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三公”支出超预算被点名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又一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国企被点名。昨日,惠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3年惠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次对市直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公开,市环保局、市园林局、市旅游局等3个部门因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被点名曝光。市长麦教猛列席会议并指出,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要作为整改的**负责人,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对整改结果负责。

屡审屡犯的问题仍有不少

近年来,惠州的年度审计报告中出现了一些资金使用违规率**的情况,屡审屡犯,被称为“普遍性问题”。这些普遍性问题包括随意追加预算、预算执行率低、挤占专项资金、改变资金用途、私设小金库等。昨日的审计报告同样对上述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曝光。

报告披露,市审计局对市发改局、市工商联、市委政法委等23个市直单位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预算追加比例较大”的问题依然存在。23个单位2013年共追加预算1.94亿元,占年初预算总额4.4亿元的44.15%。

专项资金躺在财库里“睡大觉”,影响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也是一大问题。23个单位2013年末专项资金结余1.88亿元(含部门结余和财政专户结余),资金结余率为29%。此外,个别单位经常性经费支出挤占专项资金,比如市体育局挤占专项资金70.70万元用于经常性经费支出等。

市长麦教猛在发言中特别关注这类屡审屡犯的问题。他表示,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从机制体制上分析深层次原因,研究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再犯。

拒不整改将予以问责处理

2013年度审计报告延续了上年度对违规单位进行公开点名的做法,同时对部分审计项目新增了“审计整改情况”内容,突出了边审边改的审计整改机制,得到多名人大常委的“点赞”。

比如,报告披露,市审计局对市东江河砂经营有限公司201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不合理支付清洁服务费(劳务费)1349.75万元。据悉,市东江河砂经营有限公司无依据以每销售1立方米河砂支付3.5元的标准向槟榔潭等4个砂场的场主支付清洁服务费(劳务费),2013年共支付4个采砂点清洁服务费(劳务费)1349.75万元。

报告同时披露,市东江河砂经营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终止清洁服务费(劳务费)协议,停止支付清洁服务费。

对于审计发现而尚未整改的问题,市长麦教猛指出,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要作为整改的**负责人,制订详细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期限,并对整改结果负责。他表示,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整改的,特别是**、推诿、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或损失的,市**将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予以严格问责和严肃处理。

焦点

市环保局超支公务接待费19万元

市审计局*次审查并公开了“三公”经费审计结果。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工商联、市园林局、市体育局等23个市直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519.91万元,下降33.6%。但是,仍有3个部门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被点名。

其中市环保局超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19万元;市旅游局超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10.64万元,无预算支付因公出国(境)费22.79万元;市园林局超预算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0.8万元。3个部门违规金额合计53.23万元。

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发现,上述3个部门并未公开上年度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不过,以市旅游局2012年公务接待费10.59万元作为参照,2013年该部门公务接待费的超支比例应是预算数的1倍以上。

对于无预算支付因公出国(境)费,市审计局转述市旅游局的解释称,主要是参加上级旅游部门统一组织的对外宣传推介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叶泽雄对此表示理解,这笔因公出国(境)费是无法预见的,年初部门没有打预算,但是上级部门突然一个通知下来,“其他市都派人去了,惠州如果因为没预算不去,那不是很丢脸吗”?叶泽雄调侃说,但是去了,这笔费用又要本部门支付,结果就变成违规了。

公务卡支付比例*低只有0.73%

惠州从2010年9月启动市直公务卡结算改革试点,2012年4月,这一改革扩大到所有市直预算单位。目前,市直单位的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都强制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这一政策可以减少预算单位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公务支出,因而被寄予厚望。

此次,市审计局披露了公务卡支付的审计情况,结果让人失望。23个市直单位的平均公务卡支付比例仅为18.5%,其中支付比例*低只有0.73%,只有1个单位的支付比例超过60%,支付比例普遍较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挺青认为,公务卡支付是一项好制度,但不能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应该要有一个量化的考核标准,“18.5%的支付比例,这个制度就相当于一个摆设”。

市审计局局长冯起忠也表示,**应该规范财务管理,大力推行公务卡结算,不断提高公务卡支付比例。

02-03版采写:吴润凯图片:CFP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