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14年未提过质询案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10月27日下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积极通过询问、质询、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及引入第三方评估等监督形式,增强人大监督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强调,要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统筹推进立法、监督等工作,积极发挥人大在全面推进依法*省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通过询问、质询、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及引入第三方评估等监督形式,增强人大监督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

党的***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人民****制度与时俱进……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然而,现实中,这些权利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处于冷冻和休眠状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此次发力,意图让冷冻的权利活起来。

获悉,1994年-2014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3个质询。1994年11月,21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名对国土厅提出质询案,省国土厅*终撤销相关通知;1995年,江门等地人大代表就325国道顺德、南海段扩建缓慢问题对省交通厅进行质询;2000年1月22日,佛山团25名代表联名提出对四会市在北江边建电镀城事件处理不当的质询案,要求省环保局作答。

资料显示,2001年至今年,广东省人代会未出现质询案。

话你知

人民****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有权依法书面提出对本级人民**及其所属各部门以及人民**、人民检察院的质询案。**称,质询是较询问更为强烈的监督手段,包含问责之意。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