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梯砸 墙自救 “no zuo no die”?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10月20日深圳一小区一部载有11人的电梯在运行途中发生故障停在负一楼,对外求救无果后,被困人员使用工具轮番砸墙挖洞,后一名男子钻墙逃出求救。砸墙自救行为在网络上引发争议,广州质监更是在官微上仰天长啸:“nozuonodie,whyareyoutry。”砸墙自救怎么不对了?不砸又没人来救万一闷死怎么办?采访广州机电研究院监控中心主任张巍,告诉你万一被困电梯该怎么办。

1被困电梯几率有多高?

根据广州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统计,昨日广州发生电梯困人事件12宗,34人被困。从2012年12月12日截至本月28日,共有25822人曾被困电梯中。也就是说,过去两年平均每个月有1100多人被困电梯。

导致电梯停运的原因有很多,根据广州96333的统计,近年电梯困人常见的原因有外因故障、门系统故障和电气系统故障等,其中电梯外因故障占96333处置总量的一半以上。

2为什么困梯时不能砸墙?

就像大多数电子设备一样,电梯停运有可能只是临时死机。在砸墙过程中,如果电梯突然运转,向上或向下运动,伸在轿厢门和厅门外的身体部位很可能会受到挤压或剪切,正在砸墙或爬墙过程中的人,轻则被挤压受伤,重则身体会直接被切断,发生剪切事故。

“盲目的自救可能会带来二次伤害,如强行扒门,或是砸墙,有坠落轨道的危险。曾经有事故就是因为盲目砸墙自救而引起被困人的死伤。”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3通风设备关闭后人会不会被闷死?

被困电梯后,除了黑暗让人恐惧外,你一定会担心“我会不会被闷死”。不过,电梯**表示这只是个传说。因为国标规定,电梯的通风口面积不能小于轿厢有效面积的1%。在满载情况下,即使电梯中的通风设备**,也可以**人的正常呼吸量。而且电梯轿厢并不是全封闭的,要做成像潜水艇一样的密闭空间并非易事。*后还要温馨提示一句,通风口通常在电梯的天花板上,也有比较隐蔽的会在侧壁或顶端,千万不要因为找不到它而被吓到。

4说了那么多,被困后该怎么做?

被困后除了拨打电话**外,*好不要做其他动作。尤其不能拍打轿厢门,如果实在要拍打*好也是拍打轿厢壁求救。因为轿厢门是活动部件,在拍打过程中易导致轿厢门从滑槽中脱轨,整个门都会翻倒,导致被困人员跌入井道中。

此外,深圳困梯事件中,被困人员试图将电梯门关上,但一直没有成功,为什么?电梯没有关门说明电梯已经故障停梯了,这时电梯是不能运行的,所以门也不能正常关闭。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将电梯升至一楼,被困业主被救出。听起来好像很容易处理,外部保安或物业维修人员能做到吗?维修人员受过专业培训和训练,所以救人时才显得游刃有余。但如果由保安或物业的非专业人士开展救援,由于他们对电梯结构和困梯原理不清楚,很可能在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伤害,危及被困人员安全。

*后,@广州质监特别提醒,砸墙自救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曾有多少生命陨落在砸墙(梯)自救中啊!困梯就打96333或按紧急呼叫按钮,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吧。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