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七年炼成犀利班主任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培正中学教师孙凯过五关斩六将,接连在台山市、江门市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中,摘得高中组桂冠,将赴省参加比赛,成为台山市*个在该项比赛中冲出江门的选手。

日前,专访孙凯,与读者分享他从毫无经验的“鲜师”,修炼成为**班主任的成长故事。

初为人师,压力山大

2007年,刚大学毕业的安徽小伙孙凯,怀着到富裕、机会多的南方拼搏的美好想法,应聘成为台山市一名教师。

此前,他对台山的认识仅限于网上的介绍,“华侨之乡,看起来环境很好。”然而现实却是,这座珠三角城市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发达,而且他还意外地被分配到了斗山镇任远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如果留在台城还好,但是去了乡下,心理落差真的很大。并且那时刚到岗,学校就分配我做班主任,一下子面对这么多学生,感觉手足无措,压力很大。”孙凯说,他当时的心情很复杂,内心很纠结,而且当时的工资才950.6元,待遇还不如老家,父母更是一个劲地让他回去。只是,他不甘心。

刚开始,他不懂得怎么开班会,也不会定班规,只能从网上照抄。班规不接地气,学生不听话,他只能严字当头,板着脸镇学生。

移他山之石,从严变松

虽然学生被镇住了,但看着有的班主任和学生打打闹闹,孙凯也想当一名学生又敬又亲的班主任。

他请教了一些老教师的经验心得,琢磨学生想要什么,翻阅相关书籍。尝试很多之后,发现移植运用李镇西、美国教育家迪尔奥等国内外**教育工作者、教育家的方法*有用。

他借鉴书中的方法,结合班级的实际,让学生做了一个匿名的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眼中自己的短处。“看了问卷调查结果之后很不舒服,说老师扑克脸等等。就连我平时认为应该是对老师感恩的好学生,也是意见多多。我认得出笔迹。”孙凯说,虽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下定决心改变,“从笑开始,慢慢和他们融入到一起。”

孙凯本就是开朗的人,只是初为人师,不得其法。他听从学生建议,学校开运动会时,借了一个“大声公”,豁出面子大叫加油,做夸张手势、动作。如今回想起来孙凯还很开心,他说:“那一次我们班超水平发挥。比赛结束之后,很多学生一下子把我围住。把虚伪外衣脱掉之后真开心。以前和他们很有距离,就好像一个人被孤立,很难受。所以说学生是教育的主题,脱离了就会空虚。”

初见成效之后,李凯更加勤于阅读如何当好班主任等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尝试将更多可行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教育局的培训,努力提升自己。

学生喊“凯哥”,从排斥到开心

“凯哥”,是许多学生对孙凯的亲近称呼。但对于这个称呼,孙凯*初是抵触的。他回忆,*开始称呼他为“凯哥”的学生,是他教的**届学生小贤,调皮、爱睡觉,当时他在班上批评得*多。但课下,小贤却和他关系*好,称呼他“凯哥”,还喜欢抱他肩膀。

孙凯说,小贤是留守儿童,父母很少在身边,有时生活费不能及时到位,他就会借*给小贤。有一次小贤生病发烧,他陪小贤在医院打点滴到凌晨3点。虽然当时小贤没有说什么,但他后来明显感觉小贤的感恩和转变,在课堂上睡觉的情况少了,学习态度也端正不少。

**次听到小贤喊他“凯哥”的时候,孙凯很排斥,想都没想就回道:“谁是你哥,叫我老师。”在当时的他看来,老师就该有老师的威严,怀疑学生如此称呼是否有意挑战老师的**。

“后来发现,这其实是师生关系的亲近。”孙凯说,现在学生喊“凯哥”,他都很开心。如今的他总是和学生称兄道弟,还会在一起踢足球。尤其有时候还会举行一些不走常规路的班会课,增进感情。或是带着全班学生一起重新粉刷、布置教室,“我的班级我做主”。看到自己花了一个下午的成果,他们都感觉教室和以前不太一样了,心情很兴奋。

