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超收1.1亿元 大多投向社区事务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热闻快读

近日,五桂山办事处公布了去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去年,包括公共安全、社会**和就业等项目支出没有完成年初预算,但是也有个别项目超支成倍数增长,如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超预算70余倍。另外,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过半。昨日,五桂山办事处对上述情况等进行了回应,2013年没有完成年初预算的项目,是由于受前期征地、报建、立项、招投标等手续以及政策方面的影响,未能如期动工,形成跨年度工程,造成预算执行率偏低。非税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政策影响,房地产项目在去年扎堆报建,因而相关政策性收费收入呈井喷式增长。

教育科技社保等支出减少

去年,五桂山办事处实现财政收入45568万元,同比增加14554万元,增幅46.9%;完成财政支出43521万元,同比增加24469万元,增幅128.4%.

根据《关于五桂山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3年五桂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年初预算安排31192万元,但是实际完成了42397万元,超收收入11205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加了14640万,增长了54.6%.对于超收部分,《报告》称主要用于增加教育支出459万、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817万元等。

如此,城乡社区事务支出成了去年财政支出的*大头,共支出了19780万元。这也是五桂山去年**支出过亿的项目。在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节能环保等方面也过千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桂山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与就业、住房**等方面的支出不同程度的减少。如去年教育支出2390万,同比减少382万元,减幅13.8%.据了解,同比下降的原因是2012年投入了400多万用于校舍加固工程。再如,社会**和就业支出1276万元,同比减少227万元,减幅15.1%.其原因是社会**部门的人员经费从2013年起统一纳入办事处发放,安排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开支。

然而,公共安全支出同比增加,去年此项支出3183万元,同比增加666万元,增幅26.5%.

尚未公布“三公”经费支出

不过,《报告》并没有公布去年五桂山的“三公”经费支出,报告全文关于“三公”的表述就只有严控“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成本支出这一处。然而,今年6月底发布的《2014年中山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该文件就要求24个镇区的“三公”经费总预决算明细情况须在今年公开。近期,已有部分镇区开始陆续公布镇区的三公经费支出。

昨日,五桂山相关部门回应,目前五桂山正在筹备“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五桂山计划年内在**门户网站公开2013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焦点]

财政支出超预算近4成

2013年五桂山财政收入45568万元,完成预算122.2%;全区完成财政支出43521万元,完成预算的138.6%.

对此,中山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卿认为,超支这在目前中国仍是较普遍的问题,不排除预算不是很科学,在编制预算时没有经过严谨的评估、核算等,因此就有可能导致了超支的问题,不少项目超预算就反映了此问题。另外,也有可能是年中有民生项目等加入进来,就要增加预算。

昨日,五桂山相关部门回应称,每年预算编制的时间较早,一般9月中下旬开始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2013年财政收入超预算主要是由于受政策影响,五桂山房地产项目在去年扎堆报建,因而造成相关政策性收费收入大幅增长的。

支出超预算主要是预算执行期间,因无法预计的政策性支出增加和大部制改革后,事权下放造成的人员及其他费用增加以及拆迁补偿等支出增加造成的。

个别项目超支成倍数增长

查阅报告发现,有个别项目超支成倍数增长,如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780万元,完成预算的7272.1%,也就是说超支了70多倍。同比增加了18466万元,增幅1405.3%.

赵卿认为,这项目增长较大,有可能是去年临时“插”进来了重大项目。昨日,五桂山对此问题的回应正印证了上述“可能”: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大幅超预算主要是由于受储备土地、盘活土地、职教园区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补偿支出以及土地开发配套等支出大幅增加造成的。另外,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超支约5倍,也是因为增加了生态旅游规划和宣传的投入。

大部分项目支出未完成年初预算

不过,发现,除了部分项目超支较大外,去年五桂山大部分项目没有完成年初预算。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预算的74.6%,同比减少420多万,减幅9%;社会**和就业支出完成预算的95.9%,同比减少227万,减幅15.1%.

对此,五桂山办事处相关部门表示,2013年没有完成年初预算的项目,主要是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及基建方面的工程项目,受前期征地、报建、立项、招投标等手续以及政策方面的影响,未能如期动工,形成跨年度工程,造成预算执行率偏低。

该部门表示,下一年度,五桂山将高度重视,严格预算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提高预算的执行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个别项目支出“缩水”较大。例如,科学技术支出224万元,完成预算的33.1%,同比减少了59万,减幅20.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7万元,完成预算的73.8%,同比减少了41.8%.住房**支出10万,完成预算的20%,同比减少20万,减幅66.7%.该部门给出的原因是:五桂山科学技术支出预算主要按往年辖区内企业获得省市科技补助资金配套安排预算,由于2013年辖区内企业获得科技补助资金减少,因而执行率偏低。2013年五桂山安排了住房**预算支出50万元,由于受工程前期报建、立项、招投标等手续影响,工程未能如期动工,造成执行率较低。

不过,赵卿观察发现,缩水的项目不少是对拉动经济发展关系不明显的项目。他认为,这不排除**仍是以GDP发展为导向,而对科技、文体的重视程度相对较轻。

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过半

纵观去年五桂山的收入,去年完成财政收入45568万,其中非税收入22963万,占比50.39%,比税收分成收入18510万元多了4453万;且比前一年有着2倍的增长。据悉,非税收入由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以及其他收入构成。

据五桂山办事处相关部门介绍,去年非税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受政策影响,房地产项目在去年扎堆报建,因而相关政策性收费收入呈井喷式增长。查阅发现,五桂山去年22963万元的非税收入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收入占了大头,达到20885万元。与之相比,排污费、水资源费、教育附加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则要少得多,分别只有12万、504万、713万、536万。

赵卿认为,非税收入的比例过高是不合理的。例如,万一遇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财政收入也跟着下滑,就不可避免地对其规划的项目产生影响。不过,赵卿此前做过相关的调研,中山大部分镇区均存在非税收入占比过高的问题,个别镇区占比还达到7成。

[**观点]

预算不能沦为一种形式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五桂山部分项目财政支出超支或者“缩水”比例较大,这现象是否合理?赵卿认为,要看五桂山去年所做的事情是否按照当时的预算来开展,另外还不能忽视物价等客观问题,如人工成本上涨等。

“国外的预算都是非常**的。”对于预算管理,赵卿认为**在预算编制开始即应介入监督,不能让预算沦为一种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另外,人大也应发挥监督的职能,相关部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是否按照年初的预算进行,如果脱离年初预算,按照自己的一套去进行,就没有意义了。另外,预算编制不能粗糙,不能只是一个总数,应有细化的说明;预算报表要详尽,把一年当中要做的事情考虑周到,否则就是不科学的。

统筹:王文杰

采写:陈晓华胡怀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