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海葬中山不收费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参与海葬的市民将亲属骨灰伴随鲜花一起撒向大海。昨天上午,中山下半年海葬活动于南朗镇横门出海口举行。13户家庭近60名市民,将40具先人骨灰撒向大海。这是中山继上半年清明期间骨灰海葬活动以来,年内举办的第二次海葬,也是自2000年以来第16次举办的海葬,历年来中山累计有1300多具先人骨灰撒向大海。

据了解,由于租用船只、领取骨灰、接送家属均需费用,国内不少城市曾经对参加海葬活动的市民收取必要的费用,每次由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但是,为了倡导骨灰海葬,树立殡葬新风,近年来,许多城市逐步对海葬活动免收费甚至提供补贴,如厦门市以前海葬收费为1600元每位,从2014年清明节起免收所有费用。

中山从2000年至今,每年的清明节期间均开展骨灰撒海(植树)活动。从2011年开始,将海葬活动次数从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两次。2011年安排在清明节和冬至,2012年起分别安排在清明节和重阳节期间。中山对自愿参加骨灰海葬活动的市民一直不收任何费用,还规定享受众多优待:进行海葬的骸骨凭证明还可在市殡仪馆免费*化;海葬前可将先人骨灰免费在市殡仪馆暂存;参加海葬逝者亲属可获颁由民政、文明办、国土资源部门共同监制的骨灰海葬纪念证书;逝者姓名可刻入位于市福荫园公墓内的骨灰海葬树葬纪念墙。目前,除个别家属无法联系上外,***门已将绝大部分2000年以来实行海葬(树葬)的先人名字刻上。未将海葬先人名字刻上的家属知悉后可随时联系***补刻。

[现场]

“只要看到海,就可忆故友”

市殡葬管理所介绍,今次参加海葬活动的有来自石岐区、东区、沙溪、坦洲、港口等镇区居民,还有来自台湾现居住在中山的台胞。祖籍台湾的林女士现居住于三乡镇,这次她在几名亲友的陪同下,将一名先人的骨灰撒进了大海。林女士介绍,被撒进大海的骨灰是自己的师傅陈先生,他因肾病在几天前离世,临终前曾表示希望死后亲友能够亲手将他的骨灰撒进大海,让他回归自然。“这样,无论我在台湾还是中山,只要看到有海的地方,都可以随时追忆故友。”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