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环境:汽车保有量大增 交通略显拥堵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从上月起,《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已正式启动,汽车对广、深、佛、莞、珠、中、江、惠8个城市的汽车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在前面两期里,中山汽车已经对车主篇中的*次购车、二次购车、潜在车主以及售后服务进行梳理,本期将**关注中山的用车环境。

收入增长与汽车保有量成正比

根据中山市***数据显示,2013年末常住人口317.3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79.3万人,农村人口38.09万人,城镇化水平88.0%。公安户籍人口154.09万人,其中按居住地划分的非农人口为82.50万人。在收入方面,据中山市***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897元增长到34274元,平均每年增长8.8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9283元增长到21727元,平均每年增长12.92%。可以看出,市民收入的增加为中山汽车消费奠定了物质基础。

随着中山市民的收入逐年上升,**车也变得越来越普及。2005年中山私人汽车占所有民用汽车的比重为71.36%,到了2013年,中山私人汽车的比重已经上升到88.79%,平均每年增加2.18个百分点。在未来,随着私人汽车的保有量进一步增长,私人汽车比重还继续上升。

交通现状城市交通略显拥堵

近年来,中山的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原来的道路交通开始超出负荷。在高峰时段,中山市内多个路段常出现周期**通拥堵现象。为了了解城市交通环境对市民工作的影响,通过电话、网络对中山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受访者出行需要时间集中在15-30分钟(42.72%)和30-60分钟(47.57%),42.72%的受访者表示需要比以前提早出门。

调查过程中,了解到,中山小榄和古镇交界、105国道中山段、东文路、岐关西路、升华路、翠虹路、康华路、莲塘路、湖滨路等路段在高峰期道路常出现拥堵情况。关于高峰期道路拥堵的原因,59.22%的受访者认为是“车辆太多,道路超负荷”,25.24%的受访者认为“城区红绿灯太多,车流难疏导”。而关于缓解塞车的措施,33.98%的受访者认为“拓宽现有马路”,27.18%受访者认为“建立新主干道”。受访者在“更愿意选择的交通工具”问题上,41.75%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公交、的士),33.01%自驾摩托车,25.24%则自驾**车。

未来规划中山是珠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从交通现状上看,中山处于广州、珠海一线的中部地带,是珠三角的走廊。2013年末全市公路通车里程2304公里。

然而,中山未来规划成为珠三角重要交通枢纽。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中山市综合交通规划(2012-2020)》,为适应珠三角区域融合和交通格局变化,中山将持续推进高速和干线公路建设。市域内规划“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在中心城区方面,远景建成“两环五纵两横”快速路网系统,长243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四纵三横”干线性主干道系统,长126公里。实现主城区与区镇30分钟可达;主城区内两点15分钟内可达。

深中通道连接线有望明年动工。届时,深中通道连接线将成为连接“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经济圈的**直连通道,也是连接前海、南沙两个***新区和翠亨**新区的交通纽带。

保养成本不同品牌差异大

为了尽可能地体现不同品牌保养成本,选取日系品牌的卡罗拉和德系品牌的速腾进行对比。卡罗拉和1.4T速腾都是每10000公里保养一次。卡罗拉行驶6万公里,需要更换6次机油和机油机滤、1次空气滤清器、3次空调滤清器、1次刹车油,加上工时费大约需要2000元。而1.4T速腾行驶6万公里,需要更换7次机油和机油滤清器、3次空气滤清器、2次汽油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3次刹车油、1次变速箱油、3次*花塞,加上工时费大约需要6000元的保养费用。可见,不同品牌的车型保养成本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环保看台]中山黄标车加速淘汰

近年来,空气质量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在珠三角,多个城市为改善空气质量问题,开始加速淘汰黄标车。据了解,中山市与省**签订的《大气污染防*责任书》,中山需在2015年前淘汰71024辆黄标车。

从2012年8月15日起,中山市正式实施“黄标车”中心城区范围实施限行措施,限行区面积超过建成区面积50%以上。到了今年9月1日,黄标车限行区域扩大至全市行政区域范围(高速公路除外)。此外,同时,为加大“黄标车”冲禁的打击力度,中山市环保局近期通过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每周4次的路检工作,继续使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对未持有效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进行处罚。

为加速黄标车的淘汰,中山市**推出“以奖促淘”的方式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截至上月,中山共淘汰黄标车6013辆,共受理“以奖促淘”“黄标车”约2225辆,已审核通过1586辆,共发放奖励资金1333万元。

专题统筹:杨彩芳

专题执行:罗忠明

专题制图:陈芳

扫汽车官方**号“汽车全媒体”二维码,每周将有10位粉丝中奖,奖品是市场价值188元的微镀膜。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