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发布前要过“法律关”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为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化、科学化,**广大群众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参与权,中山市法制局日前公布了《中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或建议。该征求意见稿规定,市**及其工作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今后将必须严格经过“法律关”,按照行政隶属关系由主管部门送市法制局进行审核、审查后才能发布。规范性文件需在公布30日后才可正式施行,文件有效期不超过5年。

制定规范性文件各部门分工有说明

《规定》介绍,规范性文件,是指各级行政机关依据法定职权制定的,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可以反复适用的文件。市**及其组成部门、**机构和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以下统称市**工作部门),可以制定规范性文件;镇**(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区办事处)可以制定规范性文件。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市**工作部门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和其他所属机构,不得以自己的名义制定规范性文件。

按照《规定》的要求,市**及其工作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今后必须要经历严格的“法律关”才能发布,应当按照行政隶属关系,由主管部门送市法制局进行审核、审查后,才可正式发布。而镇**规范性文件,应当在发布后送市法制局备案。

《规定》对规范性文件的各方面工作分工也做了详细说明。市**工作部门负责市**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草拟工作,并负责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各镇**负责本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市法制局负责市**规范性文件审核、部门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以及镇**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并负责对部门和镇**制定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

规范性文件应当在规定载体发布

《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规范性文件应当载明有效期和施行日期。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不超过5年;标注“暂行”、“试行”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不超过3年;未标注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其有效期按5年计算。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从施行之日起计算。有效期届满,规范性文件将自动失效。规范性文件施行日期与公布日期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0日。换言之,规范性文件需在公布30日后,方可正式开始施行。但是,规范性文件公布后不立即施行,将影响法律、法规、规章、上级行政机关文件执行,或者不利于**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的,可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方面,《规定》要求:规范性文件应当在规定载体发布。市**及工作部门规范性文件当在市**公众网站(http://www.zs.gov.cn/)和市**指定的新闻媒体发布。市**规范性文件,由市**办公室直接发布,部门规范性文件,由市**办公室根据市法制局审查同意的意见发布。镇**规范性文件应当在镇**公众网站、当地主要媒体发布,同时还应当在镇**办公所在地或者公共场所建立的公告栏公布,公布日期不少于30日。未在规定载体以有效形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无效,不能作为行政管理依据。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