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市直部门仅12个公开去年“三公”经费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除涉密部门外,市级各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应分别随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近年来,这一要求得到市府办、市财政局的一次次重申,但绝大多数部门仍将此规定视为无物。据统计,惠州57个市直部门中,截至昨日公开2013年度“三公”决算的仅12个,约占五分之一。“公开不公开一个样,缺乏惩罚问责机制,导致‘令不出市**’,多数部门负责人根本不把市**的要求当一回事。”惠州政情观察人士分析说。

去年市级预算97%未公开

截至昨日,市**57个**部门中有12个公开了201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其中市发改局、市财政局等市**重要组成部门*次公开该部门的“三公”数据,算是起到了表率作用。尤其是市财政局,2012年就发通知要求市直部门自行晒“三公”,自己却迟迟不见动静,起到很坏的“榜样”作用,难怪相关通知形同空文。此次市财政局终于晒出了201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或可起到一些弥补作用,推动其他部门的积极性。

根据统计,目前公开“三公”决算的12个部门,去年总计支出了422.42万元。2013年惠州市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约为1.5亿元,目前公开决算的额度仅为这一预算数的2.8%。政情观察人士指出,“三公”经费怎么用,目前浮出水面的部分占了极小的比例,还有很大的部分沉在水底,公众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安排,怎么花出去的。该人士说,超过97%的“三公”经费未公开,一方面是市**系统的绝大多数部门,尤其是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大局还没有动静,另一方面市委、人大、政协、人民团体等市级预算单位均未公开相关数据。

市体育局“三公”决算超**

在已公开“三公”决算的市直部门中,“三公”的实际支出差距悬殊、开支*大的市体育局花了109.63万元,而开支*小的市供销社花了不到1万元。

由于市体育局没有出国(境)安排,也无公车,去年超**的“三公”经费全部花在了公务接待上。该局在公开这组数据的时候,并未对开支作出说明。不过有**人士告诉,市体育局的*额公务接待费支出主要用在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食宿费用上。

尽管开支超**,但这一数字比起市体育局2012年的“三公”开支已经有了超过一半的削减幅度。根据该局此前公开的201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统计表,当年“三公”开支总计231.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45.55万元,公务接待费186万元。该局解释称,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2012年伦敦**后勤服务**及承办第五届中韩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公务接待费用主要用于承办第34届“省港杯”足球赛、惠州**龙舟邀请赛、全国跳水锦标赛及第十七届全国百城自行车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食宿费。

此外,市体育局公开了今年的“三公”预算安排,维持在109万元的标准,和去年一样,将全部用于公务接待开支。

市社保基金局“三公”支出超预算

就“三公”经费分项看,12个部门中,去年因公出国(境)支出*大的是市文广新局,花了43.6万元,占该局“三公”支出的66%。该局解释称,2013年该局组织因公出国团组2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1个,其中该局组织的两次因公出国分别为组织“惠州麒麟艺术团”赴俄罗斯参加“团结艺术节”文化交流、负责筹组惠州市代表团赴友好城市(美国米尔皮塔斯市和加拿大温哥华市)进行文化交流并举行友好城市续约仪式。

在公务用车经费支出方面,12个部门中仅市统计局购置了1辆公车,产生17.98万元费用,其他部门去年均未新购置公车。公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大的是市海洋渔业局,花了17万多元,但该局未说明有多少辆公车。公务接待费方面,除了市体育局有过**元的开支,市发改局的开支也超过50万元,达到58.9万元,在12个部门中位列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出现了超预算支出“三公”经费的违规行为。该局去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是14.5万元,但实际支出14.83万元,超支3000多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超标。市审计局日前公布的2013年度审计报告抽检了23个单位,其中市环保局、市旅游局、市园林局均因“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被点名。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因未被抽检到而“躲过一劫”。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