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驾考公平 各环节须透明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1月4日,中山交警支队长江考场里,学员在进行科目二坡道**停车考试。叶志文摄(资料图)

驾考市场日渐*热的同时,也伴随着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近年来学员投诉,发现矛盾集中在两点:等候时间长、培训过程中遭遇“***”。针对这些现象,相关部门近日表示将通过启用“自动预约驾考”系统、考生满意度调查等手段,进一步压缩灰色空间,使驾校经营更规范。

但学员学车学时满后系统自动安排预约考试,真能消除现存的部分驾校权力寻租问题吗?有什么办法更好地维护驾考公平呢?日前,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贺等嘉宾,希望得到一些有效的答案。有嘉宾认为,驾考要实现公平,还是要尽量公开透明,所有考生的信息、训练情况都在网上公布,让所有考生相互监督、制约。

积压的学员数量有多少?

比前几年好转,目前积压了近两万考生

南方都市报(下简称):目前,多个城市都积压了大量的考生,中山市也实行了电子评判考试,目前的驾考状况如何,学员积压多吗?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由于近年来科目二、科目三陆续改为电子评判,对考场的改动很大,所以积压了不少考生,2011年积压考生约为6万。随着改造全面完成,目前的考试已经**正常。中山市每年考试学员约10万人,由于历史原因,或者是有的学员报名以后自己长时间没有来参加培训,甚至去了其他城市,目前中山市还积压了近两万考生。中山的驾驶员考生数量比内地很多城市要高,需求还是很大,但就珠三角而言,相较于广州、深圳还是很低的。2014年广州全市(含两区两市)待考人数为49.9万人;深圳市待考人数达到61.2万人。

**贺:驾考培训的市场是**开放的,只要企业符合相关标准,来到交通部门申请,我们都要批准。目前中山市有44所驾校,3000多台培训车辆,2600多名驾考教练,一台车的培训能力是55人,这样算下来中山市每年的培训能力约为15万人。

投拆集中在哪些问题?

考试等待时间长和存在不合理收费等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考驾考,这个市场很热,同时,在驾驶员培训中,不少人都反映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请问中山的考生对哪些问题的投诉比较集中?除了学车,考车方面是不是也会有一些投诉呢?

**贺:从交通局接到的驾考投诉来看,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考试等待的时间长,二是考试中教练可能存在不合理收费。现在考生投诉有很多种渠道,可以向交通局来电、来信,可以向行业协会投诉,也可以向**平台投诉等等。近年来,随着对驾驶员培训的规范管理,投诉的数量也在下降,降幅达到50%。

肖先生:我和朋友们交流,都觉得学车是人生中不堪回*的一段经历。为什么呢?练车太痛苦了,要等,而且没个定数,说不定等一个小时就练十分钟,浪费人生。有些学员为了多练一会儿,就向教练示好,递烟、买饮料的很常见。也有和驾校打招呼的,优先练车,不用排队,我们可能五六个人一台车,关系户就两三个人一台,当然爽了。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好就是把所有的收费项目在合同里规范清楚,建议驾校实行“一费制”。此外在考试过程中所有的其他费用,考生都有权利说“不”。在碰到不合理的收费时,还是要提醒学员保存好各种证据,比如录音、单据等凭证都可以,这样在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时,才有据可循,才能查实。现在往往是学员投诉、抱怨的多,但是能拿出证据的人并不多。

另外在考车方面,车管所收到的考生投诉,主要是在工作人员、考官的服务态度方面。比如说科目三,考生在路面行驶的时候,碰到危险、紧急的情况,考官会踩刹车、*方向盘,可能有的考生误以为考官这样的操作*终导致他考试不合格。碰到这样的情况,交警部门会调出当时的视频录像,能够反映车内、车外的所有情况。如果确实是考官操作失误,可以安排学员重新考试;如果考官没有做错,交警部门会让当事学员看录像,让他明白如果没有考官干涉,可能发生危险。

如何更好维护驾考公平?

