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问题来了,幸福感排名哪家强?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绩效评价中心出炉《2013年度广东省地方**整体绩效评价报告》。在21市中,惠州人的幸福感仅排名第16位。在10月31日举行的“中国城市未来发展****”上,珠海荣获“2014中国*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为广东**入选的城市。“*具幸福感城市”一度是惠州对外的标签,它被遗失了吗?来源:10月30日,11月3日,南方都市报

说说:久不听人谈“幸福感”,耳根清净。但这几天,本地**又多有网友开腔质问,惠州又失落了哪些“*具幸福感城市”的榜单,这不科学,怎么可能?是的,真的不可能。我马上登录了一直作为惠州有力拥趸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官网,找到了该机构*新发布的“2014中国*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惠州光荣在榜,名列第三。这也是惠州连续5年荣登该机构评选的“中国*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资格之老,估计无出其右。此外,该机构今年还有20多种榜单出炉,产品丰富,琳琅满目,难以错过。惠州除了登上“中国*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还荣获了“2014中国十佳空气品质城市”、“2014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等称号,硕果累累,十分动人。所以,乡亲们,无须杞人忧天,惠州还是幸福感爆棚的,就看你认准哪张榜单而已。

说到这里,要跟乡亲们普及一下各种“*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到底是怎么回事。关于幸福感城市的排名,至少有3家机构发布过全国范围的榜单———《瞭望东方周刊》版、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版。此外,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绩效评价中心等机构也会定期给省内城市的“幸福指数”排名。每一家机构的排行榜千差万别,相互抵牾。按理说,不幸的城市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城市则是相同的。但是,在3张全国性的幸福感城市榜单中,上榜城市的交叉率往往仅为10%左右。每一家机构都说得挺玄乎,挺权威的,但当你把它们装到一个笼子里的时候,就会发现它们挺可笑,挺娱乐的。原来幸福感和幸福感之间,是大有不同,甚至大有玄机的。

那么问题来了,幸福感城市排名到底哪家强?当然是越权威,越中立,就越强。然而不是所有的排行机构都信奉这一原则。比如,让惠州连续5年上榜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就公然在官网上简介称,多年来,已与大连、烟台、济南、郑州、鄂尔多斯、贵阳、昆明、钦州、威海、徐州、信阳、商丘、聊城、毕节、铜仁、金华等全国上百个城市建立了业务往来及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先后为多个城市**提供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方案,城市品牌提升方案,城市发展方案及城市宣传推广方案。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上述简介中提到的城市以及没提到的业务合作城市,都已频繁在其编制的各种榜单上露脸了。其含金量和权威性如何,乡亲们请自行判断。

说得直接点,在幸福感研究尚不具备成熟体系,也很难得出具有公信力结论的现状下,奢谈幸福感及其城市排名容易误入歧途,变成迎合新型考核体系下地方官员口味的**荣誉榜,沦为新的政绩泡沫。一些理性的学者已经坦言,城市之间幸福感的横向排名压根儿就不科学,城市开放度、环境条件和区位特征都不具可比性。从某种程度上说,幸福感爆棚的城市,居民的心理往往相对封闭,心灵鸡汤喝多了,有一种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自足感,幻想此身所在即是世外桃源。你如果告诉他,这地方只是原始,不是桃源,他一定极力反驳你。

可以拿惠州和广州、深圳等城市作一下简单对比。相比之下,惠州的确有一种历史与现实交叉营造出来的幸福的错觉。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惠州环境好,空气优,房价低,生活压力小,然后在这里生活的人就自觉地认为自己幸福了,但如果考究起政务环境、公平氛围、制度构建等层面的幸福感,广深等城市的居民好歹能说出幸不幸福的感受,惠州人或许连发言权都没有了。所以,我们每天看着广深等城市上演那么多不合理的、令人愤怒的新闻,而我们在惠州安静度日,表面幸福,这真的不是惠州相对更加幸福的表征。

这就像一个人同时开了猪肉店和肉包子铺,质量好的猪肉被他吊起来高价出售,质量差一些的猪肉则被他包在了肉包子里,我们只看到吊起来卖的猪肉就夸他的肉馅好,铁定中计了。要摆脱低端发展的幸福感,我们就得争取检验肉馅的权利。等我们有机会验过了肉馅,再来谈论自己幸不幸福,好吗? □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