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非洲人在穗数量,真的有人知道吗?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源自非洲的埃博拉疫情防控处于扑朔迷离之际,素有“第三世界采购中心”之称广州,所拥有的非洲人口数量就成为关注的焦点。此前,有传言称身在广州的非洲籍人口分别已达20万、30万甚至50万。10月28日,广州市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披露消息,今年1月至10月份,从广州出入境的非洲籍人士总计43.8万人次,其中在广州居住的实有非洲人约有15570人,常住人口4096人左右。

由于传言和实际公布的数据之间存在*大差距,导致了很多人对于此数据**性的怀疑。当然,导致怀疑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日常生活中遇见非洲人频密的体验与公布数据之间的不符,以及此前多家媒体针对所报道过的许多非洲人隐居广州的现实。如果说个人体验感知与实际统计数据之间发生矛盾,我们还是要以统计数据为准的话,那么隐居广州,即脱离出入境统计口径的非洲人占多大规模,则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很显然,广州出入境的数据确有其**的一面,但现在讨论的问题是统计口径的大小。如果的确存在隐蔽生活的非洲人群,那么该部分人群的规模统计工作就变得非常关键。进一步说,如果涉及疫情防控,那么统计就成为*基本的管理前提。

媒体与**议论纷纷,那么到底有无**的统计数据呢?据中山大学副教授李志刚等人于2008年成稿的论文估计,广州的非洲人总量为1.5万~2万人,其中大部分来自于西非,另有相当数量来自中非和东非。2006年前后,除了常住的2万人,还有6万左右的流动人口,加起来8万左右。可以看到,这里的2万常住人口*先是估计的结果,6万也并非**统计所得。

那么问题来了,学界的研究很难做到整体性的排查与统计,而**如果仅仅依赖出入境的力量,是否真的可以获得非洲人在广州数量的准确数据?当然,说到统计,并非调动统计力量即可,而是需要做好对待非洲入境人口的移民政策改革才行。假如无法对现行的入境乃至移民政策做一些基于现状的改变,可能隐藏的人口就无法浮现。

没有对人群概括的基本了解,所谓的*理也就成了空谈。在此,我们也呼吁**要开放相关的数据,让学界能够尽快多角度介入居住在广州的非洲人群体,通过研究来制定具体的应对政策。在**化的今天,人口的频繁流动是****的,某种程度上,我们并不是要真的知道广州到底有多少非洲人,而是要真正走近他们,了解他们,让他们融入广州,从城市里的“他者”变成“广州的一员”。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