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高满英:独自撑起一个家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公公身体不好,高满英经常骑摩托带他去看病。

Face

姓名:高满英

年龄:56

1985年,高满英的丈夫挖沙时遇塌方,从此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打击,高满英对家庭不离不弃,在家细心照料着瘫痪的丈夫、2个小孩、脑梗塞导致瘫痪在床7年的婆婆和80多岁高龄患有哮喘病的公公。为努力增加家庭收入,她挑起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重担。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10月27日清晨,博罗公庄镇寨岗村三乡中学附近的一处农家小院里,高满英一家人坐在一棵三米多高的樟树下吃早餐。

高满英先照顾好公公和孙子,然后盛了一碗瘦肉粥,递给坐在轮椅上的丈夫。伸手接过妻子递过来的早餐,丈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高满英的娘家离寨岗村约3公里,丈夫骆耀梅回忆起当年与她恋爱时的美好时光,脸上泛起了红润,“我十八九岁就学会了开手扶拖拉机,当年是她追的我,岳母对我很满意。我喜欢她,是因为她勤劳朴实,我们家地多,正缺少这样一个能干活的媳妇。她皮肤虽然有些黑,我还是很喜欢她,我俩聊得来。”

高满英对于丈夫的说辞既没反驳也没评价。她说,1980年她22岁,嫁给了大她2岁的骆耀梅。次年,生下儿子。两年后,她又生下女儿。1984年,她当上了寨岗村的妇女主任。

一家人的生活本来其乐融融,谁料祸从天降。高满英说,1985年底,为发家致富,丈夫骆耀梅到公庄镇的溪口村河边去挖沙,准备用来建猪栏养猪。作业时,发生了塌方事故,骆耀梅身体被埋于沙下。后来,命是保住了,下半身却瘫痪了。

突如其来的变故,对于骆耀梅夫妇而言是一个*大考验。

高满英说,丈夫瘫痪后,一家人都陷入了痛苦的折磨当中。“骆耀梅遭受的心理打击*大,好端端的一个人,一下子下半身动弹不得了,生不如死。他天天嚷着,不如死了算了。”

“公公看着儿子成了这样,心里也非常难受,常常借酒浇愁,喝得酩酊大醉后用头撞墙。”高满英说,她简直被折磨得快崩溃了,可看看眼前才几岁大的一对儿女,她怎么也舍不得让这个家散,“可能是我的责任心太强,我在默默承受的同时,还要经常给公公和丈夫轮流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挺住,劝说丈夫打消死的念头,鼓励他活下去,看着两个孩子长大。”

高满英当时1.56米高,重约110斤;骆耀梅1.67米高,重120多斤。丈夫瘫痪后,她不仅每天要给他擦身、洗脸、洗脚、喂饭,还要从轮椅上将他抱上抱下,帮他上厕所。“刚开始有些吃力,时间久了臂力也锻炼出来了,慢慢就习惯了。”高满英说。

时间是无声的记录仪,记录了高满英忠贞的爱情,也记录了她的诸多辛酸。“尤其是在丈夫瘫痪初期,我常常以泪洗面。我想大声哭出来,可又不敢当着丈夫和公公流泪,怕他们难受。如果将我当年流过的泪水汇集起来,可以成河了。”

高满英说,丈夫瘫痪那年她才27岁,可她从没想过离婚改嫁。

照顾孙子既当奶奶又当妈

现在,高满英一家五口人,只有她和儿子是劳动力。高满英介绍,此前,他儿子在广州打工,留在家里的劳力就她一个人。

为增加家庭收入,高满英曾一个人耕种了8亩水稻、8亩甘蔗、3亩花生,还饲养了一批猪和鸡。一有时间,她便跑到山脚边开荒,垦出了3亩多地。她常常**只睡几个小时。

5年前,80岁的公公患了哮喘,动辄肺部感染,需要到医院看病。她不得不留下残疾的丈夫在家,骑摩托车载着公公到镇卫生院打吊针。时间久了,医院里认识她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人误以为她是公公的亲生女儿。

有一次,她陪公公在镇里买衣服。一位认识她的朋友当面夸她,“高满英真孝顺,对待公公,做媳妇的比女儿还亲。”她只是笑笑说,女儿媳妇都一样,谁在身边就照顾得多一点。

说起儿媳妇,已经85岁高龄的公公边微笑边说,“好。我想吃什么,她都给我买。我年龄大了,冲凉时擦背不方便,她也帮我擦。从她嫁到我们家里来,我的衣服都是她洗的。”

公公说,高满英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内外都靠她。

高满英的儿子从广州回到家乡后,现在在镇上一家集团公司做质检员。说起儿子,高满英有些惆怅。

高满英说,儿子结3次婚离了3次婚,生了两个儿子,“不是说我儿子不好,离婚原因主要是对方嫌弃我们家穷,*后一个儿媳妇**成瘾,实在过不下去才离的。”

长孙被孩子的妈妈带走了,现在就剩下小孙子和高满英一起生活。儿子在外打工,高满英照顾小孙子,既当奶奶又当妈妈。每天给孩子冲凉,照顾孩子吃饭、读书。

连任村妇女主任31年

高满英不仅对亲人好,对待乡里乡亲也是如此。在家庭之外,高满英的身份是寨岗村村妇女主任。在嫁到寨岗村的第二年,她就当上了村妇女主任,至今已连任31年。

高满英说,做村干部说难也不难,关键是要多联系群众,多做群众思想工作。对于碰到的难题,要多想办法,多理解群众并争取群众的理解。

一年冬天,该村留守老人陈佛兰脚病犯了,需要到医院就医。陈佛兰家距离她家也就100来米,高满英发现后,连夜骑摩托车将她送到医院就诊。

她的勤劳、善良与朴实让她赢得了口碑和荣誉。近年来,高满英先后被公庄镇**评为“先进工作者”、“****党员”,被县妇联评选为“博罗县*美家庭”,还荣获了“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等系列荣誉。

“高满英,她是咱们妇女的好榜样。大公无私好风格,联系群众思想好,一心为集体,不怕风和浪……”为赞扬高满英,村民还专门为她编了一*歌。

采写/摄影:郭秋成

[乡亲眼里的高满英]

如果你讲她坏话,她一句也记不住,好话她全都记下了。做村干部难免会得罪人,群众对她再凶,骂她,她也不计较。换做我,早不干了。———村民黄汉娣

高满英做人比较乐观,善于团结乡亲姊妹,热心帮助村里单亲家庭,尊老爱幼,为村民办实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村民高妙玉

我有一个伟大的母亲,我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母亲的言传身教对我及我的孩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女儿骆斯玲

高满英能获得这样高的荣誉,我们全村人都为她感到自豪。她的事迹是一股正能量。———寨岗村党支部书记许国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