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并非存期越长利息越多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8900元港币存15年利息570元》新闻追踪

昨日,本报刊登《8900元港币存15年利息570元》的新闻报道后,引发社会极大关注。对此,中国银行再次回应,许多市民误以为存款存期越长越合算,往往导致不必要的利息损失。

利率下调就有可能存期越长越吃亏

从定期储蓄存款来看,如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存本取息等,存款期限在存入时已约定,故利率和存期成正比,存期越长,利率越高。以整存整取为例,3个月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2.85%,5年期则为4.75%。

但是,许多市民对存款形式不了解,或误以为存款存期越长越合算,这样往往会导致不必要的利息损失,中行一负责人称。再以整存整取为例,虽然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高于3个月的定期利率,但若中途储户急需用*,将5年期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那么存款即使存了2年,也只能按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故许多储户往往以为存期越长越合算,而没有仔细考虑自己的存款方式和使用时间,盲目把余*全都存成长期,如果急需用*或利率突然下调,则可能会出现“存期越长,利息越吃亏”的现象。

存外币可先结汇再存入人民币

针对冯老太越存利息越少的情况,上述负责人称,“定活两便”存款虽兼具定期之利、活期之便,存入时可以不约定存期,随时支取,但利息则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利率计算。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存款利率的调整,人民币利率虽有所升高,但外币利率已明显下降,所以如果以定活两便形式进行外币存款的话,利息已大不如以前。

该负责人特别提醒,对“定活两便”的计息方式,按照现行的人行于1993年1月发布的《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存期在一年以上(含一年),无论存期多长,整个存期一律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利率打六折计息。”该《条例》实施后存入的该项存款,计息一律按统一规定执行。

该负责人建议,对于外币定期存款,在当前相比于许多低利率的外汇币种,人民币存款利率已明显较高的情况下,如短期内没有外汇需求,市民可以选择结汇后再进行存入人民币,以免利息“吃亏”。

“心里还是很不服气”,昨日,冯老太接受采访时表示,“既然政策一直是这样规定的,我1997年将8900元港币存进去,1999年、2004年两次去查取时,为何银行工作人员不告诉我”。

冯老太表示,现在很想把*取出来,“原以为雪球越滚越大,没想到现在却是越存越少。存了16年啊,取出来实在不甘心,还想再看看有没有回旋的余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