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见证航展从乡村集市到盛会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第十届珠海航展之人物

FACE

人物:周作德

职务:珠海航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经历:从**届航展参与招商工作开始,见证了十届珠海航展的变迁

从**届航展到今年第十届,周作德可谓见证了珠海航展发展的全部历程。这20年间珠海航展从一个乡村集市发展成为**盛会,从风雨飘摇到全国*家,周作德也经历了人生*忙碌、*充实的20年。也曾饱受委屈、也曾泪流满面,也曾踌躇满志,也曾意气风发,20载航展或许是一个**的高度,更是一个重新出发的起点。

头两届珠海航展就是乡村集市

回顾*初的航展,周作德说那简直是乡村集市的形态。周作德从1995年就开始参与筹备**届珠海航展,彼时周作德还是在珠海机场集团公司,临时参与航展项目的筹备,主要负责接待方面的工作。说起当年,周作德依然记忆犹新,*初的航展筹备一片空白,只能邀请外国**来珠海开座谈会进行学习,当时请来的是法国的顾问做筹备报告,周作德就负责现场翻译和后续的招商工作。

怀着无知者无畏的心态,1996年**届珠海航展在懵懂中开展,当时整个中国都对航展没有任何定位,可谓航展的草莽时代。**届航展的规模仅限于如今1号馆的场地,但大大小小也来了十多架飞机,并没有区分专业日和公众日,任何人买票都可以进去。虽然准备并不充分,但航展现场依然人山人海,周作德回忆当时的场景用了两个词形容“环境恶劣、人满为患”。即便如此,当时社会上并没有出现太多的负面影响,“因为大众对航展没有任何期待,所以也谈不上失望。”

这样的状态又持续到了第二届航展,依然不区分专业日和公众日,依然没有在交通方面进行合理的调配,依然没有规范的展位规划。周作德当时已正式调任航展公司负责组织和招商工作,主要负责巴黎和以色列客户的招商和销售工作。从航展筹备就开始忙碌,直到航展正式开始,周作德依然在场外忙得不可开交,直到场内传出某参展商闹情绪,周作德才不得不赶回展馆处理。从展馆外走进展馆的时候,周作德看到场外挤满了小商小贩,叫卖着小吃、咸鱼干和内衣裤等小商品,**是一个农村集市的感觉。想着自己呕心沥血张罗的航展,居然只是一场乡村集市,现实和预期*大的反差,让周作德在一片喧嚣中默默地流下了眼泪。赶回展馆之后,那位欧洲参展商正静静地坐在办公室,因为没有兑现当初**的展位,这位参展商非常愤怒,见到周作德后,只说了一句话:farewell(永别了,再也不见了)。此情此景,让周作德更加难过,也下定了决心要举办好珠海航展。

为第三届招商他反复劝说参展商

前两届珠海航展的不良影响到了第三届持续发酵,直接导致第三届航展的招商工作陷入困境。当周作德带队前往新加坡航展招商的时候,结果遭遇了所有展商的“闭门羹”。

2000年2月份,周作德带领团队前往新加坡航展为当年的第三届航展招商,在新加坡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邀请了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参加,但等发布会正式召开的时候,居然没有任何参展商到场。*大的反差再度让周作德陷入沉思,幸亏有一家热心的美国参展商提醒,周作德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并放弃通过新闻发布会招商的思路,转而一对一地拜访参展商。

那位美国参展商告诉周作德,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官方套话是没有价值的,必须要面对面地为参展商解决实际困难,打消他们的疑虑。周作德回忆说,前两届航展确实有许多对参展商的**没有兑现,这就导致众多参展商对珠海航展失去了信心。当时周作德与这家美国参展商前后进行了3轮谈判,*终参展商依旧不放心,要求以珠海市政府的名义写下保证书,书面保证兑现所有的**。这让周作德哭笑不得,只能以个人的名义反复劝说参展商,“我只能请别人相信我,因为航展是国家行为,关乎国家形象,我比任何人都更在意航展的成功与否。”

除此之外,2000年前后也是中国民用航空飞速发展的时期,每一家航空公司都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在这两方面的努力下,周作德的团队终于艰辛地完成了第三届航展的招商工作,并且遵照对参展商的**,简化了办理证件的手续、区分了展商通道和观众通道、区分了专业日和公众日,并大力邀请专业观众和卖家前来参观。这些关键性的改变,很多沿用至今,成为珠海航展*基本的原则。周作德认为,第三届是珠海航展的转折点,重新赢回了参展商的信任,也开始走向了航展的专业化的道路。

