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种香料配酒配菜倍儿香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普罗旺斯迷迭香羊扒。受访者供图长岛冰茶。受访者供图野菌焗生蚝。受访者供图店家自种的百里香。店家自种的薄荷叶。受访者供图

色香味俱全,这是衡量美食的标准,而在装潢上、出品上、服务上的考究程度则是衡量一家好餐厅的标准。位于台山地王广场三楼的图乐英式餐吧正是一家用心的餐厅,它集*特的西式酒吧、简洁的爱尔兰田园装修以及**的设施和简洁优雅的内部装潢于一体,虽开业时间不长,但其经营用心程度却让食客眼前一亮。

小小花园成香料供应地

在图乐餐厅的露天花园里,有不少小植物的身影。陈**说,这些小植物包括迷迭香、百里香、罗勒、薄荷、香茅等,全部都是亲自栽种,用于制作餐吧各种菜式的配料或酱料。“一开始种这些小植物是因为制作配料需要,因为在台山和江门无法买到这些香料。”陈**表示,从去年开业起,她便一直在研究这些植物,如今已成为了小**。“在青酱拌意粉这道菜中,很多餐厅都会选用大叶罗勒(九层塔)作为配料,但我在种植过程中却发现细叶罗勒(金不换)的香味更浓郁,于是便尝试将细叶罗勒用于制作这道菜,果然味道非常受欢迎。”

作为台山市**一家拥有大片留兰香薄荷种植的酒吧,图乐在制作高品质的莫吉托鸡尾酒时拥有着得天*厚的优势。“一杯好的莫吉托的在于选用新鲜采摘的薄荷,口感上各种滋味的平衡,不会太酸或太甜,也不会太浓烈或太寡淡,薄荷味也不会盖过其他味道。”叶先生说,在制作莫吉托时,工作人员会在客人下单后到花园里采摘新鲜的薄荷,以**出品。

每周进货原料精挑细选

除了在香料方面强调原生态和新鲜外,店里选材上乘。目前,图乐在扒类上主打的是羊扒和牛扒,均从广东省冷库进货,平均每周进货一次。“与江门、台山的冷库相比,在省冷库进货在环节上少很多,因此扒类的新鲜程度更高。”陈**告诉,进口扒类入境后便马上进入省冷库,因此可选的品种比较多,比在本地进货要多上至少五倍。“但省冷库的规模比较大,每家店所卖的品种和店的特点各有不同,需要我们一家一家地去耐心了解。”

“在羊扒的选择上,我们一般挑选的是呈雪花形状的羊扒。”叶**说,羊的酥味是从其脂肪中散发出来的,因此过肥或过瘦的羊扒都不合适,一般会选择半肥瘦的羊扒,其中四成脂肪,六成肉为*佳。“这种肥瘦程度的羊扒散发出来的酥味会很香浓,用迷迭香的香味盖上去非常相配。”

在牛扒的挑选上则更为讲究。牛的分类很细致,根据饲养方式的不同,可分为草饲、谷饲及和牛,草饲牛是指在草原上进行牧养,牛肉肌肉里的脂肪量较少,而谷饲牛则主要以谷物直接喂养,在稳定程序的饲养后可使牛脂肪均匀分布于肌肉组织里。一般来说,谷饲牛的肉质会比较好,价格上也贵一些。而在谷饲牛中,又分为30天谷饲、60天谷饲、120天谷饲等,谷饲时间越长,脂肪含量越高,肉质也更细腻。“我们选择的是120天的谷饲牛,在价格上比草饲牛至少贵一倍。”陈**说。

好的肉质需要配合好的烹饪方法。图乐出品的牛扒均为未经腌制的扒类,“一块好的牛扒其实并不需要过多的加工,只需用黄油将其煎熟即可。”叶先生表示,*简单的做法才*能使牛的香味和水分**保留在扒身中。

食肆探访

牛津高材生热衷西方餐饮文化

沿着路边的指示找到图乐,立即能感受到图乐在选址、空间布局和装修风格上的用心。餐吧面向台城河,站在餐吧外的小花园,不仅能享受徐徐清风,还能将台城的景色尽收眼底。餐吧内分上下两层楼,主要采用简洁的爱尔兰田园装修,复古、怀旧但却不失现代风格。

“装修时想到的是以舒服为主,让客人能够在店内全身心地放松。”陈**是图乐的**娘,也是店内装修的“总设计师”,她告诉,餐吧内的桌椅相隔较远,而且还会以丝帘作为间隔,在**客人私人空间的同时,也**视野和空间上的开阔。除了桌椅上的设置外,餐吧两层楼打通的位置上悬挂着一盏大型的螺旋吊灯,夜幕降临后,蓝色的灯光配上酒红色的窗帘,让人感觉十分典雅而高贵。

谈到餐吧名字的来源,餐吧**叶先生表示Toulouse(图乐)是法国第四大城市,当地的美食在法国也富有盛名,而餐吧命名为“图乐”则是在为客人提供美食的同时,也希望每个客人在这里都能图到一种快乐。了解到,叶先生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是该校葡萄酒协会荣誉会员,去年回到台山后便与太太陈**一起开了图乐,希望将西方餐饮文化,尤其是酒文化带进台山。

另类卖点

各式美酒男女皆宜

作为图乐的另一大卖点,餐吧内还供应各式进口啤酒及多款鸡尾酒。叶先生介绍,目前店内较受欢迎的酒类是长岛冰茶,其传统特点在于酒精度高,但入口却感觉不到烈度。“店里长岛冰茶酒精浓度高达30度,如果不是经常接触酒的人,一杯下去就醉了。”

由于每种酒各具特点,因此在男女顾客中的受欢迎程度也有所不同。女生一般偏向于味道甜一些、果汁多一些的酒,“青蛙王子”、“紫罗兰”、“热带雨林”等更适合女生。而男性顾客则更喜欢点酒精度高一些的酒类,如酒精度达到30度的“英国上校”,而像“攞你命三千”、“含笑半步钉”等自创的、酒精浓度高达40度的混酒在深夜里也受到不少顾客的青睐。

推荐菜式

普罗旺斯迷迭香羊扒 选用雪花级别的羊扒,肉质鲜嫩,香味浓郁,配上新鲜采摘迷迭香制作的酱料,使羊肉中的香浓酥味与迷迭香的味道相互融合。配上新鲜薄荷汁,可完美带出羊肉香味,并降低油腻感。

蟹丝拌海苔面 海苔面本身含淀粉量较低,因此口感爽脆,且营养价值也较高。酱料方面,将芝麻、花生及其它坚果类原料打碎放进酱料中并调至顺滑,为菜式赋予了香浓的坚果味。此外,海苔面中还加入了从白绰蟹钳中拔出的蟹肉丝,味道十分鲜美。

酸奶冰淇淋 鲜奶发酵8小时后,会产生活性乳酸菌,当产生的活性乳酸菌数量超过1万后,可称为优格。将优格放入特制的雪糕机中,可制成类似雪糕形状的酸奶冰淇淋。味道软绵而带点韧性,低糖、低脂促消化。

采写/摄影:罗韵姿(除署名外)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