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涉嫌窃取蓝思科技商业机密,伯恩光学一高管被湖南警方跨省抓捕,目前已取保候审手机屏幕两大巨头伯恩蓝思战转明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大企业,我们希望能够低调的处理张显波事件,也不希望该事件引发两个大企业之间的误会和矛盾。

———湖南蓝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刘先生

我非常有底气地说,我们和蓝思公司,到底谁做的更好,谁的订单*多?如果有必要,我们双方可以坐下来,把双方所有的资料,公司营业状况报表等公布出来。让外界所有人看看,到底谁的技术更好,谁更有实力?谁在窃取谁的商业机密?

———伯恩一高层

10月10日下午4时,伯恩光学(惠州)工厂一名副厂长张显波在深圳龙岗被湖南浏阳警方带走。几天后,张的妻子收到湖南警方通知称,张**非公职人员行贿并侵犯商业秘密罪被带走调查。2011年之前张显波长期在伯恩担任副厂长,2011年被同行蓝思科技挖走任厂长,今年5月又从蓝思公司离开,10月8日重回伯恩工作。8月8日,蓝思科技向湖南警方报案称,张显波向公司员工阿霞(化名)行贿2.7万元,试图盗窃公司商业机密,9月18日湖南警方启动网上追逃,之后就是10月10日发生的抓捕一幕。10月24日,张显波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

伯恩光学高层表示,蓝思此举实际上是针对伯恩光学,两大企业的市场竞争和人才挖角由来已久。两家公司均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手机玻璃屏幕制造商,均为苹果、三星**供应商,也都是当地*大的企业,张显波事件让两大*头的竞争由暗转明。

2011年

伯恩14年老员工投奔对手蓝思

今年35岁的张显波是四川人,1997年就进入伯恩光学,与他共事多年且过从甚密的伯恩高管钟永波称,“张显波很聪明,反应快,而且善于沟通,也是一名技术能手。”经过多年努力,张显波从一名普通技术工做到副厂长,成为伯恩公司高层之一。

2011年,张显波突然向伯恩光学请辞,前往总部位于湖南浏阳的蓝思科技公司任职。蓝思科技官网显示,其主营业务为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3年在深圳创立,2006年12月在湖南浏阳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了蓝思科技(湖南)有限公司,2011年3月又以之作为主体通过内部资产并购重组后变更设立为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6亿元,在职员工7万多人,是浏阳*大的民企。

张显波由伯恩光学的一名副厂长跳槽到蓝思科技,成为厂长。张显波的同事万先生回应说,“当年蓝思科技为挖走张显波和我们,送给我们20万,我也分了一部分*,并**给予优厚待遇、高职位及股票分红等。”

2014年7月张显波辞职未果不辞而别

但张显波在蓝思的日子并不如意。他对妻子陈女士称,公司对他管理太严,**没及时兑现,甚至到了监视他一举一动的地步。今年5月张显波被怀疑窃取公司商业机密,被湖南警方带走扣留两天,后因没有证据被释放。张显波称自己身心疲惫,提出辞职,但公司以张掌握公司核心机密为由**。今年7月张显波辞职未果后不辞而别。

2014年10月8日燃香对天发誓重回伯恩

国庆期间,张显波找到前同事钟永波称自己很后悔当年的选择,目前没有工作,生活潦倒,希望重新回到伯恩光学。钟永波向伯恩总裁杨建文汇报后,杨建文说,“他以前虽然背叛了伯恩,但是,他也算是一个人才,我们也是用人之际,于是,我答应他回来,继续担任副厂长一职。”

但为避免张显波再次“背叛”伯恩出走,并带走伯恩商业机密再“投敌”,伯恩高层要求张对天发誓。10月8日的一段入职视频中,张显波在伯恩高层的陪伴下,高高举着点燃的三炷香对天发誓,并跑在地上拜了拜。自此,时隔三年,张显波重新回到伯恩光学高管层之中。

2014年10月湖南警方20天前已启动网上追逃

张显波重投老东家怀抱时,他还不知道,湖南警方早已在20天前已对他启动网上追逃。

同事钟永波对10月10日下午发生的事件记忆犹新,“张显波在蓝思科技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女性朋友阿霞(化名)。张显波告诉我,今年8月8日阿霞向他借了2.7万元。10月10日中午12时许张显波打电话给我说,阿霞来到深圳龙岗双龙地铁站,要还*给他。接到电话后张显波就过去了。”

“接着,我的手机‘滴’的一声响就没有声音了,可能信号被人为干扰了。我一直没挂断,但他的手机却没有任何声音,持续了几分钟。”约20分钟后,钟永波赶到张显波所在的双龙地铁站,“我没找到他,电话也打不通。向周围的人打听才知道,不久前一名男子被一群男子带走,并戴上手铐。一辆车也被带走了,车牌号正是张显波的,我确定他被带走了。”

