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关乎民生的条例获表决通过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居住证

持证人可享免费婚检

及基本殡葬服务补贴

居住证持证人可享受免费婚检、基本殡葬服务补贴等具体权益,《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表决稿)》(以下简称《表决稿》)昨日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

关于居住证持证**益,市**了解到市人大审议意见后,对该条款提出新的修改意见。《表决稿》提出了一些具体、明确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又从深圳财力的可持续性和资源的承载能力出发,对持证人可享受的权益留有一定余地,以便**更好地贯彻执行。《表决稿》规定,持证人享受的权益包括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基本殡葬服务补贴等。

此外,对非深户申领居住证的年限条件此次没有修改,仍要求为“在特区有合法稳定居所。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连续居住满十二个月的,视为有合法稳定居所”方能申请。此外,《表决稿》规定,居住证实行签注制度,每年签注一次。《表决稿》将签注条件的审核主体修改为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

无偿献血

合格者需临床用血

终生无限量优先使用

无偿献血者所献血液经检验合格的,其本人临床用血可终生无限量优先使用、免交临床用血费用。《深圳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表决稿)》(以下简称《表决稿》)昨日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

审议中,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深圳特区的采供血机构是依法设立的机构,不可能存在多家的情况,故不存在机构规划的问题。根据审议意见,《表决稿》修改为“特区无偿献血实行统一采供血机构、统一采集、统一检测、统一管理和统一供应血液制度”。

此外《表决稿》还提到,无偿献血者所献血液经检验合格的,其本人临床用血可终生无限量优先使用、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子女、父母临床用血时可合计免交其无偿捐献的等量血液的临床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所献血液经检验不合格的,其本人临床用血时可免交其无偿捐献等量血液的临床用血费用。采供血机构应办理临床用血费用报销手续,及建立信息公开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校园安全

学校要安排人员看管

晚离校的小学四年级以下学生

学校应当安排人员看管晚离学校的小学四年级以下学生。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的决定(表决稿)》(以下简称《表决稿》)获表决通过。

《表决稿》里新增公安部门等**部门职责,要求公安部门负责*理学校及周边*安,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等,并要求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定期对学校生活饮用水和游泳池的安全卫生进行检查监督等。《表决稿》还提到,学校应当加强安全管理,依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小学四年级以下学生的上下学交接制度及学校应当安排人员看管晚离学校的小学四年级以下学生。此外,《表决稿》还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学生体检。

对于学校和家长争议较多的校园学生伤害事故,此次《修改稿》也有新规定,要求校园内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应当依法处理,不得妨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学生人身意外伤害险由监护人自愿购买,财政、教育发展基金按照规定给予适当补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