斡旋避免内斗成全国唯一航展

通过一系列的改变,第三届珠海航展彻底改变了以往农贸集市的印象,成为展现城市魅力,甚至国家形象的窗口,同时也让其他城市见识到了航展的“甜头”。于是包括天津和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萌生了将航展“抢走”的念头。

周作德回忆说,当时觊觎航展项目的城市中上海的呼声*高,特别是当年一家英国专业航展公司与新加坡签署的协议期限到2006年,眼看着合约将满,这家公司就开始寻找亚太地区其他的城市作为航展举办地,这就与上海的需求不谋而合。当时珠海方面也留意到了这种微妙的关系,不得不从中斡旋,*终通过中央确定中国应该只有一个航展的思路,就此打消了国外专业航展公司进入中国的念头,也让上海和天津放弃了举办航展的想法。周作德说,此后那家航展公司将新加坡航展转移到了香港,但仅举办了3届之后就销声匿迹,“算是被我们打败了吧。”

当时外部局面的改善并没有带来航展公司内部的隐忧,航展结束后内部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只能到国资委逐月借支经费用于日常开支,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下一届航展。周作德说,当时航展公司对于办展的周期性认识还不太到位,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和短期效果,让成本**失控,由此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原本想着到第四届航展之后情况会有改观,但在第四届航展前夕的乌克兰航展上苏27军机失事,导致第四届珠海航展取消了所有的飞行表演,同时将展览时间由7天缩短为4天,大大影响了门票收入。“时运不济”,周作德回忆说,第四届航展也是*后的厄运,从那之后珠海航展终于摆脱了内忧外患,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第二届航展时,周作德看到场外挤满了小商小贩,叫卖着小吃、咸鱼干和内衣裤等小商品,**是一个农村集市的感觉。想着自己呕心沥血张罗的航展,居然只是一场乡村集市,现实和预期*大的反差,让周作德在一片喧嚣中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谈现状

“把参展商展示给专业的观众”

从第四届之后,珠海航展树立起了业界的口碑,无论是参展商还是观众,都逐渐对珠海航展愈加认可。对于周作德而言,带来的是招商工作更加顺畅,那时候当他带着招商方案找到参展商的时候,多数参展商早已做好了参加珠海航展的预算,“只需要和他们确定时间就可以了。”

如果说第五、六届让珠海航展休养生息的话,那么从第七届开始,珠海航展就正式步入了快车道。展览的规模参展商数量和参展国家的数量都增长明显,更可喜的是参展商和观众的质量也明显提升,“把参展商展示给专业的观众。”这就是周作德对于航展的概括。

谈未来

理想是喝着咖啡享受航展

如今珠海即将举办第十届航展,周作德也从青年步入中年,个人与航展同样从青涩走向成熟,依然面临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专业性和观赏性的权衡、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的取舍、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判断以及展会发展速度与城市承载能力之间的关系,如许诸多问题还需要周作德及其团队不断思考。

回顾20年航展,周作德说自己从没真正享受过一届航展,每一节办展期间自己都在马不停蹄地各处协调。“这还是不成熟的表现。”周作德说,他*羡慕的是法兰克福航展公司的负责人,当他在航展期间前去拜访的时候,这位航展公司的总负责人,只是在办公室喝咖啡、聊天,硕大的玻璃窗外世界*大的航展井然有序,没有慌张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十万火急的电话,一切按部就班,如行云流水。周作德说那就是他的理想,让珠海航展充分市场化、规范化、模式化,并且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

对话

“我是珠海航展的服务员”

:你认为自己在珠海航展中扮演什么角色?

周作德:服务员。其实航展也属于服务业,事无*细都要为参展商考虑到,一方面要服务好参展商,另一方面也要服务好观众。

:历届航展中,有没有哪个参展商对你来说特别重要?

周作德:没有,因为每一个参展商、每一个客户都非常重要。我从没有去思考和比较哪个展品、哪个展商更优质,我不能带个人情绪去对待客户,既不能特殊照顾某个参展商,也不能特意冷落某个客户。

:你觉得目前珠海航展还有哪些欠缺?

周作德:早在第八届航展以前,参展的军品非常少,这一情况从上一届开始改观,武器装备展品的比例开始提升,这是专业展会不可或缺的领域。目前航空航天产业链中的参展商还比较少,今后还将在这一领域扩大规模,让行业内更多的细分厂商也能来参展。

:你对珠海航展有何期望?

周作德:成为亚洲**航展,珠海航展在目前的基础上能更加**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希望再通过三五届航展之后,能够达成这一目标。

采写:刘京名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