事后,张显波回忆,“我当时到达龙岗双龙地铁站时,看到阿霞在对面。我正准备开车门出去时,有5名便衣过来把我控制住,然后带到一辆商务车里,带到深圳某公安分局。之后很快被湖南警方带到去往湖南浏阳的高铁上,下午5点30分被带到浏阳公安局。整个过程持续不到6个小时。期间我看到蓝思科技的一辆奔驰车出现在浏阳公安局。”

[连锁反应]

高管突被抓惊动伯恩高层

钟永波很快向伯恩光学高层汇报了此事,伯恩方面与深圳警方联系后了解到,带走张显波的是湖南警方。

据从公安内部了解到,湖南警方已于今年8月8日立案,案件大致内容是张显波**向蓝恩科技员工阿霞行贿,试图盗取商业机密。张显波则以侵犯商业机密罪被抓。那天,正好是张显波自称借*给前同事阿霞的时间。

钟永波说,“我们怀疑,张显波借*给阿霞后,阿霞向蓝思高层举报称张显波向他行贿试图盗窃商业机密,于是张显波被抓。”

昨日张显波的妻子陈女士向透露,丈夫被抓后几天,接到湖南警方的书面通知,称张显波因**侵犯企业商业机密罪被抓捕。10月24日因证据不足取保候审。

[当事人说]

“蓝思给我下了一个套”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圈套。”张显波接受采访时很气愤,“2010年底蓝思科技老板周群飞挖我们去蓝思,并许诺高薪、高职、股票分红等。当时给了我和其他同事20万。2011年春节我们一共20多人过去了。当时正是蓝思科技第六厂投产之前,主要生产iPhone4的手机屏幕。经过大家的努力,六厂经营得很好,我也成为六厂的厂长。但后来,因为公司内部的权力斗争,我逐渐被排挤出来,也离开了六厂。今年5月24日,原来伯恩的同事钟永波带着母亲到湖南就医,因为没有熟人,就找我介绍了相关医院和医生,俩人在公司附近吃了个饭。很快,有蓝思员工向公司举报,称我向伯恩高层泄漏公司机密。随后浏阳警方把我带走,扣留了33个小时。”

之后,张显波向老板周群飞提出辞职,但遭到**,“公司不批准,但我还是离开了。后来又邮寄了两份辞职信给公司高层。今年5月26日开始,我已不在蓝思科技上班。为了工作和生存,我再次向伯恩高层进行长达3个月的求助,所幸伯恩再次接纳了我。”

对于被湖南警方跨省抓捕一事,张显波称“是一个圈套。阿霞和蓝思科技高层事先策划好,让我借*给她,后来却举报我为了窃取商业机密,是行贿她。我绝对不会做这种事。伯恩光学是行业内的老大,有必要去盗取蓝思科技的商业机密?”

[渊源]

蓝思创始人曾供职伯恩家族企业多年

近年随着手机屏幕市场急剧扩张,挖角大战愈演愈烈

据伯恩高层以及多名公司元老介绍,蓝思科技法人代表周群飞早年曾在伯恩老板的杨氏家族企业供职多年,后离开创立蓝思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和我们差不多,主要供货商也是苹果和三星。只是我们开展的业务更多,包括手表玻璃等。”伯恩高层坦承,在手机玻璃镜片市场上,两家公司竞争激烈。

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是中国目前*大的两家手机玻璃镜片制造商。公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去年的产值达到100多亿元,而伯恩光学深圳、惠州以及香港三地总产值达到200多亿元。事实上,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作为苹果、三星***大的两大供货商,二者的商业竞争从未停止,包括人才竞争,张显波事件只是其中之一。

从伯恩高层提供的一份数据和资料显示,多年来蓝思科技已从伯恩光学挖走高管以及技术人员达400人。由于近几年苹果、三星公司的迅速发展,手机屏幕的订单也越来越多。无论是伯恩光学还是蓝思科技,两家大企业的扩张步伐一直没有停歇,既有从伯恩跳槽去蓝思的,也有跳槽之后再次回到伯恩的。

一名从蓝思科技公司回到伯恩的中层管理职员说,“蓝思科技一直把伯恩当做*大的对手,我们当时被挖过去的有20多人。公司高管鼓励我们从伯恩带走更多的人,并给予金*奖励。”

对于伯恩光学与蓝思科技人才竞争的现象,伯恩高层称,“我们可以非常有底气地说,我们从来没有挖过蓝思公司一名员工。而且很多员工被他们挖走之后,这些员工又回到了伯恩。我们认为,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应该是理性的,而不是恶性的通过不正当手段来挖人。”曾经被挖走的几名“回巢”员工说,“我们回来的原因是通过对比,觉得伯恩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职业前景都要好于蓝思科技。”

说法

张显波事件

伯恩:“蓝思的行为是在针对我们”

