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有38家决咨机构,“我觉得还不够”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李允冠CFP供图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在***四中全会“依法*国”精神之下,顺德一系列改革措施将会进入2.0时代。昨日,顺德区向媒体举行一连四场的“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区”系列活动,区府办、区审改办、区资管办和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相继接受采访。

多个部门均表示,顺德决策咨询、行政审批等改革早已先行一步,而随着四中全会公报的全面通过,系列改革将随之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决咨委、行政服务中心等将有多份制度性文件公布。

决策咨询机制

“决咨机构不需要压缩,我反而觉得不够。”对于有**指出顺德区镇决策咨询机构过多而导致职能分散,区委区**副***李允冠认为决策咨询机构需要不断培育。他透露,顺德已有针对性地研究重大决策规程的制度性文件。

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一直有做”

***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而顺德早于2010年9月成立了全国*个县域公共决策咨询机构———顺德区公共决策咨询委员会。

据统计,经过4年的发展,全区已有各级决策咨询机构38家,各类决咨委员800多人,除了区镇以外,决策咨询体系也同时向村、社区和公营机构延伸。相对于其他地区,顺德决策咨询制度发展已经相对成熟、稳定,顺德区委区**副***李允冠表示,在此基础上,顺德决咨委要做的是如何在制度化方面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公报要求,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包括上述的公众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区府办决策咨询科负责人谭醒然解释,这些工作顺德一直都有做。“以区决咨委为例,每次组织决咨会议后,委员的建议都会形成书面纪要,除了要进行**论证之外,还需要通过区法制办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谭醒然表示,这些建议意见咨询过法律顾问后,再呈递到区委联席会议中表决通过。“实际上顺德在这方面的操作意见很成熟,也形成了制度,但并未有组织地对外公开过。”

决策咨询机构,顺德还需要更多

今年来,除了区决咨委外,镇街决咨机构一度沉寂,很多公共议题并未有决咨过程。上周在顺德举行的广东体改**上,曾有体改**认为目前顺德区镇决策咨询机构太多,职能被分散,建议压缩并以界别划分。

李允冠认为这并非顺德决策咨询制度的改革方向,“我们可以看到,在香港拥有数量非常庞大的决策咨询机构,一个公园、一个建筑活化计划都会专门成立一个决策咨询委员会,专门针对议题进行讨论。”他觉得顺德目前38家决策咨询机构不但不需要压缩,而且数量上还可以更多,专业领域可以更丰富。

“在我看来,完全可以成立一个顺峰山公园规划委员会,专门就顺峰山公园的人文、生态功能去决策咨询。”李允冠说,他自己在公园里走,会觉得座椅不足、公厕不足,而且在生态、文化等方面可以更为完善。“这是一个例子,顺德决策咨询除了在区镇的横向铺开,更需要在纵向去发展。”

他透露,目前正研究决咨委的重大决策规程性制度文件,将为本区决策机制带来新一轮的创新和提升。

行政审批改革

顺德将厘定**监管中的标准化和裁量权

审批事项裁量权将于近期公布

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依法*国,在顺德,被认为突破最大的“审改”又是如何在锐意创新的过程中,严格依法行政的?昨日,区审改办对此作出了回应,并透露接下来还将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厘定**监管过程中的标准化和裁量权,而审批事项的裁量权则有望于近期公布。

审批:裁量权已完成厘定

上个月,随着“指导目录”的对外发布,顺德商改六部曲已完成了三份目录的梳理和制定。区审改办介绍,参照这三份目录,市场主体可以在相应的办理环节做到“按表索骥”,接下来,审改办将依据不断调整的法律法规,梳理和更新目录内容,保障目录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

除此之外,区审改办还在对各个审批事项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划化。区审改办主任助理梁伟强介绍,审批事项的标准化早于“审批目录”公布之时就已规范好,即市场主体办理哪个事项需要递交哪些证明材料、审批需要经过多少环节,流程怎样,都有了明确的指引。

但在审批过程中,**部门还是会遭遇一个裁量权的问题。梁伟强介绍,由于省一级的法律法规层面,对一些事项的规定并没有十分具体,**在审批的时候容易缺乏明确指引而需要自由裁量。

举例:针对某一个事项可能需要提供场地证明,而这个场地证明里面应该要涉及哪些内容,这些内容要如何表述才能符合生产的需要;又如对某些资质的审查中,会规定具备一定的技术人员,到底需要符合哪种技术,哪些技术标准,这些都需要明细。

梁伟强介绍,目前审批事项的裁量权已经完成厘定,正在进行内部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期公布。

监管:一两年内规范标准化和裁量权

商改“六部曲”中,“定监管标准”是目前正在跟进的工作,和审批事项一样,监管也同样需要进行标准化和裁量权的规范。

梁伟强介绍,监管标准化和裁量权的规范同样是在相应的法律框架内进行厘定,做到在现有法条没有规定的情况下,利用一些地方性规范性文件来予以规范,同样体现了依法行政。

举例:目前对某一违法行为,有些法条的处罚规定是“处以1-10万元不等的罚款”,而有一些则是“5000-10000元不等的罚款”,“在执法的过程中,应该遵照哪一个规定?”梁伟强介绍,这就是监管标准化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介绍,目前顺德区采取的是综合执法模式,一支执法队伍可能会有20多项的监管职责,不可能会对每个事项都了解得很清楚,标准化可以解决这一矛盾。

另一方面,关于执法的裁量权则是**对执法自我约束的体现。据梁伟强介绍,诸如“处以1-10万不等的罚款”的规定,在实际执法中经常会因为缺乏指引,而不知道应该罚1万还是罚10万,“一些法条会提到‘视情况轻重’,那么孰轻孰重?”

