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离家20分钟 小学生家中被疑似精神病男子砍死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死者的亲人说,凶手从厨房拿出两把菜刀行凶。 孙振飞 摄

  《恩平一小学生在家被砍身亡》追踪

  10月27日上午,恩平市圣堂镇三山村委会双村村民小组发生一宗伤人案件,年仅9岁的小学男生伊豪在家被砍身亡。嫌疑人冯某荣,男,31岁,恩平市圣堂镇双村人。冯某荣在当日12时30分左右,持刀冲入男生家中将其砍伤,男生经*救无效死亡。

  昨日上午,恩平市圣堂镇三山村委会双村,小伊豪的奶奶不停地哭泣,村民们坐在榕树下小声议论前日上午的命案,悲伤和恐惧笼罩了这个偏僻的小村。凶手为何对这个年仅9岁的小孩下毒手?在村中采访了解到,凶手冯某荣去年精神病发作,送医*疗好转后返家,疑精神病再次发作发狂砍人。令人遗憾的是,冯某荣至今未被当地**部门作为精神病患登记在册纳入监管。

  A

  亲人说

  大人离家20分钟命案发生

  昨日,小伊豪的父母去恩平市殡仪馆看儿子*后一面,亲友们都在家里安慰伤心的爷爷奶奶。小伊豪的爷爷、堂叔公和姑姑向讲述了命案发生的经过。

  9岁的小伊豪是圣堂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他的父母分别在广州、惠州打工,小伊豪和11岁的姐姐由爷爷奶奶照顾。

  前日上午,小伊豪和姐姐放学后回家吃饭。正值晚稻收割时节,上午11时30分许,小伊豪的爷爷奶奶吃完饭后到村头看收割机有没有来村里。小伊豪和姐姐吃完饭后,和村里邻居家一个10岁的女孩在客厅玩电脑。没想到才20分钟,命案就发生了。村民冯某荣家在小伊豪家后面,相距不到30米,村民们见到,冯某荣当时在家门口晒稻谷。三名小孩在客厅玩电脑时,冯某荣突然闯入,拿起两把插在厨房水管与墙壁缝隙之间的菜刀,把刀架在小伊豪的脖子上。

  所幸小伊豪的姐姐和邻居家的女孩机警,迅速跑到村头大榕树下呼救,几个村民跑到小伊豪家中见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小伊豪倒在客厅电脑桌边,满身是血,村民冯某荣双手拿着两把血淋淋的菜刀。

  冯某荣举着双刀不许村民靠近。有一个村民灵机一动,“我们**了,你快放下刀。”听到这句话,冯某荣丢下菜刀跑了。村民们见到小伊豪气息微弱,不停叫着“奶奶,奶奶”。

  “我们打了120,一直没救护车来,大概半个小时后,圣堂派出所的警察来了,开车送小孩去恩平市人民医院*救。”小伊豪的堂叔公说。

  由于被砍了10多刀,伤及要害,小伊豪被送入医院后没*救过来。

  前日中午,村民协助民警抓获冯某荣。

  B

  村民说

  凶手去年曾精神病发作

  冯某荣为何要杀害小伊豪?据小伊豪的亲人们讲,两家是近邻,并无冤仇。

  小伊豪的姑姑说,冯某荣一家三口,除了父亲,还有一个弟弟,两家“没有矛盾,从没吵过架,冯某荣的弟弟和小伊豪家关系特别好,经常来串门”。

  “去年夏天,冯某荣突然发疯,拿刀棍打砸村民家的窗玻璃,村民**,警察把他抓了但当天又放了,后来送去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看病,说是精神病,住了10多天,开了一些药。”小伊豪的堂叔公说,冯某荣回村后,偶尔出现“拿石头砸村民家窗户”、“喂小孩口水”的现象,但因为不是很严重,村民们也没放在心上。

  村民冯叔怀疑冯某荣“可能一段时间没吃药,导致精神病又发作”。

  双村是三山村委会的一个小村,大约500人,冯某荣家境相对贫困。来到冯某荣家,这是一座平房,与一般人家比较,外墙没有马赛克,显得简陋,房门紧闭,有村民告诉“冯某荣的父亲和弟弟去公安局配合警察调查了”。

