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巡捕房”又改成咖啡馆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帮收Call:始建于清末民初、曾作法军巡捕房的**文物—沙面大街1号,近日又围蔽装修。知情游客吐槽称,这栋**文物楼近六年来已改造了三回,如此折腾恐伤及文物本身。

“*近又见有人施工,之前已搞过好几次了,这可是****文物啊,经得起这么折腾吗?”市民吴女士昨日反映,*近到沙面岛游玩时,发现靠近沙面东桥的“沙面一号”又在施工,不仅**换了新招牌,而且里边也大变样,地砖、墙面一律铲掉重来。

吴女士曾在沙面居住过,对沙面老建筑颇有感情,在其记忆中,沙面大街1号文物楼曾空置多年,自2008年开始重新启用,先后搞过几次餐饮食肆,但都好景不长,很快就被推倒重来,*近像要改成咖啡馆。吴女士悄悄走进里边看了下,发现内部墙体、墙面乃至结构发生了改变。

昨日实地探访,在正对着沙面东桥处,沙面大街1号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人员透露已开工近一月,下个月有望完工并开业。门口的拉琴雕塑四周,设置了咖啡馆招牌。此前颇受争议的走廊玻璃墙未被拆除,而楼内的天花、地板、墙面等几乎都被修葺一新。

在该文物楼北侧角落处,一块青灰色铭牌引人注目。沙面大街1号属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的B级文物,建于清末民初,至今约有100年历史,曾被用作法**队巡捕房。自2008年开始,该文物建筑先后用作意大利餐厅、欧陆风情餐厅等,如今又要变成咖啡馆。

(单小亮)

跟进

结果:按文保部门批复方案装修

据市文保部门相关回复称,沙面大街1号由沙面街负责日常管理,对方上报了该楼室内装修和使用方案,经组织**论证,认为相关方案符合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基本可行,但应拆除天面后加机房及卫生间,并对现有雨棚进行改造,以与文物建筑风貌协调,后期封闭的外廊建议**。

对于居民、游客担心的频繁装修伤及文物问题,市文保部门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务必结合批复的方案进行室内装修。在装修过程中,荔湾区文广新局及沙面街道办应跟踪指导,**沙面大街1号文物建筑的安全,若发现问题需及时上报。待装修施工完成后,市文保部门将组织验收。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