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委会将迎“爆炸式发展”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未来3年,在惠州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将得到官方的有力支持。昨日,惠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关于加强小区建设和管理议案办理方案的报告》。根据方案,到2017年,目前全市856个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90%以上将有望成立业主委员会。而眼下,成立业委会的住宅小区占比仅为14.7%,这意味着,未来3年时间,惠州的小区业委会将迎来“**式发展”。

建立“质价相符”的监管机制

今年初的市人代会将王健华等96位代表提出的6个议案合并为《关于加强小区建设和管理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交由市**办理。具体办理方案昨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方案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惠州全市95%以上小区实行专业物业管理,争取90%以上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近20年来,随着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惠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从无到有,至今已发展到587家,从业人员达到6万多人,管理项目达到856个,管理面积8026万平方米,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89%。

由于目前惠州市大部分物业小区仍属于“谁开发、谁管理”模式,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大多是从属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子公司,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利益关系,这种建管不分的模式导致本应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诸如质量缺陷、配套设施不完善、产权纠纷、不切实际的**、物业管理区域划分不明确、物业管理用房不落实等方面问题,遗留给接管的物业服务企业,引起业主、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

办理方案提出,惠州将建立“质价相符”的监管机制。市物业行政主管部门与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对物业小区服务质量的监督考核,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的服务事项、服务标准为业主提供与收费标准对等的服务,逐步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3年时间要成立644个业委会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惠州市856个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中,仅126个成立了业主大会,选举了业主委员会,组建率为14.7%。其中惠城区(含仲恺高新区)共有83个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了业主大会,选举了业主委员会,占全市比例66%;惠阳区、惠东县、大亚湾开发区、博罗县成立业主委员会数量分别为20、10、8、5个。

由于配套法律法规不完善、业主委员会法律地位不明确、业主自身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影响,惠州的业主委员会成立推进工作难度较大。市区目前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大部分运作状况并不理想,其管理和运作体系的建设不够健全,存在发挥作用难、乱**或不作为等现象。

这一现状有望在3年内得到扭转。市**已经明确指出,乡镇**(街道办事处)应把所辖区域内社区居(村)委会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活动的指导、监督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体系,财政要给予业主委员会适当的经费补助,**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率逐年上升,2017年争取达90%(即770个)。

此外,为推动各物业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规范运作,相关部门要指导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学习一些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管理的好经验,打造业主委员会规范运作**点,通过以点带面不断规范业主委员会运作;要建立信息平台,对业主委员会进行登记造册,公布小区业主委员会各项信息情况,使业主委员会运作更公开化、透明化。

特别关注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或更容易

目前,惠州市还存在楼龄较长或未实施物业管理小区。据初步调查,惠城区老旧小区约180多个,其中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安小区108个,实施物业管理小区78个。这些小区或单体楼,普遍无电梯、无维修资金。市**办理方案对这些老旧小区也给予了“特别关注”。方案明确,明年将调查摸清全市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后年各县、区要打造至少一个老旧小区物业规范管理**小区,同时全面推动老旧小区专项整*。

旧楼加装电梯一直备受老旧小区居民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钟振荣指出,2012年市****了有关旧楼加装电梯的管理办法,但设置的门槛较高,建议市**简化审批程序,降低申请条件,同时要制定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和办法,尤其是资金分摊比例,有必要**指导性意见。

对此,市**明确,将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对申请主体问题、拓宽电梯加装筹资渠道进行研究和论证,建立电梯加装激励机制,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根据办理方案,到2016年力争完成市区中心区老旧小区符合条件且业主意愿的楼宇40%以上加装电梯;2017年力争完成市区中心区老旧小区符合条件且业主意愿的楼宇80%以上加装电梯。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