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纠纷法律化解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何奎山因土地利益、农村村务问题,陈村曾面临基层矛盾激发、**及****频发,一度名列全省**问题**管理单位名单。2011年试点法*镇建设,陈村采取纠纷调处、利益平衡等六大依法*镇机制,通过法律途径化解基层矛盾,使陈村**、****大幅下降,群众利益诉求得到满足。

曾经:**人数全省**

这个曾经出现7个村居居民串**规模越级**、2010年到省里集体**总人数排名全省乡镇**的镇,在2011年被广东省和佛山市分别列为突出**问题**管理单位,接访、维稳压力让不少工作人员苦不堪言。2009年起,广佛同城化不断加快,陈村土地价值不断攀升,土地利益纠纷、农村历史遗留问题村务管理问题等矛盾集中爆发,使陈村面临着巨大的维稳压力,2010年的仙涌11·25****、2011年的绀现村7·23袭警事件,都是基层矛盾激化的凸显。

2011年11月,省委、省人大、省依法*省办将陈村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法*镇创建先行点,2012年7月又进一步确定陈村为“按法*框架解决基层矛盾试点单位”。

律师进村居提供法律服务

“农村出现的问题,根源在土地,土地纠纷得不到合理解决,矛盾就累积以致爆发。”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陈景钊表示,陈村镇法*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六大机制,其中一项即为纠纷调处机制。该机制一方面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途径建设村居律师工作站,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

自2010年起,陈村镇大都村部分村民因土地租赁、征地等问题与力源物流城发生纠纷,引发群体性越级**,2011年7月发生300多村民连续十天围堵力源物流城向政府施压要求解除租赁合同。顺德区和陈村镇人民调解委员先后7次组织大都村委会、股份社与力源公司协商,但均无法达成调解。2011年9月,在镇政府引导下,大都村与力源公司走入法庭,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在法院判决后,目前双方纠纷基本解决。

“依法*镇不单单是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还要通过依法行政来预防矛盾。”陈景钊表示,在法*镇建设中,通过法规制度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是根本目标。在2010年11·25****发生地仙涌,今年8月8日,陈村镇国土部门利用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推进涌股份社300多亩耕地及鱼塘公开竞投,村集体收益增幅达123%,为村民带来切实的利益。

2013年,国家安全农产品示范区项目选址二龙,陈村除了一次性补偿村民,还由政府出资为村民修建入村大道、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并且通过土地开发后的物业收益来增加股民的股份收益,从而保证了村民的长远生计。在该模式操作下,征地补偿方案得到97%以上股民赞成。

依法*镇使陈村维稳形势大大好转,2012年7月,全省突出**问题**管理单位的“帽子”得以摘除。2009年以来的**问题基本得以解决,今年1至9月,**人数在70人左右。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