代替犯错学生鞠躬道歉

在斗山教书4年之后,为照顾在台城工作的妻子和刚出世的孩子,孙凯申请进城工作,通过选拔被分配到培正中学,现任高二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新问题也层出不穷,锻炼他不断进步。

其中有一件事给孙凯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一名体育生名为小仲,性格内向,却对老师不服气。他英语成绩很差,有一次在课堂上受到英语老师批评,突然就站起来顶撞老师。孙凯得知后,意识到这是教育学生的契机。经过一番思考后,他在教室里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向英语老师鞠了一个90度的躬,说英语老师都是为了他们的成绩好,也没有批评小仲,全班顿时哑然。

他离开教室后,小仲跟在他后面,一进办公室小仲就哭了。孙凯对他说:“你欠我一个鞠躬,用你的成绩来还。”小仲哭着点点头,自此转变非常大,现在成绩****,不但**顶撞老师,还懂得关心老师,每晚在教室自修结束后,都会对他说:“凯哥,早点走。”让孙凯大感安慰。

为师感言

当班主任要平等对待学生

当了整整7年的班主任,这还是孙凯**次被学校推荐去参加台山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对于连夺台山市、江门市高中组冠军,成为台山市*个在该项比赛中冲出江门赴省比赛的老师,他感到意外,因为自认不是***的班主任。却又觉得在意料之内,因为在比赛过程中,他受到了同事、学校领导的团队支持,乃至教育局的支持。就在采访的时候,台山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就在旁等待辅导他参加省的比赛。

孙凯分享班主任心得说,*先要遵从平等原则,要把学生放在平等位置,而不是征服或控制学生;同时要有爱心,对于待进生、问题生,不能光看学生的表面,要了解其深层原因;还要有耐心,别苛求一句话就能把学生改变。

从业故事

语言不通引误会,自学斗山话难度大

刚到台山,孙凯*不习惯的是饮食,*难的是和家长沟通,因为双方语言不通。

孙凯说,在他之前,还没有外地老师下乡,那时候学校教学、学校领导讲话都是使用台山话。而他班上50多位学生,有一半内宿,联系的家长还多半是学生的爷爷奶奶。无奈“鸡同鸭讲”,他总得找同事帮忙打电话和家长沟通。

有一次,孙凯自己打电话给一名学生的爸爸,通知到学校领助学金。谁知对方根本没听懂,以为孩子出了什么事,急匆匆地便从田里赶过来。当这位50多岁的爸爸卷起两边裤腿,两脚满是泥巴的样子出现在他眼前时,他惊呆了,“没想到好事变坏事。”

受到这件事的冲击后,他借来一本斗山话辞典,尝试自学斗山话。他努力听同事们的对话并模仿,和同事练习。但是只要他一说斗山话,大家就觉得搞笑,根本听不懂他的话。因此,坚持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他就慢慢放弃了。

学生制造生日惊喜至今难忘

孙凯告诉,教书以来让他*感动的事情,是他教的**届学生为他制造的生日惊喜。

那是他到台山两年后的生日,晚自修还没有开始,他的房门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他心里嘟囔着谁这么没礼貌,打开门却不见人影,只有一只毛茸茸的小熊公仔放在门口,不知道是谁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更惊喜的还在后头,当他晚自修走进教室时,学生们齐刷刷地站起来喊:“凯哥,生日快乐!”孙凯语带激动地说:“那一刻,我决心一定要好好培养这班学生。那时我已经两年没有庆祝过生日了,心里非常感动,但是顾及男子汉的威严,强忍住了眼泪。”

孙凯后来才了解到,小贤是生日惊喜的主要策划人,只是不知道学生们是如何得知他的生日的。这份惊喜和内心的感动,让他至今难忘。

采写:梁晓琳

摄影:刘在富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