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伪市场化”是助纣为虐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读者互动

昨日汪小汉发表的《驾校涨价不合理?咱先理理逻辑》,令人不敢苟同。表面看来,驾校怎样收费、如何涨价是市场行为,**不该“横刀夺爱”,市场的归市场,**的归**,不能混淆黑白。但有个前提是驾培必须实行了市场化运作,有成熟的自我约束机制,但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因垄断被罚,表明无非是“伪市场化”罢了,如果还要去遵守、尊重的话,岂不乱了套?

公允地说,拿10年前的标准来对比今天的驾培费是站不住脚的,而深圳积压了60余万驾考名额,理应通过更优化的设计消化,诸如增加场地、减化程序等。但姑且不说***成了行业潜规则,就事论事说驾培费,说涨就涨,学员从没有话事权,油料、人工等成本从不公开,即使不是公共服务,哪有如此的市场规律?而职能部门假如一句“实行市场运作”就放弃了监管,恐怕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仍然是鱼龙混杂、乱象频频。

实际上,说那么多,皆因驾培从未真正实现市场化,没有良性竞争,学员无法“货比三家”,自然谈不上尊重市场规律。**要放手,驾校自证清白,废话少说,既然交通部都允许自主报考,深圳不如当一次改革***,**放开驾培市场,而不是靠驾校“一统江山”,*得个盆满钵满还叫屈。学员可以是师从自己的亲人朋友,教练也可自己带学员,**在提供能满足需求的训练场地基础上,对教练师资等设置门槛、进行考核,提前预防行业新的问题。摆脱了驾校的控制,学车有自由选择,**被驾校“压”在头顶,驾培费上涨还能那样霸道吗?

市场更能优化配置资源,也能自我约束,但对于驾培机构来说,必须及时地开放,全面由市场规律主导,这样的逻辑才有说服力。石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