费,也即被推荐员工若能工作三个月以上,推荐人就可以收到1500元的奖励费。

招工之外,河南也跟四川等其他省份一样,组织了大量职高院校学生到富士康实习。2011年9月,河南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赴富士康科技集团顶岗实习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要求河南中职学校组织二三年级的学生“整班整建制地参加顶岗实习”,《通知》虽然明确采取“自愿原则”,但有些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去,不去不给毕业证。来自信阳职业学院的周翠告诉记者,她来这边才一个月,由于她还不满18周岁,所以并不允许被加班。

工人的大量紧缺以至于富士康招工的条件也不断放宽,从*初的16到35周岁,不断放宽到40周岁、45周岁,对于辞职和自动离职的员工若想二次进场,间隔期间也从早先的半年缩短至一个月,培训期限也大大简化。一名附近的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去年还看到员工入职前会组织10天左右穿着迷彩服的军训,现在基本上就是在食堂培训个两三天就直接上岗了。

10月17日至19日,河南省还为富士康组织了一场面向残疾人的一次招聘,近200名求职者获得就业岗位。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1268万人,省外输出1190万人,省内务工人数首次超过了省外。其中约24万人是从省外转移到省内的。在2010年以前,河南省农村劳动力有接近70%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就业。

富士康的到来,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工资水平。富士康*初入驻郑州时员工基本工资是1350元,今年4月1日涨到了1550元。8月1日在富士康两周年庆祝典礼上,郭台铭亲自宣布了新入职员工起薪标准由之前的1550元每月上调至1800元每月,跟深圳和成都持平。此外还缩短了员工试用期,由原来的6个月变成3个月。

富士康涨工资的影响一方面使得附近的房东立马涨了房租,另一方面就是当地其他工厂若是没有这么高的工资根本招不到人了。郑州市区一家小餐馆的老板抱怨,原先底薪1000包吃住就能招到人,现在已经要跟富士康看齐,还不一定有人愿意来。2011年10月起,河南月*低工资标准也由800元、700元、600元分别调整为1080元、950元和820元(一二三类地区,郑州属一类)。

离枣园村富士康厂区5分钟车程的地方,是郑州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于2011年上市的红枣加工企业,已经受到富士康的挑战。“富士康工人都2000多元的月工资了,我们要是低了,根本就招不到。”该公司一位负责招聘的员工说,目前该公司共有3000多名员工,普通员工的月工资有2000多元。

内迁之后

“郑州富士康跟深圳*大的不同就是将宿舍等独立了出来,归**负责,富士康自身不再一条龙包揽。”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向《环球企业家》介绍。

据了解,为迎接富士康的到来,郑州市**专门招商建设了豫康新城、锦绣枣园、华鸿等蓝领公寓及住宅小区,一方面供附近被拆迁的农民居住,但更多则是为富士康员工配备,每个小区都还配有物业和保安等。“跳楼门”以后,富士康始终面临着压榨员工的指控。“你可以选择不加班,但不加班靠那点底薪,再扣掉住宿和水电费,根本不够花啊。”19岁的赵志乐来自河南周口,早先在浙江宁波打工,经堂姐介绍来到富士康才2个多月。他住在华鸿宿舍区,宿舍底层商业区仍然正在施工完善,但上面早就住满了员工。该宿舍楼共12层,由于电梯仍然在试验期,他们每日不得不选择爬楼梯上下。

赵志乐告诉记者,富士康员工的流动性特别大,跟他同期来的一同分配到这个宿舍的8个人,不久之后就走了5个,之后又安排其他人住进来。一个宿舍的员工因在不同的事业线和厂区,白晚班也不同,所以大家的交流和感情都还不是特别深。

赵志乐的堂姐自建厂伊始就来到这边,现在已经是一名线长。她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富士康大约90%都是河南人,剩下的还有陕西、山东等周边省份的务工者。

她还提到,郑州富士康骨干大部分都是从深圳、昆山等地回流的员工。事实上,因为发展太快,但是管理人员培养并不容易,郑州富士康的管理人员已经很紧张。据她了解,此前的**事件起因是工人场工作人员认为品管部要求太高无法接受,以致引发冲突。

同深圳一样,富士康在郑州的管理也是各级管理人员等级森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管理方法粗暴,经常发生管理人员打骂员工现象。管理人员可以随意扣罚员工的绩效奖金,底层员工对管理层有着较大的怨气。“我给你的命令、任务,你必须服从,必须去执行,不能有任何理由任何借口。”微博名称为“哥的富士康生活”网友抱怨说:“如果你能多放下点儿,我们会比现在做的更好。”

据了解,富士康郑州厂区也成立了工会。但记者询问了多名员工,大多表示并不知道工会能够给自身带来什么帮助。

工作压力大但无法排遣是之前很多深圳厂区很多跳楼员工的*大原因。为此郭台铭希望不断地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对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工人来说,上网无疑是*大的乐趣。在富士康厂区周边及员工宿舍区,分布*多的就是网吧及各种小吃店和卖衣服的店。赵志乐说,员工*大的休闲方式就是去上网或者溜冰。每月7号发工资之后,附近的生意都会异常火爆,男生通常会选择去搓一顿,女生可能就更多去逛街买衣服。

但记者转遍了整个入住员工*多的豫康新城宿舍区和周边商业区,没有发现一家书店和报摊。“看书?我也就爱看《故事会》。”赵志乐中学时在平顶山体校练举重,他向记者有点炫耀又带着几丝羡慕地说,今年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李雪英跟他是同一个教练,“想要练出来太难了,所以初中毕业就出来闯社会了。”

