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审判改革创“宝安模式”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成立*立建制的少年综合审判庭、使用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圆桌审判、引入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帮扶矫正……宝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矫正机制改革传来进展,4600多名失足少年被感化,1500多名非监禁刑少年被帮教,8人考上大学,2人考上中专,一个具有宝安特色的审判与矫正预防一体化的未成年人审判“宝安模式”已初步形成,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异地户籍失足少年监管难题宝安有突破

未成年人犯罪日趋成人化、规模化,已成为全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而司法资源的相对不足和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简单粗线条应对策略,使得未成年人犯罪*理难度增大。特别是异地户籍失足少年的监管是全国性的难题,宝安少年庭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

主要由流动人口构成的宝安,非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约为88%,人口结构严重倒挂,导致异地户籍失足少年监管难题更为突出。司法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2年期间,外来及非深圳户籍的未成年人犯罪占宝***未成年人犯罪的98%以上。

通过建立少年审判质量监控体系等改革,宝安**实现了非户籍少年犯判处缓刑比例的大幅提高。从2007年前的判处缓刑比例为0,提高到目前的45%,极大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同时,异地户籍未成年人被判缓刑后监管不到位问题,也得到****,比如,他们在通过帮扶后,更好地融入了社会,无一例再犯罪。截至目前,宝安少年庭感化失足少年4623人,帮教非监禁刑少年1567人,有8人考上大学,2人考上中专。先后建立的5家“青少年企业(就业)教育基地”,安排了57名缓刑少年进入企业教育基地就业,27人被救助,7人加入区义工联;联合区职业能力培训局开展针对缓刑少年的免费职业能力培训活动,8人接受免费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上千少年得以重返校园和家庭。

案件审理程序对准未成年人身心特点

审判过程中,宝安少年庭结合宝安实际,形成了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特色案件审理程序,贯穿在“庭前-庭中-庭后”全过程。

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少年庭采用圆桌审判形式,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就坐于象征着拥抱的U形审判桌周围,进行座谈式庭审,以消除未成年被告人的恐惧心理、抵触情绪。审判台**帮教席,引进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构建法官、公诉人、专业社工、义工、法定代理人“五位一体”法庭教育模式,以强化法庭帮教效果。还引入专业力量开展未成年刑事案件庭前社会调查,**量刑得当、判后矫正有效。此外,还设立心理辅导室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全程心理疏导,缓解未成年被告人紧张、焦虑和恐惧心理。

而为了帮助缓刑少年更好地融入社会,防止再犯罪行为的发生,从早期和义工联手,到引入专业社工,宝安**成立“非深户籍留深缓刑少年犯社工帮教工作站”,将专业社工与司法审判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审判之后的工作,目前,对宝安区少年犯罪的矫*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部门联动的机制。

具体来说,通过社工义工联动,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跟踪帮教失足少年至缓刑期满,避免监管盲区;发起“共享阳光”活动,建立同辈支持系统,通过社工指导,安排失足少年与同龄少年结对帮教,提高监管效果;通过提供免费职业能力培训,掌握就业技能,帮助非监禁刑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通过建立企业就业教育基地,安排有需要的失足少年同工同酬重新就业等措施,使其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联合***门,加大对困境青少年的救助,共同搭建利于缓刑青少年返回家乡的工作平台,避免流落街头,重新犯罪等。

社工帮教模式将全省**

据了解,宝安少年庭自成立以来,开了三次全国的少年审判观摩庭,获得了*高院以及**人权组织等赞赏。去年,在全国第二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中,少年庭“共享阳光———失足少年帮扶项目”荣获金奖,成为全国唯一囊括全部三项大奖———金奖、社会影响力奖及*受媒体关注奖的公益项目。今年1月,该项目又荣获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奖。目前,这种社工帮教模式,已经得到了*高人民**的认可,并在全省**。

法学专家认为,宝安区未成年人审判模式改革所采取的社会参与的模式,是目前司法体系改革的一个方向,对未成年人来说,他在社会关爱和家庭中,更容易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这也是对过去模式的一种反思。此外,改革也让**在未成年人审判的角色上发生了转变,在此之前,**是个处置者,现在则变成了一个师长和帮教者,以往是惩罚导向,现在是教育感化。

主官有话说

宝安少年审判已形成一系列制度成果

张颖 宝安**少年庭庭长

张颖表示,过去由于社区矫正多限于本地户籍,造成适用法律不平等,同样符合判处缓刑条件的异地户籍未成年人,往往被判处实刑。同时,被判缓刑后监管问题也难以到位,其再社会化及预防再犯罪等问题,成为考验司法机关的难题。而宝安的未成年审判模式改革,一方面是完善异地户籍少年犯的帮扶矫正机制,为他们创造非监禁刑适用条件;另一方面,要综合各种社会力量,帮助缓刑少年重新回归社会。

张颖介绍,宝安区已在深化改革中将这项*具特色的少年审判工作方法,形成了一系列的制度成果。如《深圳市宝安区人民**阳光少年心理辅导工作办法》、《深圳市宝安人民**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深圳市宝安人民**未成年人民事案件审判规程(试行)》等。这些规章制度充分考虑了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权益保障,覆盖少年审判、帮教、救助等方面,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少年审判工作制度体系。

张颖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研判成立统筹少年权益保护的专门机构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不断完善未成年犯罪预防矫正和各种少年合法权益保护机制,系统总结,深化各项改革措施,更有效地提高未成年权益的保护水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