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一图描 百感乡情一图表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长卷图中的一景:浮月村洋楼群。邝启新先生同众人合影。长卷图中的一景。

“廿五米长卷,一展台山**洋楼姿影;三千里乡土,尽显侨乡人杰地灵精华。”这是邝启新先生所绘的25米侨乡台山长卷图的**描述。海外台山版10月17日曾报道过这一幅长卷图在18、19日展览。

当日展览参观者众多,不少参观者一家三代,携男带女来观看展览“台山**图”。一位住在孔子大厦的93岁老婆婆,坐着轮椅由护理员推着来参观,一进入友谊厅就问:“台山**图有没有翁家楼呀?”邝老带她到翁家楼的前面,指给她看,她一眼就认出。据她介绍,中间那座红色的是“玉书楼”,又叫“红楼”,玉书是其父亲的名字;翁玉书,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呀……她千谢万谢邝老先生画得这么好!

一位名叫江润华的参观者,是端芬江联乡人。她专注看端芬的洋楼和端芬中学,她对邝老说:“我连看三次,每次看了都热泪盈眶;真是回乡一日游。”

三合玉怀乡凤起村的陈兆燕,看到自己的家乡列入“华侨村”,非常高兴,他指着凤起村对邝老说:“这间屋是我家的,第三间屋是当年的台山县县长陈灿章的祖屋,其女儿是广州黄埔军校**位女学员。你写注释时要把这个人物写上去。”

孔子大厦居**谊会会长周秉流先生对邝老说:“我是顺德人,但我对台山洋楼很熟悉。我去过几次台城,沿途见到侨房、侨楼、碉楼、侨校,台城的骑楼很华丽堂皇,想不到邝老先生如此细心,记忆力咁好,凭记忆把一座座洋楼画出来。”

邝启新精绘“侨乡台山**图”展览,由纽约《台山文化之友》编辑部、《台山人在美国》杂志社、纽约诗画琴棋会等三个文化团体联合举办。

邝启新先生过去的老同事均写诗赞颂“侨乡**图”。其中,谭锋赞道:“**侨乡**图,苹城*展众欢呼。故园风采多呈现,别井儿曹永念劬”;陈添浓则赞:“丹心赤子巧心思,彩笔精描故土姿。特色三台收眼底,侨乡文化大旌旗。”

作者故事

怀念故乡凭记忆绘长卷图

美丽的台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景观和一代又一代走向世界各地的台山人,让它变成了中国的**侨乡。邝启新的祖父是古巴华侨。他说:“我祖父在古巴把辛苦*来的血汗*带回家乡起屋(建洋房),新屋入伙那天我诞生,所以祖父给我起名‘启新’。我的一家和我太太的外家,在美国、在纽约,三代人共有200多人。”然而,年过八十的邝启新,长居纽约近30年,从来没有忘记过“台山洋楼”。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屋。从今年元旦开始,他凭着记忆,凭着多年收集的资料,用仿绘手法,每天画一幅,用了180天,画出180幅,制作宽一尺、长25米的长卷图,取名“侨乡台山**图。”

据马华胜介绍,邝老是台中卅四春(1945年)学生,读到初二下学期就投身到风雷激荡的社会洪流中。他历任附城、白沙、三八等地的区长、区委书记;在平民百姓心目中,他是富有人情味的地方父母官,他待人亲和,助人尽心,克己奉公,公正无私。他不是画家,但他写的一手小楷毛笔字很靓。退休后他赋闲在家,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先他发挥他所爱,喜欢写字,写蝇头小楷。他写过一本用中国宣纸钉成一册的《奥巴马言论集》(收集奥巴马当选总统前后的演说、文章、简历),通过纽约州参议员史葛静送给刚当上总统的奥巴马。接着,他借用雪条棒的竹片,用麻线逐片逐片地穿起来,然后把《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写在竹片上,成为像古代的竹简书籍,作为**校庆礼物送给母校台山一中。

去年,他写下中国封建时代所有皇帝的姓名、在位年龄、出生年月日,就接着从今年元旦开始至7月4日止,精心描绘180幅台山洋楼的25米长卷图。他有心收集各地侨刊介绍的侨房、侨楼、侨村、侨圩、侨校,凭记忆,看照片,用素描线条画出一座座楼房、一条条村庄、一所所学校,令参观者叹服!被参观者称为:“隔洋寻根”,“看图寻根”,“看图唤起思乡情”!(图/文文清)

相关链接

长卷图上有些啥?

1公益圩越华中学为起点连贯十三个镇

长卷图的层次以公益圩越华中学为起点,分左右线连贯十三个镇。右线从越华中学起,经大江、水步、台城、四九、冲蒌、斗山至都斛;左线从白沙郎溪起点,沿着棠政公路、经三合、端芬、广海、海晏至汶村。两线绘出180幅图,其中水步、台城、斗山、白沙、端芬居多,是台山华侨最多的乡镇,几乎户户有华侨,村村有洋楼。长卷图所绘的建筑物,大多被列为台山历史文物挂牌保护的单位,如:县府大楼、台城遡源堂、谭蔚亭住宅、端芬翁家楼、汀江圩梅家大院、斗山浮月村、西栅南华村洋楼碉堡群、陈宜禧故居、被称为“小香港”的冲蒌永盛村、白沙郎溪龙安里、三合燕溪村洋楼群、端芬上泽圩、水步冈宁圩、新宁铁路沿途的车站四九圩、水南圩、由侨资兴建的**所台山县立中学、**所农村的端芬中学、**所小学的成务学校以及日新学校、大湾学校等名校都绘入长卷图中,永载史册。

2一图一故事真实反映历史

“**沧桑一图描,百感乡情一图表。”邝启新先生言简意赅地写出一图一由来,一楼一故事,一村一侨史,一方水土一方侨的文字注释。例如邝启新先生绘出附城张边潮盛村,他注释写出:这是台山谭姓华侨最早兴建的农村传统青砖楼仔屋,在谭氏立村时,有立圩(圆山圩)、立校(昌蕃学校)二者融合统一的蓝图。又如,在画出水步许姓的西岐村,写出:西岐村曾被美国政府列为50年内最典型的“买出世纸”的村庄,据称当年该村有二百多男性村民持“买仔纸”移民美国。又在画到端芬的汶秧村时,邝老简述了该村一位旅居南洋曹姓公司老板为自己雇请出来的员工每人建一间有骑楼的房屋,形成了如圩镇的骑楼村。在画到白沙西村乡靠近百足山下的大岭村,因该村旅居美、加的华侨众多,且家家户户都出了博士,曾被媒体传为“博士村”。如果把长卷图中所有注释文字综合成文,就成为台山一篇侨乡历史文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