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多元化道路之困?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专业化”是格力对外宣传的一张关键牌,象征着过硬的产品品质,不过就目前公司的发展情况来看,格力已经在暗暗发力多元化,虽然格力对外宣传尽量避免“多元化”字样,但这块非空调产业板块已经贡献不菲利润。然而格力的多元化道路并不是那么的顺利。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经表示,格力电器只生产空调,不生产小家电产品,也不会进军小家电领域。但就事实而言,其早2004年格力电器已经以0元接收珠海格力小家电75%股权,进入小家电市场。

虽然在2010年“**”时期,董明珠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公司不会进入小家电领域,目前市场上所有“格力”牌小家电与格力电器没有关系。但就近年来格力在多重业务上面的表现,让人们怀疑其心口不一。

格力换牌松字辈:权益之计还是战略选择

今年9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代言人的身份出现在晶弘冰箱的新广告片在**电视台播出。从而意味着,格力电器已经完成从空调、小家电向冰箱的第二次多元化扩张。

而在董明珠看来,小家电业务一直是格力电器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方面小家电业务依然有一定的市场,是格力电器的业绩增长点之一;另一方面由于质量难以控制,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小家电对于格力的品牌而言却是个“定时炸弹”。

9月13日晚上,格力电器突然发布公告称,将从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召回约225万台除湿器产品,该除湿机有可能引发过热、冒烟、*灾等危险。同时也将积极应对美国合作伙伴的索赔诉讼。此次召回或将让格力面临10亿元的损失。

在召回事件的刺激下,为了树立格力专注做空调的品牌形象,格力电器已经下定决心对小家电产品进行“换牌”:*快从2013年底开始,格力小家电产品将使用“大松”品牌进行全国**,未来格力小家电将**以“格力”的品牌进行销售。

家电**刘步尘分析称,就算是换牌,格力小家电产品在未来格力电器的主营业务中依然会“靠边站”,格力空调产业的规模太大,相比之下格力小家电产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目前,格力已形成空调、小家电及以压缩机、电机、电容、漆包线和模具为主的其他产品三大收入来源。但在今年上半年,**小家电板块收入和毛利均有下滑。截至6月30日,格力小家电营业收入7.16亿元,同比减少8.88%,毛利率为15%,同比下跌7.93%。

近年来,格力先后切入冰箱和小家电领域,*早的时候小家电被放在格力集团旗下,但由于质量问题频遭投诉,并影响到格力品牌的形象,于是格力在2004年将小家电并入上市公司。

去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接下来格力旗下的小家电产品将全部统一使用“大松”品牌,但目前净水机、空气净化器、抽湿机均使用格力品牌。此外,收购回来的晶弘冰箱也使用“晶弘”品牌。

伸手民营银行:目前只是概念阶段

但格力电器似乎还不满足于其中家电领域的扩张,而将扩张之手延伸到了金融领域。

有报道称,继美的集团有意介入民营银行后,格力电器也将开展银行业务,将以控股子公司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银行业务整合平台,已经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等进行了合作事项接洽。随后格力电器发公告称,报道基本属实,但是目前尚未达成合作意向。

资料显示,格力财务公司2003年7月1日正式营运,主要业务是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和金融服务。格力财务公司设立了较完备的部门体系,包括信贷部、金融投资部、结算部、财务部、综合管理部、风险控制部、审计部。截至2012年12月31日,格力财务公司资本充足率为46.38%,净资产收益率10.89%,存贷比(含贴现)48.51%。

业内人士分析,格力财务公司虽然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但在服务格力相关金融业务过程中奠定了银行业务基础,与现时流行的“立足产业、服务产业”理念相符。事实上,格力电器可能早就在为从事金融业务布局。2008年格力电器通过增资格力财务公司,使其注册资本由3.5亿元增加至15亿元,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由49.92%增加至接近90%,实现控股。

不过,应注意的是,监管层对民营银行的牌照发放应非常有限,不知格力电器是否能够获批。而且,有业内人士称,进入运营后的民营银行尚须解决揽储竞争压力等流动性风险,其真实**前景未必乐观。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表示,格力就是否持续进行多元化发展的问题仍处于观望阶段”格力之前的成功建立在对空调的专业化经营基础上,公司对多元化经营欠缺经验。

结语:从董明珠在公开场合讲话与格力电器实际行动的对比来看,格力在选择做精主业还是发展多元化这个问题上是十分“纠结”的。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如今的格力又深陷于“召回门”,因此如何才能走出当前的“困局”,是“铁娘子”董明珠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