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最令教师亚历山大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上得了课堂,跑得了操场。劝得了情种,管得了上网。Hold得了多动,控得了轻狂。忍得了奇葩,护得住低智商……”近日,一篇对教师“神”一般要求的网帖备受关注,而罗湖区一份关于教师职业压力调查的结果也在流传,在各类压力中,学生安全是教师*为头痛之事。

有高中干脆将社会实践活动取消

这份由***门对罗湖区**中学165名教师的职业压力调查结果显示,教师的工作压力较大。其中学生问题和工作特征是*大的压力源,而自我实现给教师造成的压力*小,其次是教育教学改革。在学生问题中,升学指标、班级人数和学生的平时考试成绩给教师造成较大的压力。

在各类压力中,学生安全是教师*为头痛之事。“*大的压力是学生安全,现在一旦学**生任何安全问题,无论是法律还是社会**,都会不约而同将教师置于**弱势的地位,无论何时何地何情,似乎教师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龙岗一高中教师龙老师介绍,他所在的学校,教师每天到校**件事就是检查并报告学生人数,上课前也是先查到班人数。体育课老师不敢开展可能带来安全隐患的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则干脆取消。

近日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表决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的决定(表决稿)》也关注到学生安全。该《条例》中规定,学校应当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能力、身心特点,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自我保护和自救知识教育。此外《条例》明确规定,学生人身意外伤害险由监护人自愿购买,财政、教育发展基金按照规定给予适当补贴。学生人身伤害的赔偿,由当事人协商解决或者向***门、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协商不成或者调解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提起诉讼;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提起诉讼。

“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生子女,娇生惯养,尤其是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孩子,进入叛逆期,逆反心理较强,给教育造成一定困难,如果方法不得当,稍有不慎就会酿成错误,遭到家长的指责,学校**的批评。”福田区的高中老师李老师说,如果能按正常的法律途径来解决学生在校意外事故,可以减缓下教师的心理压力。

继续教育让教师喊累

“教学的压力是教师的一大压力,目前的教育本质上还是应试教育,中考和高考是检查和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一大指标,这就迫使学校围着这一指挥棒起舞,为追求升学率,学校给老师压力。”宝安区某初中教师陈老师说,即便是非毕业班,每学期也都有几次大型考试,比如期中和期末考,这些考试各区还会排名,各学校也会进行排名,无形中给了教师一定压力,“如果考试成绩排名靠后,面子上过不去,给**印象也不好,今后升迁和评职称等就会受到影响。”

宝安区某高中的王老师提到,还有部分压力是来自论文、职称评定等,评职称就得有教学业绩,有教学论文,有课题,有教学比赛奖项等,教师们为此要去参加继续教育和公需课培训。“这些所谓的继续教育,占用老师们可怜巴巴的休息时间,让无数老师深受其苦而百口莫辩!”还有教师吐槽道,不同层级的教育教研、改革创新活动,从国家到省级到市级到区级,再到学校到科组到年级,层层加码,严重挤压老师们正常备课改卷的教学工作。

克服焦虑也要祛除功利想法

教师们的压力也引起了市政协委员的关注。市政协委员蒋道超认为,教师负担过重源于一种非理性、非科学的评价机制。“对教学或对教师的评价,总是采用简单的结果评价法,不关注教学过程和教师发展,而是过分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还有政协委员认为,各种检查评估繁多,也让教师疲于应付。

“即使在香港,教师也是焦虑水平仅次于警察的职业。”南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道溶认为,教师焦虑是一种职业病。老师要接受这个职业带来的焦虑,不要对自己太苛刻。此外他还认为,老师平时要祛除功利的想法,不要执着于“班上平均分数比其他班低2分”这样的事情,从而对拉后腿的孩子不满。“整个社会都存在一种攀比,父母这样,教育者也这样,这样的氛围要逐渐改变。”

市教育局

拟建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增强培训实效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和考试。”蒋道超建议,把教师的职业倦怠、身心健康、工作条件和诉求、工作时间和负担状况作为工作检查的常规内容,并据此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他还建议,减少统考的次数,教师培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科学地提高对教师继续教育的质量。

深圳市教育局介绍,针对教师培训,目前也在积极改进教师培训方法,增强教师培训的实效性。根据省的规定,教师每年应参加继续教育72学时。深圳除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指定的培训外,绝大多数教师的培训在市级教师继续教育基地和区教师培训机构完成。

市教育局还透露,拟创建一批“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将更多地立足于现有的名校来培训教师,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成效。

声音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学生安全不单是校方责任

焦虑是个社会现象,不仅存在于教师行业。小学没有中考和高考的压力,老师的焦虑更多来源于学生安全问题带来的压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安全压力排在**位。

对于学生的安全问题,本该客观理性来看待,但出了事,家长却直接把责任推到学校。举例来说,以前老师上辅导课是受学生家长欢迎的,现在学校不敢这样做。因为你把学生留下来,放学晚了路上出点问题,家长会把责任归咎到学校上,怪老师为什么不早点放学。安全压力这块大石头越来越沉重。在其他国家,对于学生的安全,政府担主要责任,家长也很理性,一些问题或由自己承担,或由保险公司买单。

统筹:张小玲

采写:张小玲王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