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美貌的玻璃,都是吹出来的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手工吹制的玻璃荷叶有不规则的天然造型。手工吹制的玻璃荷叶有非自然的美丽颜色。

晶莹剔透却又五彩斑斓的事物总是充满童话感,比如吹出来的泡泡,比如各种颜色的水晶,又比如人们所不熟悉的吹制玻璃。玻璃虽不珍贵,但它造型和色彩的强可塑性让它成为了室内装饰中光线的魔术师,在有限的空间里**出无限的光影想象。

人工吹制玻璃就像吹泡泡一样

这家名为“王凯玻璃”的工艺品店起源于上海,以人工吹制玻璃技术为特色,店里摆出的玻璃工艺品琳琅满目,色彩鲜艳。比方说“热情如*”的红色玻璃工艺品,吹制的玻璃管子如同蛇一般向外四处伸张,看起来酷似蛇发女妖美杜莎,吸取扭曲着周遭空间的光线,给人一种既惊悚又夺目的视觉观感。

店员介绍,“玻璃吹制”的技术发展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一般玻璃器制造的成型方法分为人工吹制和机器吹制两种,其中俗称“吹大泡”的人工吹制技术在5世纪时由中亚传至中国,从此开始了中国玻璃制造工艺的发展。“简单来说就跟吹泡泡一样,先将玻璃加热变软呈糖稀状,然后在玻璃变冷凝固前用一根铁管蘸取玻璃浆,在吹筒的另一端吹起,将液态玻璃吹成需要的形状,*后冷却成型。”

吹制的过程看似容易,其实并不简单,尤其是无模吹制,在吹制过程中,技术人员要不停地转动吹筒,一方面利用玻璃的流动粘性来塑造形状各异的造型,另一方面也能避免玻璃溶液的流失。整个过程玻璃器的大小、薄厚、器形等均是依靠吹气量的大小、缓急以及吹筒的转速来掌控的,技术人员需要做到均衡协调才能让作品臻于完善。

相较于无模吹制,有模吹制指的是先用铜或铁制作成中空的模具,再用吹筒蘸取玻璃溶液,将其置入模内吹制,直至溶液**充满模具内壁,冷却后去模便大功告成。有模吹制的优点在于可以制造方形、菱形、锥形等规则形状以及一些复杂部位,因此大大丰富了玻璃吹制的艺术表现形式。

气泡展示手工吹制玻璃的生命力

设计能力和制作技术是决定玻璃艺术装饰成品的魅力程度,而在艺术追求上,王凯玻璃则希望能将日常生活的灵感融入玻璃艺术的创作之中。比方说其特有的吹制玻璃荷叶艺术摆件,通过玻璃吹制创作出形状各异、颜色不同的荷叶,无模的吹制过程恰恰能将荷叶的不规则天然美表现得栩栩如生,玻璃的丰富表现色彩同时又**出灵动超脱的非自然体验,视觉的冲突和乐趣便由此而生。

要区别手工玻璃和机制玻璃其实很简单,人工吹制的玻璃内部通常都会产生气泡,因为在制作过程中,热玻璃膏流动缓慢,玻璃块之间的空气无法浮出表面而形成气泡。“这是正常的现象,几乎所有人工吹制的玻璃制品都会出现,甚至可以这么说,气泡本身也是玻璃质感的艺术表现形式,不同大小形状的气泡恰恰展示了它的生命力。”

地点:深圳市罗湖区梅园路艺展中心三期216-217

采写:林嘉文

图片:被访者供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