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高层,打雷时勿触摸金属晾衣线绳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达人:广东省轻纺建筑设计院所长林盛发

本周二,广州**高楼珠江新城东塔举行封顶仪式,引来市民的热切关注。时下,随着商品房建设的楼层越来越高,居民对楼宇消防、安全设计等细节也越来越关注了。在一些高层建筑的设计过程中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的?消防安全系统应具备哪些?阳台和凸窗的高度有何讲究?请来达人一一讲解。

必知

A

居家安全

顶层*危险但也容易逃生

Q:对于一般商业住宅小区/社区来说,多少层以上的高楼定义为高层住宅?广州常见的楼层一般是在多少层之内的?

A: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规范》GB50045-95(2005年版)的相关规定,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包括*层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属于高层建筑。广州*常见的高层住宅一般在33层以下,高度不超过100m,因为高度超过100m属于超高层建筑,设计标准、施工工艺会有较大差别,工程的造价影响较大。

Q:高层住户通常感觉自来水水压不正常,水流很小,这种现象会受楼层高度影响吗?

A:现在一般设计采用变频供水设备并联分区供给,如果设计合理,水压、流量是可以满足用户要求的。但是随着使用时间增加,水泵效率下降,管网结垢损耗增大、管路漏水等原因,相对来说系统的*远端受到的影响会比较明显。

Q:住在高层发生*灾时不易逃生,并且*灾散发的有毒气体都是由下向上扩散的,因此*顶层是*危险的楼层?

A:确实。但是屋顶也是主要的逃生通道。有的建筑屋顶设置有直升机停机坪或供直升机救助的设施。也可以通过屋顶疏散到相邻的建筑。

Q:高层住户的防雷注意事项?

A:雷电时千万不要触摸室外延伸与室内的各种导体金属端头,并尽量远离。遇到雷雨时,尽量放掉手中的金属物体,就连晾衣服的金属线绳也要注意,尽量在雷雨到来之时将所晾晒的衣物收回屋内。

B

消防避难

*灾时不能乘电梯,只能通过楼梯疏散

Q:高层住宅发生*灾时,应如何处理?

A:*灾时不能乘坐消防电梯或者普通电梯,只能通过楼梯间疏散住户,房屋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预防楼梯间烟气入侵的措施:*灾时,相关人员通过开启外窗等自然排烟设施,将烟气排出或者采用机械加压送风(往楼梯间送风)的防烟设施,使重要疏散通道内的空气压力高于其周围的空气压力,阻止烟气侵入。**楼梯间安全。

Q:一般的高层住宅是否设有避难层?

A: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设置有避难层,一般每15层建一个避难层,为消防安全专门设置的供人们疏散避难的楼层。避难层的净面积能满足避难人员避难的要求,一般按5人/m2计算。避难层设有消*栓、消防卷盘、*立的防烟设施、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

Q:高层建筑一般具有哪些消防安全系统?

A:高层建筑设置有*灾自动**系统;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灾应急广播系统;消防专用电话系统;电梯运行监视控制系统;应急照明控制及消防系统。消防控制室内设有*灾**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台、应急广播设备、消防电话主机、中央电脑、CRT显示器、打印机、电梯运行监控盘及消防专用电话总机、UPS电源设备等。消防控制室内设有直接**的外线电话。在走廊、安全出口、楼梯间及其前室、电梯间及其前室、主要出入口等场所设置疏散指示照明。

Q:高层住宅公共区域的每层消防设备有什么要求。

A:高层住宅公共区域(电梯前室)每层设置有消*栓,供专业人士使用。消*栓旁一般设置有手提式磷酸铵盐干粉灭*器,可供非专业人士*灾初期使用(但是要取决物管的是否有进行保养)。

C

装修备注

阳台栏杆垂直杆间净距小于0.11m可防儿童钻出

Q:高层住户装修时的注意事项?

A:随意砸掉剪力墙、承重墙、在大梁上打洞,都是对房屋主体结构的破坏,*直接的后果就是大大降低了房子的安全系数。因此,剪力墙和房屋的其它设施一样,承载着房屋受到的各种荷载。居民在装修时千万不能私拆、乱改。所以装修前要了解清楚柱和剪力墙的位置。随意砸掉剪力墙、承重墙、在大梁上打洞,都是对房屋主体结构的破坏,*直接的后果就是大大降低了房子的安全系数。另外,飘窗窗台不能堆积太重的物品。

Q:装修时,高层住宅建筑的阳台施工不能低于国家规范的哪项要求?

A:高层建筑的阳台栏杆设计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放置花盆处必须采取防坠落措施。阳台是儿童活动较多的地方,栏杆(包括栏板的局部栏杆)的垂直杆间距若设计不当,容易造成事故。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栏杆垂直杆间净距应小于0.11m,才能防止儿童钻出。同时为防止因栏杆上放置花盆坠落伤人,要求搁置花盆的栏杆必须采取防止坠落措施。

Q:高层住宅建筑的阳台栏板或栏杆的高度应如何设计?

A:6层及6层以下,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不应低于1.05m;7层及7层以上,不应低于1.10m。阳台栏杆的防护高度是根据人体重心稳定和心理要求确定的,应随建筑高度增高而增高。阳台(包括封闭阳台)栏杆或栏板的构造一般与窗台不同,且人站在阳台前比站在窗前有更加靠近悬崖的眩晕感,其重心稳定性和心理安全要求更高。

Q:高层住宅建筑封闭式阳台栏板或栏杆的高度要求?

A:封闭阳台栏板或栏杆也应满足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要求。7层及7层以上住宅和寒冷、严寒地区住宅宜采用实体栏板。7层及7层以上住宅以及寒冷、严寒地区住宅的阳台采用实体栏板,可以防止冷风从阳台灌入室内,还可防止物品从过高处的栏杆缝隙处坠落伤人。

Q:高层住宅建筑设置凸窗时应符合什么规定?

A:1、窗台净高低于或等于0.45m的凸窗台面,容易造成无意识攀登,所以其有效防护高度应从凸窗台面起算,高度不应低于净高0.9m;2、开启窗扇、窗洞口底距窗台面的净高低于0.9m时,窗洞口处应增加防护栏措施。其防护高度从窗台面起算不应低于0.9m。有调查表明,当出现可开启窗扇执手超出一般成年人正常站立所能触及的范围,就会出现攀登至凸窗台面关闭窗扇的情况,如可开启窗扇窗洞口底距凸窗台面的净高小于0.9m,容易发生坠落事故。3、严寒和寒冷地区不宜设置凸窗。有调查表明,严寒和寒冷地区凸窗的挑板或两侧壁板,在实际工程中由于施工困难,普遍未采取保温措施,会形成热桥,对节能非常不利。

必会

高层住户应自备救生用品

Q:为预防地震和*宅,高层住户*好自备哪些救生用品?

A:*宅逃生用品包括:手提式ABC干粉灭*器、灭*毯、应急救生绳(含挂钩)、消防自救呼吸器、高亮度LED手电筒、金属哨子、防滑手套。

采写:漫画:彭莉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