伯恩光学一名高层说,蓝思公司当年通过金*、高职以及股票分红等诱惑挖走张显波等人,现在又认为他是伯恩安排在蓝思的“卧底”,太荒谬了。“张显波不可能盗取他们的商业机密给我们,我们也不会做这种事。伯恩光学现在拥有业界*好的技术研发和管理能力,难道还需要靠获取他人的商业机密发展吗?!蓝思公司的行为显然是在针对我们。”

蓝思:“我们不是针对伯恩,决定不起诉”

湖南蓝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刘先生昨天接受采访时说,“张显波确实是从伯恩跳槽到蓝思担任厂长,但并非老板周群飞挖的他,而是他主动从伯恩离职。后来,我们发现张显波在工作中表现不正常,伤害公司利益。他长期与伯恩一名高管保持联系,**泄露蓝思商业机密,我们怀疑他是商业间谍,浏阳警方也对他进行了调查。今年7月,他拿出2.7万元向我们公司一名女员工(前面提到的阿霞)行贿,而且我们发现他确实窃取了一些商业机密,包括一些机密数据等。所以向浏阳警方报案,警方将他跨省抓捕。他被抓到浏阳后,承认了窃取商业机密的事实,而且还向老板写了悔过书。考虑到他是蓝思的员工,对公司也曾有过贡献。所以决定不起诉他,他才能获得取保候审。”关于这点,张显波之后对否认了蓝思的这一说法。

对于张显波自称多次提出辞职并邮寄两份辞职信给蓝思高层的说法,刘先生回应说,“我们没收到他的任何辞职信。而且根据我们签订的保密协议,他是不能到同行业公司去任职的。”针对张显波已有几个月不在蓝思工作,蓝思却未与他谈解约,刘先生解释称,“我们一直没有见到他。”

刘先生透露,蓝思科技目前正打算上市,“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大企业,我们希望能够低调处理张显波事件,也不希望该事件引发两个大企业之间的误会和矛盾。”

市场占有率

伯恩:“我们是苹果三星*大的供货商”

今年5月某媒体的公开报道,称作为苹果和三星的供应商,蓝思科技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伯恩光学仅为约20%。据了解,伯恩所有高层看到报道后拍案而起,“这简直就是笑话,太无耻了。我们的生意比他们好很多倍,我们才是苹果三星*大的供货商,在苹果屏幕的市场占有率是53%-56%%,三星是65%-72%。”

而伯恩光学(惠州)的三星厂区和苹果厂区都有苹果和三星公司的驻厂代表,他们皆表示,伯恩光学是苹果三星*大的供货商。

“我非常有底气地说,我们和蓝思公司,到底谁做得更好,谁的订单*多?如果有必要,我们双方可以坐下来,把双方所有的资料,公司营业状况报表等公布出来。让外界所有人看看,到底谁的技术更好,谁更有实力?谁在窃取谁的商业机密?”“蓝思公司公开在媒体上贬损我们,我们之前也没有回应,因为我们一直很低调。但这次他们向湖南警方报案突然抓走我们的员工。而且矛头针对我们,怀疑我们要窃取他们的商业机密,实在太过分了!”伯恩一名高层说。

蓝思:“伯恩才是苹果三星*大的供货商”

针对媒体报道的市场占有率一事,蓝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刘先生解释称,“我们没有在媒体上说过这样的话。实际上,伯恩才是苹果、三星手机屏*大的供货商。”

刘先生也透露,蓝思科技目前正打算上市,“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大企业,我们希望能够低调处理张显波事件,也不希望该事件引发两个大企业之间的误会和矛盾。”

高薪挖角

伯恩:多年来蓝思挖角超过400人

伯恩高层提供的一份数据和资料显示,多年来蓝思科技已从伯恩光学挖走高管以及技术人员达400人。伯恩高层称,“我们可以非常有底气地说,我们从来没有挖过蓝思公司一名员工。而且很多员工被他们挖走之后,这些员工又回到了伯恩。我们认为,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应该是理性的,而不是恶性的通过不正当手段来挖人,对于在蓝思工作的员工想要进伯恩,伯恩也会非常谨慎。”

蓝思:人才流动是正常的

蓝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刘先生对此表示,“作为同行企业,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我们不会主动去挖伯恩的人才,但确实有伯恩的员工到蓝思工作,当然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我们会非常严格地审核他们的资料。”

刘先生还表示,“伯恩和蓝思作为苹果、三星手机屏幕*大的两大制造商,二者当然存在竞争。但对于张显波事件,我们并不是把矛头指向伯恩,也不想挑起两大企业的战争。我们认为,两家大企业的竞争是好事,不能由一家企业垄断整个市场。这种竞争无论对客户苹果、三星,还是对消费者,都是好事。”

02-03版采写:陈海燕

制图:林军明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