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网王兴: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还没人达到稻盛和夫的高度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我在商业上的启蒙,主要来自于小时候看的很多企业家的传记。

我印象深刻的几个企业家,是李·艾柯卡,还有松下幸之助、三洋井植。日本的企业家在管理思想上都很有见地。还有布隆伯格、富兰克林这些人的自传,我都觉得很牛。相比于国内的企业家,他们的管理思想更成体系。

坦白来说,中国的企业家有很多做得很好的,但从管理思想上来看,还是跟国外的相距甚远,中国本土原创的东西还是少。中国企业家群体在管理上面的成就,我觉得跟老外比有差别。比如稻盛和夫在几个不同行业都干到了世界五百强,那是一个高度,中国可能还没人到达稻盛和夫的高度。实事求是来讲,王石很牛,张瑞敏很牛,但可能跟稻盛和夫还是有差别的。这是从企业家层面来讲,你要说管理科学上面,还是没有人能到德鲁克这个程度,这个还是得承认,差得远。

我跟中国这些**代的企业家也有不少交流。去年跟着“未来之星俱乐部”去与张瑞敏交流过。我觉得参观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办法,所以去年去青岛参观过海尔,去深圳参观过万科,去密云那边看过朱新礼的公司。他们跟我交流*多的是传统企业怎么转型去做互联网、O2O,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事。有趣的是,几乎所有人都会问我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而我一直身在互联网行业中,也不明白这个词究竟是什么含义。我一直在互联网这个框里,从来没有跳出来,但我不喜欢“互联网思维”这个词,我不觉得*根本、*深刻的商业逻辑被打翻了,商业本质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可以明显感觉到的是,互联网的边界被打破了,不光是互联网内部各个企业的边界已经瓦解,现在是互联网外的边界也被打破了。

但*终判断一个企业好不好,跟时间长短没有关系。万科之所以牛,不是因为它是1984年成立的,是因为它是中国*大的住宅建设商,而且很多人对它的服务很满意。还有很多1984年成立的小公司,但它们依然不牛。

对一个企业家来说,*大的难题还是如何去顺应这个时代。人*重要的还是走在正确的路上,如果非要说时势造**还是**造时势,中国还是处于一个时势造**的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