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参与进来 整治才能长效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建言

为****公明中心区乱摆卖问题,公明办事处从10月22日开始,开展为期100天的“百日攻坚”专项整*行动。据统计,公明办事处组织执法部门开展了5次专项整*行动。

许多时候,整*违法占道摆卖等行为是**部门的“*角戏”:投入大量人财物,反复与占道者拉锯打游击战,群众却在一边看热闹。一番努力终于见效,但过后不久又回到原来状态:原来占道经营的继续占道经营、乱摆卖的继续乱摆卖。不得不又开始新一轮的整*行动,采取的措施更加严厉,投入的人财物更多,但效果仍然不**。

整*之所以会死灰复燃,主要是缺乏有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因为习惯于运动式的集中力量办大事,让执法人员容易产生连续工作的疲劳,事情成功后就松了一口气,对后续如何监管没有了活动中的**。另一方面是群众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同时对自己有什么好处也体会不深。对城市环境的脏乱差,*多也是抱怨**不作为而已。万一变好了也只是赞叹几句,难从心里涌现自豪感。

从各方面让群众感受到无论如何,都与自己有关,对自己都有好处,才会积极参与整*,且热情持久。比如对积极进行劝导或制止违法行为的市民给予奖励;建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随手拍,只要市民提供占道经营乱摆卖等不文明的证据,都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等等,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群众分散在各个角落,可以全天候监督,他们的参与热情调动起来了,整*不但事半功倍,而且效果也能**。

必要的惩罚机制也不可缺少。占道经营、乱摆卖难整*,附近居民多次投诉也无可奈何,不一定就是违法者素质差问题,关键还是惩罚偏软。执法人员在苦心劝说、批评教育,对方连隔靴搔痒都说不上。事实上,解决这些问题并非无计可施,根据城市管理法规是可以细化出强有力的惩罚办法的。像占道经营在多次劝说无效后,根据道路安全法是可以没收财物的。当惩罚机制这块短板补足补强后,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就会少得多。邱镇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