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民营经济先要打消疑虑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同题共聊

《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规划》近日已由珠海市**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预计下月上旬**。这是全省*个地方性民营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规划建设一批民营经济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园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珠海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为民企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南方都市报》昨日AII02版)

笔者以为,要实现珠海民营经济2016年增加值占全市GDP45%等发展目标,当务之急是将《规划》转为实际措施,吸取之前一些地方对待民营资本的教训,推出足以令企业家和投资者获信的合作方案和方式,给民间资本吃下定心丸。

2005年2月和2010年5月,***先后发布了“非公经济36条”和“民间投资36条”,相关部委及地方还**了两个36条的配套细则。这个政策动向和进展,意义重大,也的确有效促进了国内非公经济的发展,但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国内一些地方的主政官员调整过于频繁,新任官员总是倾向于**前任的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已落户地方发展的企业、产业资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地方全力支持发展的“香饽饽”,变得讨嫌起来,甚至成为清理、逼迁的对象。特别是那些体量较大、**及自有资金投入规模可观的项目,企业家和投资者不得不审慎考虑地方产业规划会否发生频繁变动,如果不能排除这方面的政策风险,就宁可选择保守。

即将实施的《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具备省内*创的重要意义,有助于增强珠海的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仍然要注意市场准入问题。影响民企特别是创业型民企、外来投资企业入驻发展的准入障碍,既包括一般意义上的国企垄断,也包括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为了吸引大项目,对大型外企和民企给予一定期间的保护性发展待遇。《规划》提出要建设的几大特色产业集聚区及相关产业集群,毫无疑问都必然形成**企业主导的格局,但绝不能以行政之力进一步推高相关行业的集中度、遏制竞争。

还应当全面贯彻“非禁即入、平等对待、适当倾斜”原则,既要平等对待国企和民企,也要**不同规模企业获得平等的竞争环境。智能家电、金融服务、软件、互联网产业,都是《规划》提到的将成为有关特色产业集聚区的集中发展目标。这些产业的重要特征就是很容易掀起**性创新,很多新兴创业企业开发出“大**式创新”模式,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自诞生之时起,就比行业主流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更优、价格更低,乃至接近免费竞争。珠海市有关部门可借鉴美国硅谷等地的发展经验,引导上述产业中的本地大企业增强市场分析和预警,频繁并购有价值的创业成果,借以适应不断加快和变换的市场竞争。而对于那些完全有可能成为某个行业的“创新终结者”的中小企业,**要**其平等获得人才、**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郑渝川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