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危机?联想第一之后还有多少“联想”空间?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名效应

对于联想,杨元庆的脑海里始终有一个“品牌平台”逻辑。而品牌平台的搭建,只有在“**名效应”下,才能*大化发展。

2004年收购IBM,是联想品牌战略的**步,联想得以获得入围**PC知名品牌的门票;而获得**PC市场占有率**,则是联想搭建品牌平台战略的*重要一步。

杨元庆认为,联想*先要打造的是一个以品牌为基础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基础上,相关性的业务都可以借助品牌的影响力生长。如PC+(智能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业务,也能为联想抵御来自**PC市场增速下滑的风险。

联想的起家业务在PC,也只有不断深化PC品牌,才能塑造起这个平台基础。因此,获得PC**市场**,联想不得不去据理力争。

发布会上,杨元庆反问:世界**高峰是什么峰?记者回答珠穆朗玛峰;那世界第二高峰又是什么峰?的确,不会有太多人记住第二名。

由于相似的供应链和渠道,PC业务在**市场的打开,也将为联想在PC+业务上提供通路。目前,来自PC以外的终端销售收入已占联想总营收的45%,其中智能手机发展较快。

联想正在通过一系列收购,在规模上实现**PC市场占有率**。在收购IBM之外,近两年,联想已通过收购在日本、德国、巴西获得大量市场份额。

不过,在规模之外,获得**PC市场占有率**的目的是品牌,但通过收购达到的市场规模叠加并不是使品牌获得大步提升的充分条件。

杨元庆也在反思:为什么联想的消费业务在发达国家仍处于亏损?这还是主要因为品牌的知名度不够。目前,在欧美地区,联想在进入零售店面时相比其他品牌要打一个折让价。例如,惠普、戴尔的产品卖1000元,联想同层次的产品却只能卖到950元。

这也就要求,在达成海外收购后,联想要寻找出将被收购的当地品牌价值转化为联想自身品牌的方法。

暗藏危机?

联想正在努力扮演PC+制造商的角色。

而与此另成一面的是,惠普、戴尔等传统IT厂商不断缩减PC业务占比,纷纷从制造商向IT服务商转型。其中,目前尚处**PC市场占有率**的惠普,其内部还在讨论是否需分拆PC业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惠普、戴尔对PC业务的态度与其公司较为明显的职业经理人文化有关。尤其是惠普,每位职业经理人在任职期间,*要考虑的是如何改善财务指标。而在欧美等成熟市场,PC市场渗透率已经很高,工艺相对成熟,使得毛利率太低,这让处于**经济下行环境下,人力成本却不断上升的制造企业难以维持。

不过,依靠PC业务的低毛利率,也并不是联想可以持续的竞争力。

尽管联想将未来增长动力押宝在新兴市场,但在**PC业萎靡之下,新兴市场用户也更容易直接接受PC之外的智能终端来取代PC.

即使在联想的大本营——中国内地市场,联想PC市场份额也会在未来三年出现增长瓶颈。

在PC之外,联想在市场证明成功的目前只有手机业务。今年8月,联想智能手机以14.4%的市场份额居中国市场第二位。

而随着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3688元销售价的入市,以及iPad mini的发布,联想在超级本方面仍需待考。

在智能电视领域,联想的道路仍然悠长。

杨元庆表示,联想将打造一个以PC、智能机、智能电视等构成的PC+为多终端的,以云端服务为平台的云计算全产业链公司。

不过,IT分析人士张书乐认为,虽然联想在今年8月已与美国云服务公司EMC展开合作,并收购美国Stoneware公司,但联想在云计算的投入相对IBM、惠普、甲骨文及百度、阿里等不足,尤其在公有云领域尚未有动作,这对联想未来构建长远打算的远景不符。

目前,联想还未将云计算纳入独立事业部的体系。

一名甲骨文中国公司员工表示,虽然联想在目前还没有太大动作,但根据联想的一贯做法,不排除未来在这些方面展开收购。不过从投入产出比考虑,如果布局较晚,可能未来获得市场的成本将更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