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雾霾天 扬尘“贡献”大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夹在砂石场中间的鞋柜厂门口正对马路,过往车辆掀起浓浓的扬尘。张鹏摄

张鹏近日来,东莞连续出现雾霾天气,空气检测数据为轻度污染状态。东莞市环保局透露,这是由于秋冬季节天气干燥,空气中污染物得不到冲刷以及扬尘加剧造成。环保部门已现场检查了1000余处扬尘污染源,责令131处整改。走访中发现,屡遭投诉而没有整改的扬尘污染黑点仍然存在。

在本月14日召开的上半年空气污染整*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环保局透露,今年1-8月份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1%,低于2013年全年的72.88%。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吴对林透露,即将来临的冬季,不利污染物扩散的气象增多,这将增加雾霾天气出现的可能。

在发布会召开后的两周内,包括东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连续出现雾霾天气,东莞的空气质量也连续处于“轻度污染”。东莞市环保局介绍,就东莞而言,汽车尾气对雾霾天的贡献超过三成,而扬尘的贡献率也接近三成,是导致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汽车尾气的贡献率比较稳定,贯穿全年。而扬尘因为秋冬季节,东莞已经近一个月没有下雨,干燥天气,让扬尘污染加剧。因此,目前的雾霾天气中,扬尘污染的贡献率在增加。

东莞市环保局已就扬尘污染加剧情况,展开了专项行动。据了解,已经完成了1133个建筑工地、道路、堆场、**土地等扬尘污染源现场检查,查处整改项目131个。

[巡街]

厚街南阁大桥下泥头车经过,周边一片模糊

析因:5家砂石场聚集,淤泥、建筑垃圾非法倾倒猖獗

厚街镇南阁大桥是厚街镇中心区连接道滘镇区的主要通道,同时与港口大道交会。该地附近聚集有数十家工厂,还有数个楼盘居民区,人员和车流密集。该桥桥下还聚集着5家砂石场和1家混凝土公司,此处还是厚街镇中心区垃圾回收站以及建筑垃圾的堆放地。

往返这些场地的泥头车大多是敞运,砂石尘土四处扬撒,附近道路上都积满了尘土。遇到连续干燥天气,车辆经过后,掀起的扬尘高十多米,可视距离仅十多米。

住在附近的王先生说,这里来运砂石和建筑垃圾的车辆不断,扬尘几乎也不会降落,始终飘在空中。住在7楼的他,从来都不敢开窗户,阳台上落下的灰尘厚达数毫米。王先生的妻子每天都要在大桥下等公交车去镇里的鞋厂上班。等车时,她都要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否则鼻子里头发上都是灰尘。遇到天热的时候,身上流汗,一身泥。到了鞋厂都没办法上班。

高埗镇芦村“大货车经过时,扬尘比路边的树都高”

析因:数百平米堆沙场无防尘措施,进出“田螺车”带起扬尘

高埗镇芦村后的一片空地上,有一家混凝土公司和一家建材公司,两家公司将砂石和煤炭等摊放在数千平方米的空地上,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过往车辆带起的灰尘,让路人不得不掩鼻而过。

芦村居民黄先生向投诉,村后紧邻东江,空气好,村民都喜欢去散步,在村里租住的打工者每天也要路过那里上下班。但*近,该路段扬尘四起,“有大货车经过时,掀起的扬尘比路边的树都高”。

[**回应]

将召集有关部门联合执法

昨日,东莞市环保局回应称,已经让局内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同时联合厚街和高埗镇环保分局进行处理。

厚街镇**回应:之前也已经接到居民的投诉了,镇里的城管部门前几天已经到现场给几家砂石场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据了解,砂石场污染防护属于环保部门管,建筑垃圾淤泥等归城管部门管,车辆又牵扯到交警部门,目前镇里已经召集这几个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了联合执法组,近一两天将到现场执法。

高埗镇**回应:也将联合城管环保等有关部门到现场进行检查执法。

上述两镇均表示将会在查处后**时间将查处情况向媒体通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