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不民主,车改无穷期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曾德雄(广州市人大代表)

前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广州市**提交的财政资金、地铁建设情况、民办教育等报告进行了审议,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对车改提出了疑问:去年广州市级100多个预算部门花费的公车购车和养护费用总共也只有3.5亿多,为何今年的预算要给车改预留5个亿呢?怎么算出来的?

其实,我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还有另外一层:这5亿元一分没花出去,年初预留的这部分资金又收回去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去年底今年初准备车改,结果快一年过去了,车改原封不动!

当然财局有它的解释,那就是**规定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2015年底前完成,所以今年不必着急。但**同样规定今年年底之前要上报公车改革的总体方案,不知广州的这个方案做得怎么样了呢?听说深圳已经车改了,广州可不能落后哦,至少这个车改的总体方案要尽快出炉并公开。

公车改革*引人关注的无疑是车补,这次广州人大常委会发出质疑的也在这一点:一年的公车购车和养护费用也才3.5亿元,怎么车改反而花的*更多了?那还改什么呀?财局的解释是去年是多预留了一点,但广州肯定不会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也不会高于目前的公车开支———幸好今年没有车改,否则还不知要花多少冤枉*呢。

至于公车补贴的具体数额,**《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给予了地方较大的自主决策权,但不能高于**130%的标准。算了一笔账,按这个标准,仅仅是科级及以下干部差不多就要花4亿元,如果加上大量的局处级干部,数额差不多也接近5亿元了———还是刚才那句,车改后花的*反而更多了?

车改**是一件大事,引起震荡是一定的,甚至有可能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如果按照**副省部级以下不配公车的规定,那么广州就剩不了几台车了,说实话我觉得这简直有点不可想象,所以我迫切地想知道广州车改的方案到底是什么样子?一是真的都能取消公车吗?再就是车补到底是多少,以及如何发放?这些都是令人关注的。

不管*终方案如何,我认为车改一定要跟预算挂上钩,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屡禁不止的公车私用顽疾,车改也才能真正起步。而预算的制定当然绝非闭门造车,一定要公开透明,广泛征求、吸纳公众意见,并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试想,如果预算不公开、不**,那一定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众普遍担忧的类似一面坐公车一面拿车补的新型隐形福利,并非不可能出现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