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空气好到全国第四?没觉得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国家环保部,近日发布2014年9月及第三季度**区域和74城空气质量状况,珠海空气质量高居全国第四。不过,不少市民似乎并不买账,并在网上吐槽“没感觉出来空气这么好”。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全国其它城市,珠海的天气质量依然**,但与珠海历史相比,“坏天气”确实在增多。

与一月相比全国排名提升4位

据环保部监测,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中,珠海仅位列海口、舟山、**之后,排名第四。而与今年1月的排名相比,珠海更是上升了4位。除了珠海,整个三角城市的空气质量在第三季度同样表现*眼,在排名**的城市中,一半为珠三角,显示广东整体天气质量明显优于饱受雾霾袭击的北方地区和长三角。

数据同时显示,珠三角区域天气质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此次纳入环保部监测的珠三角9城空气质量,今年第三季度达标天数平均比例为82.9%;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7.1%,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下降为了3.9个百分点。此外,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第三季度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9%,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高于74个城市0.2个百分点。

市民质疑空气质量在下降

“珠海空气全国排名第四,你相信吗?“没感觉出来空气这么好。”有市民在网上发帖对排名感到诧异,质疑*近几年珠海的雾霾天逐年增加。特别是进入秋季,不少市民明显感到近期有雾霾,一名摄影爱好者向吐槽,十年前珠海一年四季天空都是蓝的,“现在很多时候天空都是灰蒙蒙的,两公里外的景色就已经模糊了”。

市民的感受与监测数据吻合。据市气象台统计,珠海近4年(2010-2013年)年平均灰霾天数为49天。2013年总灰霾天数为54天,集中于1-4月和10-12月两个时段。而2000年,珠海灰霾天数为38天,数据显示珠海灰霾天气的年平均总数呈缓慢上升趋势。

人大代表呼吁建立污染排放补偿机制

针对珠海空气质量****,西区一名张姓公务员表示,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而言,大家并不关心排名,*关心的是每天呼吸的空气是不是更健康了,“现在排名很好,但大家共同的感受是空气质量在下降了,希望相关部门重视”。

空气质量为何下降?珠海环保部门分析,珠海近年来的汽车保有量激增,尾气对空气的污染增加,此外,每年秋冬季节,来自北方的污染团随冷空气南下,影响了珠海的空气质量。在今年9月,珠海开展的征集地方立法建议活动中,有人大代表呼吁珠海**完善污染排放的法规,建立污染排放补偿和交易机制。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