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交通局:“滴滴专车”属非法营运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获悉,沈阳市交通局部署执法行动打击利用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沈阳市交通局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客运车辆租赁企业与**车主借助“滴滴打车”等手机软件平台,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从事非法营运活动。沈阳市交通局将依法对这一违法现象开展整*。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出租车管理的事权属于地方。由于不同城市的出租车营运情况不一样,比较具体的事情一般由地方来回应。滴滴对此未予回复。


商务租车面临政策风险


《****》昨日报道,沈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的营运行为,属非法营运。一经查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这一明确表态让如*如荼发展中的业界吃了一惊。


今年7月底,经历了补贴大战洗礼、烧掉数亿元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将战*烧向租车市场。先是快的打车拆分出“一号专车”品牌,定位于中**用户商务租车。8月份,模式类似的滴滴专车上线。


在产品层面,快的、滴滴两家打车APP里,增加了“专车”的选项。乘客可以随意在出租车、商务租车之间切换。更早或同一时期,易到、AA租车等相仿的商务租车平台开始兴起。


据了解,商务租车是将来自中小型租车公司的车辆、**车,及劳务公司的司机、个人车主,利用智能用车平台,完成资源整合。平台按一定的比例向每笔交易收取佣金,**模式十分清晰。


在疯狂烧*制造“大窟窿”后,打车软件积累的*大流量终于找到了一个变现出口。不过该模式目前却面临政策风险:沈阳市交通局是*个明确表态其“属非法营运”的交管部门。


滴滴未回应


《沈阳市客运车辆租赁管理规定》第二条规定指出,所谓客运车辆租赁,是指客运车辆租赁经营者向承租人出租不配备驾驶员的客运车辆,以租赁协议时间内车辆的使用权为经营对象和**手段,按时间计收车辆租赁费的经营方式。


《****》报道称,沈阳交通局出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客运租赁车辆利用手机软件平台,提供配备驾驶员的客运服务,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交通执法部门一旦查出将会按“黑车”处理,扣车同时还将处以3万到10万元罚款。


《****》在上述报道旁还配发了一篇名为《别忽略市场需求》的评论文章指出,“滴滴专车”被沈阳交通运管部门定性为“非法营运”,依据的是现行法规,无可厚非。在法规没有修改调整的当下,相关方面应当遵从。然而,这算得上是互联网挑战现行管理模式的一个例子,值得运管部门深思。


关于沈阳市交通部门的表态,记者昨天分别致电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滴滴专车未予回复。一号专车则表示,一号专车属于新兴的约租车服务,是一个用户出行信息的发布平台。一号专车自身并不拥有车辆和司机,而是通过与国内数百家大中型正规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合作来提供服务,并通过严格的审核机制来保证车辆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声音


司机说


出了问题就麻烦


昨天记者乘坐出租车时询问了几位普通司机师傅关于沈阳市交通局开始整*“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的意见。部分司机表示,还没有从周围司机师傅听过此类“商务租车”平台。


一位徐师傅表示,曾遇见一位司机利用类似智能APP和**车揽活,听下来就是一个有规模有组织的“黑车公司”。


“正规出租车都有营运资质,上了保险,遇到问题不能够拒赔。但是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一旦出现问题理赔就是个麻烦。”徐师傅表示。“与其高价选择商务租车,乘客还不如利用快的、滴滴打车,加个小费呢。”


徐师傅还以北京出租车举例说,出租车司机从业必须要求北京户口,“出了事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还可以找出租车公司。那些平台,只要给*就提供信息,都是商品化的。”


马师傅则表示,智能租车平台未来前景还是不错的,“那么多公司投资这块,还能打水漂吗?”“大不了把车挂在租赁公司下面,就有营运资质;司机可以劳务指派呀。”


据了解,一些由出租车公司“跳槽”到商务租车平台的司机开始出现。


一位滴滴专车车主王先生对记者称,开着自己的车兼职拉活,比过去开出租自由多了,更有幸福感。他本人30万买了一辆车,接入滴滴专车平台。还有部分司机全职为商务租车平台服务,买一辆二手车加盟后,日赚达到上千。


乘客说


多一种选择挺好


对于乘客而言,支持智能租车这种新鲜模式的不在少数,接送客人、接送机服务都颇受欢迎。


“有人给你开门、送水,亲切地招呼。下班累一天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值得了。”李小姐表示,雾霾、阴雨天更是早早定车便于回家。


经常使用快的、滴滴送机服务的刘女士表示,现在接送机常有红包,算下来比出租车还便宜。“作为出租车以外的另一种选择,为什么不行呢?”


行业


资本看好智能用车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依靠背后互联网*头腾讯、阿里,砸下重金布局商务租车市场,因为这是目前*容易和清晰的**方向。短期来看,在白热化竞争条件下,靠出租车是没有办法**的。


而在智能用车领域,众多创业者瞄准移动出行的“痛点”,涌现了爱拼车、PP租车、e代驾等用车APP。这些创新产品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


日前,e代驾宣布获得新一轮2500万美元融资,58同城以2000万美元领投。从新加坡起家的PP租车在去年完成1000万美元由红杉资本和清流资本投入的A轮融资,正在进行B轮。


市场调研公司罗兰·贝格*新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租车市场规模将达380亿元,未来5年还将以27%的速度保持增长。与之相对,国内租车市场渗透率还很低,仅有0.4%,远低于日本的2.5%,美国的1.6%,甚至低于巴西的1.3%。


不过,由于智能用车尚属于新兴的概念,没有法律规范,也并没有明文说它是合法的。


在今年7月份举办的“城市交通行业发展论坛”上,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现在全国人大关于城市交通公交、出租、轨道一类的问题,立法是空白的。在国务院层面上也是空白的。


在商务租车之外,其他智能租车平台同样面临政策风险。今年8月中旬,北京市下发《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必须依法登记注册并按规定申报备案。严禁把**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


几种智能用车平台


P2P租车


P2P租车模式是一种个人对个人的汽车共享租车模式,针对的大都是**车,平台不为用户提供司机,以PP租车、宝驾租车为代表。属于“轻资产”模式。


商务租车


商务租车,如易到用车、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也属于“轻资产”模式,公司并不购买车辆,选择与传统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也有**车主加盟。其中,一号专车公开表示,只跟正规租赁公司合作,对车辆和驾驶员的合法合规性有严格审核机制,杜绝**车。一号专车平均租用价格高于出租车一截,意图避开原有打车市场,创造新的市场机会;易到的价格只在出租车基础上加价20%、30%,与出租车直接竞争,想要分食原有打车市场。


智能代驾


与传统小代驾公司相比,智能代驾引入了更智能的IT系统。如e代驾是基于地理位置的代驾公司,白领是主要使用人群,多数是在应酬、酒后叫代驾。


整理:刘夏


作者:刘夏贾世煜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