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降低 入户东莞人数暴增8倍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会议:市人力资源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政要: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宁康

◎焦点:新政推出后不到一年,入户人数超过了4000人

陈静黄晓琳“入户新政推出以来,入户东莞的人数应该说有了明显增长。”在昨日举行的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以往入户都是靠人才调动入户,一年大概500人,现在通过积分入户和条件准入,还不到一年,入户的人数超过了4000人”,增长达到8倍。了解到,无论是哪种入户渠道,南城都是*受欢迎的入户地。而谢岗和高埗则较为“冷清”,入户的人数分别位居条件准入和积分入户的各镇街之末。

据了解,入户东莞的渠道共有两种,一种是条件准入,另一种是积分制入户。“这两种都属于人才入户,都可以走,就是看走哪条路更方便一些。”市人力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比如你学历高,走条件准入比较快,但是年龄超过了45岁,那么你就可以从积分入户入手。”

据新的人才入户新政实施以来,申请入户人数明显增多。“以往入户都是靠人才调动入户,一年大概500人,现在通过积分入户和条件准入,还不到一年,入户的人数超过了4000人”。

据介绍,申请人户人才以中青年占据绝大多数,40岁以下的占总数的89.1%.“申请入户人才中高学历、中高职称居多。入户人才整体素质较高,以本科学历和中级职称(含注册执业资格、**工职业资格)以上人才居多。按学历划分,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总数的65.9%.”该负责人说。

“城区的入户人数整体来说是*高的,而且入户东莞的都以已婚人士为主,他们在东莞打拼多年,*终认可并在这里安居,所以往往随迁的人数也比较多。”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宁康说。

数据看点

南城*吃香

谢岗高埗*冷清

东莞人才入户新政自今年4月份实施以来,截至9月30日,共受理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申请2117人,其中申请迁入南城的人数*多,688人,而谢岗*少,只有1人。而积分制入户截至今年9月30日,申请人数高达2531人,其中南城*多,有405人,不少人还拖家带口,包含随迁共计897人。而高埗*少,只有10人,算上随迁人员,也仅18人。

会间猛料

*高3500元的培训补贴不限户籍

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宁康介绍,为了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东莞实施了更加灵活的就业技能培训资助制度,推动培训均等化,鼓励个人自主参训。

“个人不分身份、户籍,只要考取广东省内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即可申请培训补贴,补贴标准*高为3500元,一般都在1000元左右。”宁康表示。该局具体科室负责人卢静还补充道:“只要男性在16周岁到60周岁,女性在16到55周岁,在东莞就业或者有在莞的居住证,只要在省内考取了国家职业资格证,就可以领取补贴。”她还提醒,在外省考取的资格证书,并不能享受东莞的补贴。

至于有哪些职业能够获得补贴,卢静表示,这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厅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有400多个工种可以获得相应补贴,“比如HR、培训师、美容美发师等常见工种都在其中之列。”据了解,东莞自从2007年实施培训补贴政策以来,共有60万人次获得相关资格证书,其中大部分人都获发了相应的补贴。

前三季度欠薪案同比下降55%

据宁康介绍,前三季度,全市欠薪违法案件同比下降55%,劳资突发*****同比下降了51.41%;到市、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的劳动者14797人,同比上升14.7%.“表明劳动者依法**意识有所提高,更愿意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纠纷。”

“全市劳资形势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宁康说。据了解,东莞全面推广应用劳动关系风险预警系统。今年以来,东莞市组织召开了74场欠薪企业主会议。同时,分两批向社会公布30家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用人单位,其中欠薪企业26家。

“但是从10月份开始,发现欠薪现象有所抬头。”宁康说。据介绍,为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市人力资源局与市公安局联合规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交接程序,今年向市公安局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71宗。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