“你幸福吗?”当记者在赵志乐的宿舍询问这个问题时,其他室友有的笑笑,有一个赶着去上晚班的对记者说“每天这样工作10个小时加班2个小时,真的很累,谈什么幸福。”

目前富士康的主力工人已经是20岁左右的90后年轻工人,和之前的80后、70后相比,新一代员工的公民权利意识增强,但吃苦耐劳精神差于父辈。沿海工厂的**代员工是拿自己的工作同父辈从事的农活比,比较结果自然令他们满意,但他们的子女更信奉消费主义,这些年轻人往往拿自己的境况与当今中国的富人比。

长期关注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的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卢晖临认为,富士康迁到内地后降低了生产成本,但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根本问题,没有对管理制度做出变化,目前的半军事化管理不适应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所以只要不从根本上改变管理制度、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员工压力大跳楼乃至**等问题日后还会经常出现。

消失的村庄

比之招商引资的促进效应,更为深刻的是对附近村民的影响。62岁的吴庆芳大妈是附近孟庄镇孙庄村人士,往年的这个时节正忙着摘枣卖枣的她如今做起了环卫工人,每天早晚两次负责打扫10个电线杆50米的路面。吴大妈告诉记者她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是1080元,“种枣一年累死累活毛收入也就一万多,现在轻快多了。”她笑呵呵地说。她的小儿子现在也在富士康打工,老伴则负责修理附近的路面井盖下水道等。

富士康厂区被征用土地*多的马庄、后宋、陡沟等村。马庄村有2200多口人,原先主要从事大棚蔬菜的种植。从2010年开始,随着富士康的落户,村里2800多亩耕地被征用了三分之二,高庄则是土地和房屋全都被征用,村民们搬到了附近的锦绣枣园安置区。

但附近陡沟村的村民王会强则满腹怨言。据他介绍,富士康厂区占用了附近的高庄、马庄等好几个村庄的土地,每亩地的补偿款是6万元,相当于一次性买断。村民们拿到了征地补偿款,很多村民觉得补偿款太少也曾上访抗议过,但都被压了下来。

王会强说,由于原先的村民大多都是靠种植枣树养家,富士康的到来虽然在他们眼中也是大有商机,但很多人并没有找到太多门路,“开个面馆也得有那个手艺吧。”所以很多村民只能大兴土木加盖房屋希望靠房租赚钱,或者开三轮车。

与富士康相伴而来的,的确是各种各样的挣钱门路。只有22岁的王会强已经是一儿一女的父亲,他们夫妇就在富士康工人华鸿宿舍区周边摆地摊,但也要随时提防着城管的巡查。 更多的则是河南其它地市的做生意的人到来。

“我夏天专门购进了四台对开门的大冰柜卖水,由于工人们上班不允许带烟,我这的烟还可以单根卖。”在富士康出口加工区厂区正对的富康超市老板曹士明对记者说。

因为这些商业都是因富士康而生,所以很多商铺的名字都跟“富、康”相关,富康超市、富康公寓、富康网络……

为方便员工的出行,当地**还在厂区周边开通了多班公交车,但由于公交车等待时间较长也更拥挤,员工在错过工厂大巴的时候,一般会选择拼车坐一辆看起来不是那么稳当的三轮车,摇摇晃晃地向着富士康的厂区或者宿舍而去。这也是员工口中所谓的“黑车”,其司机一部分是附近失去了土地的村民,但更多来自河南的周边地市。一个工人嘟嘟囔囔地嫌司机收费贵,“到豫康不都3块嘛,怎么就5块了”。他有点无奈地说,“在富士康打工还不如这些三轮车司机赚得多呢。”

由于很多员工并不满意8个人拥挤的住宿条件,所以选择自己在外租房。但房租已经不断上涨。一名在外和女朋友租房的工人对记者说,8月份富士康涨工资之后,附近的房租价格一下子就立马上涨了几十甚至上百,附近的单间都要三四百,甚至比郑州市区租房还要贵,想要租到便宜一点的只能往更远一点的村庄去寻找但上班就及其不便,“这边消费太高了,吃饭也不便宜,菜价什么的也贵,感觉比深圳那边还要高。”

比房租和菜价上涨更高的是商铺租金。据豫康新城商业街上真美折扣店一位员工介绍,去年开业到现在,附近租金已经从*初的每平方米每月才20元,上涨到今年年初100元,现在有的能达到约280元。据他了解,附近一家叫做舒美捷的服装店开业一个月后就关门退出了,因为营业额根本还不够租金。

在豫康新城正对面,是正在建设的沃金商业广场。其销售经理曹荣旭介绍,该项目定位于“富士康员工的一站式生活广场”,商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集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考虑到富士康员工收入在3000元左右,消费观可能也不是那么大手大脚,所以我们现在在招商的时候也很审慎,主要选择一些二三线品牌。”

根据郑州市规划,到2020年,郑州航空港区域总人口75万人。未来,在该区域工作和生活的人口将达到150万人。按照商界通行的人均零售商业面积指标,150万人口的郑州航空港区需要80万到200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面积,才能满足区域内的商业需求。

据了解,目前已有天祥置业开发蓝翔花园、诚创置业开发豫康新城、裕鸿置业布点四港联动大道、坤和鑫宇建设沃金商业广场、郑州富港置业推出“港城793”等。

来自河南周口的三位建筑工人正坐在路边休息,自从富士康决定落户这里之后,他们这两年一直在此,一个项目接着另一个项目地赶工,不再像早先需要跟着包工头为了东奔西跑地找项目。他们预计未来还要在这边呆挺久一段时间,“什么时候都建好了,才没有我们的活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