*好的手段还是公开,让各个环节都透明

:现在驾考公平是大部分学员们都渴望的事,但要真正杜绝似乎很难。比如*近出炉的,学员学车学时满后系统会自动安排预约考试,但这真能消除部分驾校的权力寻租问题吗?有什么办法更好地维护驾考公平吗?这其中还会有哪些问题?

王先生:我认为*好的手段还是公开,让各个环节都透明。比如学员在驾校报名以后,驾校就把所有学员的报名信息公开,*好能够实现上网查询,包括报名的时间、每阶段完成的学时等,这样大家能够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避免驾校、教练人为操作。

肖先生:我觉得,当务之急,除了减少考试等候时间,就是减少排队练车的等候时间。驾校必须事先定好,几个人一台车,不能随意加塞,五六个人一台车太耗时间了,*好是三四个人一台车。主管部门要督促驾校落实这一点,要多为学员考虑,大家抽时间来练车已经很不容易,但现在这些时间大都浪费在排队等候上了。甚至,有些驾校,明明有多余的车,为了省油钱,就是不开,就是要让五六个挤一台车,真是无语。

徐小安:就现阶段而言,为避免驾校收取“排队费”,考生其实可以自己预约考试。不过我听到有朋友说,因为档案都在驾校手中,如果驾校不放档案,实际上学员还是无法自己进行预约。碰到这样的情况,学员应该向相关部门反映,向交通局、行业协会进行投诉。

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不可能不闻不问,只有越来越多的学员通过这些手段来维护自身的权益,驾校才会重视这些问题,倒逼他们规范操作。

自动预约系统还存在哪些问题?

中山暂无经验可循,只能不断改进调整

:启用“自动预约驾考”系统,现在准备的情况如何了?还是不是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有无经验可循?

**贺:自动预约系统目前还在跟交警部门的网络进行对接,我们还要邀请交警部门、行业协会、学员代表等一同商讨细节。现实考试中的情况是复杂的,而且中山暂时没有经验可循。比如说,第一次考试后补考的、错过考试时间的,下次把他排到什么位置?在系统试运行以后,会考虑安排一个过渡期,根据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调整。

王先生:我有一个朋友,合同马上要到期,但是科目三没过需要补考,教练就推说排队难。因为担心过期后丧失考试资格,*后他只能私下找教练,给一点“好处费”,让驾校优先安排他考试。如果“自动预约驾考”系统正式启用,这样的情况肯定不存在了,什么时候考学员心里有数,便于自己安排学习时间,也不会再绞尽脑汁找关系,因为找教练也没用。

除了安排考试报名的先后顺序,驾校、教练手中还有一项权力,就是安排学员的学习时间。比如有的驾校通过办理VIP客户的方式,收取额外费用,让这些学员优先练车,一车一人或者一车两三人,这样很快就能完成学时。实质上还是通过变相的方式,给多交钱的学员行便利。

管理驾校有无新措施?

未来对驾校的调查打分将网上公布

:在对驾校的管理中,交通局存在哪些难点,相关部门还有什么措施?

**贺:交通运输局对驾校的管理主要在三个方面:经营的资质、市场规范、培训的监督。关于驾校怎么完成教学、有哪些优惠措施、怎么进行经营创新,这些内容**不宜进行干预。比如上面王先生提到的,办理VIP客户的情况,往往驾校和学员双方是签订了合同的,属于市场行为,我们要去管理也存在难度。又比如“一费制”,交通局不能说要求所有企业都这样做,也只能建议。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为了指导市民选择驾校,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谭培安提出,让交警部门推出一个满意度调查,目前我们已经在设计问卷。具体来说,问卷在学员全部考试结束后进行,刚开始可能是纸质问卷,需要手动填写;*终还是要做到进入系统填写,*后计算出各个驾校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分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对驾校打分,另一部分是对交警部门的评议。对驾校的打分将公布在网上,交警部门在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也要进行整治。采写:吕婧

本期嘉宾

◎**贺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 ◎徐小安广东中亿律师事务所律师 ◎肖先生市民  ◎王先生市民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