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亮新招 让说教一边去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育新学校投资12万元建立了**性的学生“模拟法庭”。供图

如果说,党的***四中全会吹响了“依法*国”的号角,那么,针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则是依法*国的基石。深圳的校园法制教育,除了小学思想品德课、中学思想政*课、法制讲座等“常规招式”,还有“模拟法庭”、大学生宣讲团、校长助理团等创新。其目的只有一个:**说教,让法制教育更诱人。

校长助理团推进依法*校

“校长助理团,‘通缉’以下‘武林人士’,如果你身怀绝技、受人瞩目,请束手就擒……”这是不久前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向学生招募“校长助理团”的一张“通缉令”。

50多名自荐者经过层层PK,*终有4人当选该校第四届校长助理团。前日下午,校长赵立向助理团颁发聘书。全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就教育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等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据介绍,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面对面活动已经形成定制,每学期各开展两次。学生在活动中可以自由提问,相关部门必须予以解释或解决,并在学生监督下解决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而在平时,学生将书面意见或提案提交给校长助理团,后者会及时反馈给学校**并督促解决和反馈。生活点滴皆教育。在赵立看来,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校长助理团等组织的作用,形成多元***校的格局,就是推进依法*校、建设法*校园的抓手之一。

无独有偶,深圳中学也是善于利用“校园事件”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行家里手”。今年6月,该校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听证会”,主题就是辩论校内一群流浪猫的去留。对于听证代表的投票决定,校方无条件执行。校方此举既消除了争议,又培养了学生的**、法*精神。深圳市委党校教师徐晓迪认为,这场听证会很好地诠释了**、法*、公平的深刻内涵,对今后大家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学生“模拟法庭”学法律

“无论是法制教育,还是其他知识的传授,都要避免简单说教,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育新学校是深圳市中小学德育基地,被评为“深圳市法*文化示范点”。该校学生处主任蔡彦锋说,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是该校德育工作的亮点。

育新学校的“模拟法庭”经常被人提起。与其他学校不同,该校投资12万元建立了**性的学生“模拟法庭”,可供300名学生同时开展法制教育教学活动。学生们通过扮演法官法警、被告原告以及公诉人辩护人,对身边出现的案例进行模拟表演。本学期,学校更进一步将“模拟法庭”打造成选修课,每周上两个课时,颇受学生欢迎。

蔡彦锋介绍,学校还会在每年的6月、12月开展法制教育系列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活动内容包括“模拟法庭”“小法官断案”“法制大观园”等。

“普法教育,一定要形式多样、活泼,考虑到中小学生的特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陈育海说。他是该校学生社团———法律协会的会长。从2011年开始,他们开展进社区、进校园的普法活动,受到中小学生们的欢迎。“现在一年要宣讲十多场,都是学校找过来的。我们人手不足,经常忙不过来。”

到学校宣讲的时候,陈育海和法律协会的其他成员会设计好各种环节,包括跟学生的互动,专题讲座,以及视频展示、小品表演等,“我们不讲生硬的道理,而是讲来自生活的故事。学生把我们当做哥哥姐姐,更容易打成一片。活动氛围很好。”

101所学校获评依法*校示范校

让法制教育变得生动,这几乎是所有学校的追求。

龙岗区南联学校在原有法制教育读本的基础上,编印了四册法制校本教材,并在三至八年级中试行安排每周1节的校本法制教育课。学校还组织由学生扮演的“小导游”、“小交警”、“小法官”走上街头和居民社区,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普法材料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

深圳市教育局介绍,深圳不仅有全市统一的《中小学法制教育读本》,各区和学校也因地制宜编写法制读本,如龙岗区教育局编印了《中学法制教育读本》、《小学法制教育读本》,罗湖区罗芳小学使用校本教材《法制读本》等,以鲜活的案例普及法律法规。

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有101所中小学校被授予“深圳市中小学依法*校示范校”,有的还成了全国和广东省的依法*校示范校。其中,龙岗区依法*校示范校数量*多,占全市示范校总数的24%,盐田区示范校比例*高,占全区所辖学校总数的23.1%.

庄树雄

焦点

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打造教育“深圳质量”

党的***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国发展战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深圳将建设一流法*城市,继续先行先试,率先释放法*新“红利”,为推进法*中国建设、实现中国梦作出经济特区新贡献。从依法*国到依法*市,再到依法*校,深圳教育系统的“法*化”早已深耕多年。

早在2011年,深圳市教育局就印发《深圳市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提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校、教育法规规章体系构建等一系列工程。除了针对学生、教师乃至校**的法制教育,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更是教育法*化的核心所在。

获悉,近期深圳市还制定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校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圳市中小学校章程建设指导意见》、《深圳市中小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将通过制度建设,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学校内部*理,激发办学活力,打造教育“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