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东莞外贸增速领先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黄埔海关发布*新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7189.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3%,增速比广东省快10.7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3.7%。可喜的是对欧盟出口增长15.4%,增幅明显。而香港作为东莞市*大的出口市场,受各种因素影响,累计出口1151.8亿元,微降1.4%。

加工贸易小幅下降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市外贸总值仍居全国第5位、广东第2位,进出口增速在广东省内7个外贸城市中排名第4位。

作为加工贸易重镇,东莞加工贸易继续出现小幅下降,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市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4814.6亿元,下降6.6%,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下同)67%。同期,一般贸易进出口1930.6亿元,增长35.5%,占26.9%。海关分析,这都与东莞目前转型升级,引导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过渡的政策相符合。

欧盟市场增长被视为利好信号

从贸易伙伴上看,东莞前三季度主要消费市场保持增长,其中欧盟增幅明显。根据1-9月的数据,东莞市除对香港、韩国进出口下降外,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等均保持增长,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长15.4%,增幅明显。

早在今年四月份,黄埔海关从数据上也分析到欧元区和美国信心提升带来利好,经过接近半年的发展之后,这部分的信心开始释放出来,体现在第三季度的数据上。

海关乐观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境内外经济形势的向好及在一系列促外贸稳增长政策的刺激下:“欧美市场进入年底消费旺季,进一步推动东莞外贸进出口稳健增长”。

另一方面,香港作为东莞市*大的出口市场,累计出口1151.8亿元,微降1.4%,占同期东莞市外贸出口总值的27.1%;台湾省则继续位列进口来源地*位,累计进口513.7亿元,增长9.9%,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口总值的17.5%。

传统密集型和高***产品齐升

在欧美回暖、总体利好的大环境下,东莞的外贸进出口还难得地出现了老、新两大类型出口齐增的局面: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高***产品进口均实现增长。

出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高***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1597.4亿元,增长5.7%;进口高***产品1533.8亿元,增长7%。此外,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有所增长,合计出口945.5亿元,增长4.2%;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出口增长较快。

高埗兴荣玩具厂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经历了去年的寒冰时期之后,今年的圣诞礼品和玩具的订单有了显著提升:“欧美经济复苏对传统产业还是有很大提振作用的。”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