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的是,艺术家们不知道该复兴中国的哪一段历史、文明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文艺观

梅一

本名张梅夜,当代画家,先后任教于扬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1995年始分别在北京当代美术馆,国贸艺廊,广州、北京艺博会,上海展览馆等地举办个人画展。2002-2012年签约意大利FUXIN画廊,数十幅作品为中外收藏家收藏,先后由画廊在美国、意大利、匈牙利、法国、荷兰等**近十个国家以“雅歌———来自中国”为主题做“梅一油画作品”巡回展览。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凤出东方”、“花旦”、“花纹”、“天王”这几个系列作品的创作初衷?

梅一:这是我从2012年开始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当时的想法就是能不能用西方美学的表现形式去阐释东方美学的东西。这几个系列我都结合了很多诸如青铜器之类的中国传统元素,还结合了民间的皮影、木偶和剪纸等艺术,*后用西方的油画、比较抽象的表达方式来表现。这个也会是我未来一段时间的创作方向。

:现在很流行讲“文艺复兴”?你觉得中国搞文艺复兴要复兴的是什么?

梅一:东方历史走到唐宋,开放带来了繁荣,然后就衰落。直到今天,改革开放让我们一步跨入了大数据互联网**化时代,这个时候提出复兴,糟糕的是不知道复兴哪一段历史、哪一段文明。其实我们内心还是很迷失的。

看看我推崇的古代商周青铜器,表现的是力量美学,庄重而又神秘,充满了自尊和自信;再看看古希腊雕塑,他们自恋,美化肉体,表现出一种典雅而又优美的美学,二者相比我们**不逊色。但再看看伦勃朗、毕加索和八大山人、石涛之间差距就有点大了,这一落后被批评了一百多年,但现在还是有许多人不明白,还护着不放。

:你提出当下东方美学和西方美学要互相参照,但事实上总是我们参照西方多一点,原因是什么?

梅一:在人类的历史上找到东西方艺术两个观照平台是非常困难的,**时期有一些**看到了一些,但是当时的信息量太小了无法和现在相比,所以很单薄,就更谈不上什么**化、**化影响了。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不一样,我们得到了一个更好更多更全面的观照机会和发展平台。但目前东方美学明显就是**力不足,缺少胆略和智慧。艺术的“新”如武功的快,是*重要的,要想“新”就必须有**力,有力量。西方文明对中国文明*重要的启发就是它的驱动力是递升发展的,而不是我们的原地打转。过去我们一直走的几乎都是中庸主义,但艺术家应该是人类**力强、情感丰富的那一部分人,他们表达的艺术方式应该要不断创新变化。

采写:晏婵婵

图片:被访者供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