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降温机场建设热,需扭转偏差政绩观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今天进港航班8人,出港航班11人。”这是湖南省一地级市机场7月份一个平常日子里的客流量“日报”。如此“冷清”的场景,是全国部分小型机场的缩影。近日调研发现,多地正掀起一股主要起降支线航班的“小机场”建设潮。而这种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是全国近八成“小机场”亏损,靠*额财政补贴维持(10月29日《京华时报》)。

这边厢,八成小机场扭亏无望;那边厢,多地建机场大干快上。明知小机场可能亏损,一些地方却还趋之若鹜,显然,这里面算的不是“经济账”,而是“**账”、“政绩账”。

当然,也有官员和业内**为小机场背书,比如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民航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华清就认为,“支线航空带有**公益性质,不能仅算亏损账”;中国***局长李家祥也曾表示,“不能单*算机场自身的盈亏账,还要看中小机场对地区经济的带动”。诚然,只算“亏损账”失之片面,毕竟,我们不能否认,机场代表一个城市的档次和实力,对于招商引资困难的地方,有了机场将成为吸引投资的加分项。但正如我们不能单纯算“亏损账”,也不能不顾亏损一厢情愿地只算“拉动账”,综合考量,才能判断出一个地方究竟是否该建设机场。

从“亏损账”的角度而言,地方**应该向社会公开,到底给机场补贴了多少公帑,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例有多大,不能让这笔财政支出成为“不能说的秘密”;从“拉动账”的角度来说,地方要科学评估建设一个机场对招商引资的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到底有多大,不能只是抽象地说拉动作用很大,或者武断地认为不建机场啥项目也谈不成。只有把两笔账摊开了算,我们才能公正、全面地评判地方该不该建设机场。

一个耗资*大、成为城市负担的大项目究竟将成为政绩还是败笔呢?希望那些还在蠢蠢欲动想建设机场的城市主政者想清楚了这些问题,并科学论证、征求**后,再来决定是否应该上马。

□段思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