  昨日下午,致电恩平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还在调查”,“冯某荣是否有精神疾病需要进行司法鉴定”。

  C

  村委会说

  未纳入精神病患管理系统

  “现在大家都害怕,冯某荣是精神病的话,是不是送去医院*疗几天又送回来村里?万一他又发作怎么办?大人要做工,不可能24小时看着小孩吧?我们希望他再也不要回来了。”村头榕树下,七八个村民议论纷纷。

  在三山村委会采访时,得知冯某荣一直未被录入**部门的精神病患管理系统。一位女干部解释,“我们知道冯某荣去年去看过精神病,后来情况好转了,和正常人没多大区别,而且他家人也不愿意把他作为精神病人进行登记。”

  该村干部说,因为未做登记,冯某荣未纳入监管,不过村委会知道他此前一直正常。

  对于村民们的呼声,三山村委会的几名村干部表示无奈,“这个事情不是我们村委会能解决的,要上级部门协调。”

  纵深

  精神病院病床常年满员轻症者以居家照看为主

  这起悲剧引发了市民对精神病人的关注。恩平、乃至江门有多少精神病患者?他们是否被纳入监管?昨日,采访了恩平、江门相关**部门。

  数据重性患者两万余人

  截至今年5月31日,江门已入库国家管理系统的四市三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共22295人,新会区筛查出的人数*多,为6346人;恩平是2280人。除此之外,由于病耻感而不愿被**部门所知晓并登记入册的轻微患者无法计量。与之对应的是,江门市目前仅有4家可收*精神疾病患者的医院床位常年基本满员。

  据了解,国家重性精神疾病信息收集系统主要针对6大类容易导致极端行为出现的患者管理,该系统未来将更名为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并与公安系统信息库实现对接,届时对于潜在有危险性的患者可实现联合监控。今年8月,江门市已对部分精防人员进行培训。

  难题精防医生人手缺乏

  地处偏远乡村的精神病患是否得到有效监管?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人手有限,目前基层的重症精神病患者筛查和随访工作都很难开展,轻微病患主要以家属照看为主,故不能消除制造麻烦甚至悲剧的隐患。

  据市第三人民医院社区防*科副主任吴淑华介绍,目前住院的精神病患者有两类,一是由公安机关等部门强制移送的有严重危害社会的患者,另一类是病人病情复发,其个人或家属认为有需要入院*疗者。一般说来,入院*疗病情稳定后方可出院回家观察,基层精防医生则将其纳入随访范围,定期抽查。但由于精防医生大多由基层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兼任,队伍的流动性很大。

  今年30多岁的林辉荣是新会区大泽镇卫生院精防医生,他需要管理304个登记在册的病人,是全市零星几个精防专职医生之一。他说,虽然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已为12项公共卫生事业中*用心的工作,但基层医院缺乏编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新增人手加强管理。

  隐患轻微病患以家属照看为主

  除重性患者,日常轻微的或曾有过病史的患者主要还是依赖家属自行管理照顾。林辉荣介绍,虽然民政部门对于领取了残疾人证的精神疾病患者有相关补贴,但该镇每年可接受免费入院*疗的人也不超过10人,其余除非因肇事肇祸被公安机关强制入院的人可由**买单外,由家属送入住院的要承担一定的花销。“单纯住院来说,一个月需3000元左右,许多农村的病人家庭承担不了开销,住院很短时间就出院。”

  据悉,对于此类病情还未稳定的病患出院,医院也没有强制收*的权利。有管理者称,这样的法律规定并未对患者周边人的人身安全给予足够的保护。

  线索提供刘生陈生各150元

  讲述

  我们知道冯某荣去年去看过精神病,后来情况好转了,和正常人没多大区别,而且他家人也不愿意把他作为精神病人进行登记。———三山村委会一女干部

  冯某荣回村后,偶尔出现“拿石头砸村民家窗户”、“喂小孩口水”的现象,但因为不是很严重,村民们也没放在心上。———死者小伊豪的堂叔公

  统筹:

   曾育军

  采写:

   曾育军 熊晓艳 张奇锋  区伟康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