“目前在厘定的过程中,除了根据法条规定外,还会参考监管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的违法行为详细列明并标注违法的轻重。”梁伟强坦言,这项工作比较复杂和专业,未来的一两年内还将继续研讨推进。

招投标改革

招标过程最短缩至15天

《信用优先随机定标办法》实施两月,已有73项目采用

在“宽进严管”上,顺德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改革中创新方式,今年7月出台《信用优先随机定标办法》,通过强化信用监管,**由原来的事前审批管理,转为加强事中、事后的日常监管。截至目前,区、镇两级共有73个项目通过该办法确定中标单位。

据悉,信用优先随机定标,是指以企业诚信为主要依据确定入围投标人,然后通过随机的方式从入围投标人选取中标候选人,以中标候选人报价的算术平均值为中标合同价,最后在中标候选人中以随机选取方式确定中标人。“顺德一年**投资项目投资额为80-100亿元,项目数量则维持在300-500项。”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资管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说,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项目均适用于该办法。

“办法规范招标主体行为,审批部门、招标人在招标条件设置上不再具有自由裁量权,招投标程序也简化,取消**评标甚至中介代理环节,以随机选取方式确定中标候选人和最终中标人,大幅压缩人为干预的空间。从公布招标文件到发出中标通知书,整个招标过程最短可缩至15天以内,比传统的招标程序节省约一半时间。”区资管办负责人称。

9月25日,*个试点项目“大良新城区德胜中路改造工程”召开随机定标会议,仅用20分钟就随机确定中标单位,整个过程公开高效。截至目前,顺德区、镇两级共有73个项目通过该办法确定中标单位。

争议:“三年社保证明”有违公平

该办法在推行过程中也有受质疑之处。该办法规定对投标人的资质、主要人员的资格进行强制性审查,并要求提供该人员在本企业近三年的社保证明等文件。办法出台后,区内一些企业反映,3年社保证明是个门槛,对于近一年内新设立的企业不公平,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也有企业反映,工程企业人员流动大,员工持有3年社保证明难以保证。

回应:是打击工程队挂靠行为

区资管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说,“3年社保证明”的规定是为了加强信用监管,在定标会议上,中标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企业技术人必须来现场签约,这也是为了让项目班子领导人、负责人落实好后续责任,打击工程队伍挂靠行为,加大违规成本。

“办法制定刚2月,会利用一段时间观察,再看有无必要调整。基建过程实施漫长,从投标到中标实施其实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规定做。”该负责人还透露,在后续监管上,将注重信用优先,将企业诚信与投标机会挂钩,企业被发现在招投标过程及履约行为中存在不诚信行为,将被纳入不诚信投标企业名单,两年内不能参与**投资项目投标。

据介绍,在上述办法基础上,目前佛山市、顺德区两级纪委也正在制定相关问责、追责政策,对工程业主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纪律监管。

财政资金使用

钱怎么花,要上绩效管理系统

顺德区**在推动科技创新、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方面,每年全区有5-7亿元的公共财政资金分配给企业、科研机构。昨日,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上,运用新成立的法定机构———区产业服务创新中心,顺德也在探索一条更公开公平的方式。

今年4月,顺德区出台了《顺德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结合该办法,顺德财政资金扶持方式调整为:无偿资助、无息使用、融资担保支持和股权投资。其中无偿资助包括专项资助、配套资助、以奖代补、贴息贴保、奖励等资金直接划拨支持方式;无息使用、融资担保支持和股权投资则由区产创中心中三家政策性投融资公司来开展相关业务。

“由于顺德在此项探索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创投项目在取得财政资金前,还需到深圳高新投过会,以确保风险可控。”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不同的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打破了过往无偿使用资金的单一方式。

另一方面,信息化手段也正应用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过程中。该局目前正在上马一套项目审批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所有涉及公共财政资金分配的项目都要上该系统;该局也专门成立了绩效管理科,通过长期绩效监督方式,让公共财政资金更加透明使用,为顺德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声音

“在香港拥有数量非常庞大的决策咨询机构,一个公园、一个建筑活化计划都会专门成立一个决策咨询委员会,专门针对议题进行讨论。”

“在我看来,完全可以成立一个顺峰山公园规划委员会,专门就顺峰山公园的人文、生态功能去决策咨询。”

“顺德决策咨询除了在区镇的横向铺开,更需要在纵向去发展。”

———区委区府办副***李允冠

一支执法队伍可能会有20多项的监管职责,不可能会对每个事项都了解得很清楚,标准化可以解决这一矛盾。

———区审改办主任助理梁伟强

采写:吴曦卢凯阳欧阳少伟

摄影: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