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有了“私家”律师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高新区、江海区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从本月起,两区62个村(社区)将正式拥有一名法律顾问,为村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一旦发生纠纷村民可以用“法”来解决。律师费用一万元一年,由财政承担,村民如不满服务,律师则有可能无法通过一年两次的考核。

服务时间有硬性规定

江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江海区加快依法*国方略、推进法律普及和法律服务进村的一大举措。“全省都需要推进,两区在全市来说算走在前面。”为此,两区**了《高新、江海区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根据《方案》,共聘请了21位律师,一名律师负责3个村(居),分别担任江海区62条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其中礼乐中福社区正在建设中)。

作为法律顾问,律师们负责的范围很广,涉及有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7个方面。另外,律师的服务时间也有硬性规定,每一名律师每月两次、累计时间不少于8小时为村(社区)服务,服务主要包括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里重大决定提供法律咨询。同时,每季度至少要举办1次法制讲座,主要围绕村民经常出现的劳动就业、土地权属、禁毒禁赌、换届选举等问题展开。此外,基层常出现的诸如医患、交通事故矛盾问题,聘请的律师也有义务进行调解。

律师费用由财政承担

律师如何选择?村**见很重要。江海区***会公布江海区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基本信息和近年来的业绩、信誉等情况,在收集村**见的基础上,*终由村(社区)与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选择。实在无法选择,则由江海区***根据公平合理、节约成本和方便群众的原则予以配置确定。

法律顾问确定后,律师和所服务的村(社区)签订聘用合同,顾问经费则是由江海区**负责。据《方案》规定,每村每名律师一年的服务费用为一万元。但不是担任了顾问就可以顺利拿到劳务费,江海区***根据律师的工作考核结果,分上半年和下半年考核合格后按规定才发放。如果村民不满意,或有可能无法通过考核。

释疑

1全是社会律师吗?

江海区***:是的。*先由律师个人申请,再经律师所**,***审查并将名单公布**给村(社区),经同意后才与其签合同。

2帮助村民打官司吗?

江海区***:顾问费不包括打官司。不过《方案》有规定,顾问律师接受群众委托参与诉讼活动,应酌情减免服务费用;或者村民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3如何考核律师?

江海区***:考核有具体的方案。每年对法律顾问的考核不少于2次,通过实地检查、台账检查、听取村(社区)群众意见等形式。服务时间和次数达不到要求的,相应扣减补贴;群众意见较大的,视情况建议不再继续聘用;对出色完成任务的,则有一定的奖励。每次检查和评估的结果,会在本村(社区)范围内公布,并通报律师。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