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解读:继任正非之后 谁来掌舵华为?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文/韦桂华

华为技术创始人、CEO任正非(69岁)已准备退休,正在致力于培育接班人。该公司引入了由40多岁的三名高管轮流担任CEO的制度。此举意在培育其经营能力,以能接过*高权力。据称,任正非在*近的员工****上明确表示,“我的亲属不会继承我的职位”,显示出为了加速拓展**市场,将以能力优劣确定接班人。

依靠创始人任正非的远见和汗水,中国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从默默无闻发展成了一个重量级企业。然而,现年68岁的任正非似乎准备退休。

美国《****》网站4月19日称,作为中国*大的一家**企业的创始人,任正非正在为分散华为管理权而进行一次不同寻常的美国式尝试,其中包括高调地公开挑选接班人。

华为新生代管理层胡厚崑17日在巴黎市中心的一家酒店露面。胡厚崑是华为的轮值和代理*席执行官,也是参与竞争任正非接班人一职的三名候选人之一。胡厚崑在会上与一些记者谈论继任过程时说:“我真的说不好,这是个很新的机制。我们还在试验阶段。”

45岁的胡厚崑是一名来自中国中部的工程师,于1990年加入华为,是公司的第41位员工。这家公司现在雇佣了15万人,在世界各地为140多个运营商服务。

报道称,华为2012年的销售额为354亿美元(约合2210亿元人民币),它在向电话运营商****通信网络设备方面,仅落后于**市场的**羊瑞典爱立信公司。华为还是世界第三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2012年年末在**市场所占份额为5%,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对于任正非的接班人来说,说服美国政治领导人开放美国市场——这很可能会使华为迅速超越爱立信——将是个重要挑战。2012年,美国国会的一个委员会认为华为的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警告运营商不要购买,华为驳斥了这一说法。

胡厚崑的英语说得很好,在中国读高中的时候打过棒球,担任过美国华为董事长。胡厚崑说:“现在有一些关于华为网络安全性的谣言,但这些只是谣言而已,没有任何证据。事实上,我们无法对美国造成损害,因为政府不是客户,运营商也不是客户。我们不能在那里建造任何基础设施。美国是个重要的市场,但是它对于我们来说和欧洲一样重要。”

报道指出,华为现在关注的主要是欧洲市场。欧洲运营商并没像美国运营商那样不情愿购买华为的产品,华为为沃达丰、西班牙电信、德国电信和Orange公司提供设备。此前,华为与意大利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一的Wind公司签订了交易,该公司隶属于俄罗斯移动运营集团VimpelCom。Wind公司的交易是华为迄今为止*大的一宗,可在五年内收入13亿美元。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胡厚崑是否有机会管理华为在欧洲拓展出的业务。10月,他将把轮值*席执行官的职位传给徐直军,后者曾负责华为的战略、市场营销、产品和解决方案等业务。胡厚崑的前任者是郭平,他是第三名竞争者,曾负责华为的设备业务,并曾担任其他职位。

上海的IHS分析师王阳称,华为接班程序的细节仍处于保密状态,这并不出人意料。王阳说,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尚未宣布他计划何时退休,也没有保证一定会从参与竞争的三名候选人中选择继任者。

另一个未知因素是同样在华为工作的任正非的两名子女会怎么做。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是华为的*席财政官。他的儿子任平在华为旗下的公司工作,该公司提供酒店、机票和会展等服务支持。

王阳说,孟晚舟可能会作为他父亲的继任者,但儿子任平显然对掌舵华为不感兴趣。但即便是在一名中国分析师看来,该公司也是不透明的。王阳说:“很难看出下一个掌舵华为的人是谁,因为在这一点上没有能见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