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主干道过街设施 每隔400米设一个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肖成吴进过街难是常见问题,像恒大绿洲旁边的广珠公路,两端人行横道相距近八百米,让附近居民叫苦不迭。市住建局近日公布《中山市城市道路和干线公路工程设计指引》,提出城市主干道相距四百米以上,应设置行人过街设施,城区公交车站的距离在五百米到八百米之间。

道路设计应方便行人过街

近年来,中山整体交通设施建设相对较缓慢,出现了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如建设标准不统一,镇区建设标准偏低、平面交叉口待进一步优化、道路的人性化设计不足、公路的市政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干线公路的服务区设置缺失等。

近日,市住建局与交通局联合编制了《中山市城市道路和干线公路工程设计指引》。要求城市道路和干线公路的设计,应*大限度为人们提供出行便利。在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无障碍设施、公交停靠站、行人过街横道和公路服务区方面,要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过街难是不少中山市民吐槽的问题,像恒大绿洲旁边的广珠公路,由于道路被河涌分隔,两端相距近八百米,中间都没有过街设施,要到对面去坐公交,得走好久。有些人图快,干脆从路中间冲过去,还要在管道上走一段以跨过河涌,非常危险。居民再三反映后,公交集团增设了一个公交站,使得道路两头都有站点,让坐车的市民少绕路,但没有根本解决问题。

《指引》提出,城市主干路相邻交叉口间距≥400米,城市次干路、支路相邻交叉口间距≥300米时,在交叉口之间的路段上,应根据道路两侧的行人过街需求规划设置路段过街设施。对于大型商业区、居住区等人流密度大,且同时机动车流量也较大的机动车与行人冲突严重的道路,人行过街设施间距*好为150~200米;对于人流、车流密度不大的机动车与行人冲突不严重的道路,人行过街设施间距宜为400~600米。

公交车站距离不得太远

对于非机动车道,《指引》也比较人性化,要求原则上不采用机非混行形式,与人行道共面的非机动车道,应按照自行车道的通行宽度要求设计,兼顾轮椅、婴儿车、三轮车、板车等其他非机动车的通行要求,一条自行车道的*小宽度应为1.0米(自行车道宽度0.6米+行驶时左右摆宽0.2米)。非机动车道在新建道路上不应小于1.5米,有双向通行要求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小于2.5米。在用地不受限且非机动车交通量较大的区域,应设置单*的非机动车专用道。与机动车合并设置的非机动车道,单向车道数不应小于2条,宽度不应小于2.5米。

《指引》在港湾式车站、公交专用道方面也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像公共汽车停靠站距市区线500~800米,郊区线800~1000米,此举能避免市民乘坐公交走远路。对于新建港湾式停靠站,应有2~3个停车位,且不得超过4个停车位。改造的港湾式停靠站在用地受限且高峰小时乘客上车人数小于300人时,可以只设1个停车位,但应考虑远期经逐步改造后达到至少2个停车位。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