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如何避免“雾里看路”?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驾驶着今年7月份才买的新车,湖北车主欧先生国庆期间带着家人从东莞回了趟老家。从未跑过如此长距离的新车表现让欧先生还算满意,就是前挡风玻璃处经常生雾,开了除雾开关效果还是不好,让欧先生在高速上还是不得不开窗。

眼下,秋冬季节转换,前挡风玻璃生雾现象十分常见,引来车主吐槽的同时,也有人给出了除雾“绝招”。总结了几个在车主中流传*广的除雾绝招并一一证实,发现有的效果不错,有的只是流于形式。

办法1用布擦

优点:经济

缺点:耗时耗力,时效短

**指数:★★★

用布擦虽然有点“土”,却以用者居多成*选办法。不少老车主尤其是货车司机都会在车头位置放一块抹布,平时用来清洁车身,下雨天和阴冷天用来除雾。

实证:按照流传的说法,擦拭玻璃的抹布不能用化纤成分的毛巾,吸水能力强的纯棉质品效果*好。为了检验这一办法是否管用,专门选取了一块口碑*好的吸水抹布进行检验。发现,纯棉类吸水能力的确好于化纤类,但使用起来还是不太方便。

一是挡风玻璃与手臂触及的范围尚有一段距离,有时站起来都不一定能**擦拭到,更别提副驾驶位。对车主而言,车辆行驶途中还需掌握方向盘,一手开车一手擦玻璃不仅不便而且危险。不少车主也只能利用等红灯的时间见缝插针地擦下玻璃。*关键的一点是,擦过不久玻璃会再次生雾,*短间隔时间甚至不到2分钟,会让采用此办法者手忙脚乱。

办法2开冷气

优点:***

缺点:冷天吃不消

**指数:★★

有过雨天或冷热季节交替行车经验的车主都会发现,虽然不少汽车的说明书中都写明除雾*好的办法是按下除雾键开启外循环,但如果碰到外界湿度较大、车内乘员较多的情况,这种办法根本起不了作用。

车内生雾是“内热外冷”所致,车内外温度相差10至20摄氏度时,车内司乘呼出的二氧化碳遇到冷玻璃时就会凝结成水汽。用冷气吹,实际上是降低了挡风玻璃室内一侧的表面温度,让其无法与室外温度形成温差,继而阻止水汽生成。

实证:发现,雾气生成后,开启冷空调是个非常见效的办法,一般1分钟内就可以将雾气全部清除。美中不足的是,往往生雾*严重的时候是雨天或冷天,在车内开冷气有点让人吃不消。

相较于冷风的***但吃不消,开启热风的除雾办法倒是让人有点为难。有的车主表示开热风除雾越除越多,有的却表示可以一劳永逸。尝试开启热风后发现,当挡风玻璃已经起雾时打开空调热风,玻璃上的雾气的确越来越重,尤其是在湿度大的雨天或冷天,热风除雾的确没有冷风***。不过在开启热风,将温度调节至30摄氏度左右3分钟后,雾气开始变薄,视野渐变清晰。再过1分钟后,车内雾气基本不见。这是因为随着车内温度升高,空气变得更为干燥,失去了水分,自然无法形成水汽。一般温度调得越高除雾时间越短。不过这种办法需要时间,需要在行车前操作,切莫在行驶过程中尤其是在高速路上采用,以防意外发生。

办法3除雾剂

优点:***,时效长

缺点:不经济

**指数:★★★★★

现在的汽车产品种类丰富,专门针对汽车除雾的用品很多,价格从10多元到几十元不等。这种除雾剂主要运用阴离子表面活化原理,即使水蒸气在玻璃表面结雾,也不会以水滴状存在,而是转变成透明度极高的水膜,消除了视线阻挡,使玻璃清亮。

实证:使用办法也很简单,用前先将玻璃清洁干净,防止灰尘粘附影响使用效果,然后将除雾剂直接喷到车窗内,用软毛巾擦净后,可有效防止玻璃起雾。从网上购买了两款除雾剂产品,分别为11.6元和德国产的一款68元产品,两款产品使用起来效果均不错,使用后都没有生成水雾,但后者比前者显得更清亮。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除雾剂是喷在玻璃外侧,有的是里外均可使用,购买时要咨询清楚。一般来说,正常情况下喷涂一次除雾剂,可以在3-5天内防止玻璃表面生雾。

对于喜欢“DIY”的车主而言,除雾剂的成分很简单,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常用的办法是用洗涤剂兑水。制作过程如下:将洗涤剂与水按照1:10的比例勾兑,然后用脱脂棉或软布蘸着混合液,涂抹于前后挡风玻璃内侧,包括后视镜处的车窗玻璃,然后用干布擦拭干净即可。这种自制的除雾剂涂抹一次后可以管用2-3天。

不仅洗涤剂,洗手液、肥皂水等都可以除雾,车主需要注意的是涂抹过后要擦拭干净,否则液体干后会在玻璃上留下痕迹。如果是遇到湿度高或者温差大的天气,可以稍微加大洗涤剂的配比。

办法4开车窗

优点:简单方便

缺点:耗油,不安全

**指数:★★★

车内云雾缭绕让不少车主苦恼不已,有的车主行驶在路上干脆用*直接的解决办法———开车窗,让外面的冷空气进来,令车内外温度、湿度迅速平衡,从而无法形成温差凝结水汽。但用这种办法除雾的车主却发现,这种办法虽然省事,但效果却不怎么好。

实证:一是除雾效果方面,开窗虽然与开冷气一样,***,但只管得了一时。在室外温度为5摄氏度左右的天气曾经做过测试,发现开窗能将车内雾气迅速全部除净,但在车内开暖气的情况下,不到30分钟会再次结雾。而且,与开冷气一样,如果是在雨雪天等容易生雾的季节打开车窗,不仅让人冷得受不了,而且雨水倒灌进车内,还会打湿座椅,影响车门按键的使用。

此外,如果是在夜间行车,开着车窗还会不安全,容易招来他人觊觎车内财物的麻烦。对耗油方面来讲,高速路上或者时速超过80公里,开窗行车会增加空气阻力,比较费油。如果是在低速且需要紧急除雾的情况下开窗散雾,*好是将车窗摇下只留一点缝隙,且两边对称开启,以达到空气对流的效果。

[实用课堂]

其他部位除雾技巧

后挡风玻璃:后风挡有除雾电热丝,可以开启后除雾。需要注意的是除雾后应立即关上,不能一直开启。后风挡除雾电热丝是绝对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的。

侧窗玻璃:一般来讲,汽车上有一个单独吹前排侧窗玻璃的出风口。如果侧窗生雾严重,可以暂时关闭两个中央出风口,加大两侧出风口风量,达到更高效的除雾效果。部分车型可独立控制各出风口出风量,可视实际情况进行操作。

文/图:杨月娥

制图:陈婷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