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茅岛上的康复岁月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一名老人在抽水烟。大茅岛上,不少康复者走路不方便,三轮车的影子在这里可以经常看到。一个康复者将假肢放置在床边。中午闲暇时间,几个康复者在玩着牌九。一个腿部已经截肢的老人在依靠拐杖行走。

大茅岛位于中山南朗镇的珠江入海口。因盛产黄茅草,且比周围的岛屿大,故取名为大茅岛。1957年,为了医*当时传染性**的麻风病,当时的中山县**在大茅岛上建立了麻风病医院,专门用来隔离*疗来自中山、珠海的麻风病患者。

在上世纪的60年代,大茅岛的麻风病患者*多达到了448人。经过*疗后,一部分康复者离开了大茅岛,剩下的则成了岛上居民。时光荏苒,不少岛上的老人相继离世。因**接受新的麻风病人,如今只剩下56个康复患者在此居住。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高龄者已有92岁。目前大茅医院共有5**护人员,专门负责这56个麻风病康复者的医疗救*。

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提起大茅岛,人们**是心惊胆战。在岛上,**于2008年为康复者新修了房子,房屋外面,康复者要么坐在树荫下打盹,要么几个老人围在一起玩牌九。如果不认真观察他们身体的残缺情况,也感受不到他们与岛外居民有什么不同。

岛上的房子基本是每两人一间,而单*一间的,往往是因为舍友过世。年过六旬的梁大叔就*处一室。7岁得了麻风病后,他从珠海斗门被送到了大茅岛。因为无法跟外界联系他一直未能成家。如今康复者每月可以领到450元生活补贴,省吃俭用的梁大叔存*买下了一个冰箱。这也是他屋里掏*买的*贵的一件电器。“年纪这么大也没法再找到合适的工作,希望可以安心地在岛上度过余生了。”梁大叔期盼道。 采写/摄影:叶志文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