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市气质,不该是“自然混沌”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个人问题

嬉笑怒骂生活态度

新闻回放:昨日下午,由艺术**阿纳·奎兹历时一年打造的30米高公共艺术作品———“自然混沌”在虎门黄河时装城广场落成,这一由私营企业投资的艺术作品,成为虎门新地标,也是“第五时尚艺术莞”*期项目。接下来,“第五时尚艺术莞”将利用国外**的艺术资源,通过与筛选出来的东莞**制造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推动**艺术衍生品在东莞研发制造的落地生根。(东莞读本10月29日报道)

艺术**阿纳·奎兹给东莞虎门打造的30米高公共艺术作品———“自然混沌”*近落成,据说这个玩意儿是提醒市民摆脱一成不变的生活。但我一眼看去,就像被强拆的危房,在一个繁荣市区的中心,弄一个危房,要多凄凉有多凄凉。

从艺术角度来讲,这是一个“未来主义”的建筑。什么是未来主义,就是现在正常人看不懂的主义,它只属于天才和精神病患者,是用极简的线条和空间表现思想的艺术。但我并不觉得这个建筑能起到想要的效果。市民看不懂,**也只能胡乱解读,它就像一个突兀的符号,体现着一个城市诡异与迷惘。

其实东莞的城市气质,就不应该是“自然混沌”。一个精密制造为主的城市,天生就要跟混沌对立。讲究的就应该是**、**、精心。东莞是底特律那种气质的城市,非要弄成跟巴黎、米兰、君士坦丁堡一样艺术,那是不务正业。没事玩个后现代艺术,弄个作家村,养一群废物点心,其实是附庸风雅。东莞如果让我来设计雕塑,我就弄个*大的螺丝钉,这才是珠三角工业重镇的核心竞争力。所谓艺术,就应该有自己的根基,自己的特点。地标式建筑更加如此,更要体现一个地方的核心价值。迷信西方的艺术家,赶时髦弄些不知所云的艺术,迟早是个笑话。

当然,让城市有艺术味一些,怎么都是好事。它也体现了东莞这座城市升级的愿望。从只讲究便宜实用,开始向讲究艺术进化。腾笼换鸟,产业升级,也需要更多创意精神。但丑就是丑,不会因为你打着艺术家的牌子,又或者投资不菲就变得漂亮了。

不过这铁杆子也有优点,万一哪天打仗,这是虎门**炸不掉的建筑。□蓝药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